close
高齡受刑人 寧可老死監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1 03:44 聯合報 記者蘇位榮、白錫鏗、呂開瑞、陳俊智、雷光涵/專題報

image
台中監獄內的培德醫院是全台監獄最好的醫療院所,矯正署希望在北中南打造如同培德病監的示範專區,收容高齡受刑人。 記者洪上元/攝影
分享
image

高齡受刑人愈來愈多,監獄、看守所在廁所加裝坐式馬桶和扶手,階梯也設置殘障坡道,並提供洗衣機,方便體力差的受刑人洗衣。照片/矯正署提供
分享前言:台灣社會面臨人口高齡化危機,全台監所也面臨受刑人高齡化的困境。馬英九總統日前公開指出,監所超收嚴重,政府提出監所改善十年計畫。
受刑人又老又病,監所設備陳舊,老年受刑人的犯罪、身心、教化及在監適應成為監所管理的新問題,本報連線採訪,盼為在監人口老化提早規畫。

再過八年 監所幾成老人院

過去受刑人服刑期滿會希望趕快出獄,但監所受刑人高齡化後,許多高齡受刑人即使符合假釋規定,也不願出獄。

法務部統計,近十年在監的高齡受刑人(六十歲以上)從二○○五年的九百六十四人,增加到去年的二千五百五十一人,人數成長一點六倍,情況持續惡化,推估再過八年,高齡受刑人將占全體受刑人的一成以上,監所幾乎成為「老人院」。

無依無靠 裡面照顧比較好

許多高齡受刑人因為經濟弱勢、沒有親人依靠、社會支持力薄弱,出獄後沒錢進養老院「擔心流落街頭」,寧可放棄假釋,留在監獄;還有高齡受刑人經常進出監獄,對環境熟悉,放棄易科罰金入監,一報到就拿出一疊診斷證明申請病舍,直說「養老院比不上監獄、裡面照顧比外面好」。

隨著受刑人高齡化,監所已出現照護困難,包括硬體設施不足、照顧醫療及戒護教化困難等,矯正署憂心全國監所目前已經沒人沒資源,未來監所管理問題將更嚴重。

資源不足 獄方照護有困難

矯正署統計,目前全台監獄七十歲以上受刑人有三百七十七人,其中八十歲以上有三十七人,他們所犯罪名以妨害性自主罪最多,達九十七人。由於我國並未設老人專監,高齡受刑人散布在各監獄,並未集中管理照顧,獄方只能在醫療飲食生活上從旁協助。

矯正署指出,現在全台在監受刑人年齡最大的是九十一歲,原本是遊民,因竊盜案被判刑六月,得易科罰金,他沒錢繳罰金,寧願吃牢飯,他有心臟病和高血壓的病史,一入監就臥病在床,獄方只能找獄中看護技能專班受訓合格的受刑人照顧他。

老囚重病 受刑人組看護隊

台中監獄典獄長黃維賢表示,中監設有培德病監,目前住院區收容廿三名病患、療養專區收容一百一十名病患,其中五分之一是高齡受刑人,八十三歲的「老王」罹癌無法自理生活,由收容人組成的看護全天候照顧,受刑人組成看護隊,天天為他熬稀飯、打果汁、換尿布,廿四小時照護。

矯正署表示,次老的受刑人是八十九歲的老榮民,他原本住在榮家,因和室友吵架,拿刀刺死室友,他的脾氣不好,獄方特別指派個性溫和的受刑人同住,幫忙照料生活。

問題是這位老榮民在六年前就已達假釋標準,但他沒有家人,在獄中有吃有住,還有人照顧,不想出獄,獄方考量監獄擁擠,積極幫他報假釋並協調榮家接他回去,但受刑人假釋聲請條件要有住居所,過去的榮家因老榮民犯罪入監,排除他登記住居所,老榮民沒有親友,至今仍住獄中。

最老犯人 99歲保外就醫

我國獄政史上最老的受刑人是九十九歲,保外就醫中。這名最老受刑人因為毒品罪,在九十五歲時到宜蘭監獄服刑,他罹患多重疾病,保外就醫後,獄方依規定派人定期訪視。

矯正署說,高齡受刑人有的可以自行走動,有的臥病在床,但畢竟年紀大了,身體機能退化,動作較慢,不堪作業,沒有下工廠勞動,也無法施以教化。獄方多藉由指定同房室友當他們的隨身照護員,陪他們吃飯和洗澡,提醒生活作息注意事項。

image
高齡受刑人人數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image
推估未來高齡受刑人人數占比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面臨困境…八年後每十名受刑人 就一人高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1 03:44 聯合報 記者蘇位榮、白錫鏗、呂開瑞、陳俊智、雷光涵/專題報

法務部統計近十年(二○○五年到二○一四年)新入監受刑人,高齡受刑人共增加一萬一千三百四十四人,從二○○五年增加六百六十九人,逐年上升,到二○一四年增加一千六百六十五人,十年間成長一點五倍。

法務部指出,因為二○○六年刑法修正條款施行,假釋門檻及數罪併罰有期徒刑皆提高、重罪三犯及性侵害受刑人治療無效果皆不得假釋,導致受刑人在監服刑期間拉長。六十歲以上在監受刑人,二○○五年為九百六十四人,占全部受刑人的百分之二,二○一四年底增至二千五百五十一人,占全部受刑人的百分之四點四,大幅增長。

法務部推估,假設現行刑事政策不變,推估到二○二三年時,六十歲以上高齡受刑人將占全體受刑人的百分之十點五,即每十個受刑人中就有一名高齡受刑人,且隨著時間還會持續上升;到了二○二九年,高齡受刑人將占全體受刑人的百分之十五點七,受刑人老化速度加快,監所必須要為在監受刑人老化預作準備。

矯正署指出,近十年高齡受刑人觸犯的前三大罪名是,公共危險罪、竊盜詐欺、毒品及妨害性自主罪。

老人犯公共危險罪多半是酒駕入獄,原因在於難戒酒癮,抱持投機心態酒後駕車。竊盜詐欺等財產性犯罪與毒品難脫關係,妨害性自主罪則因老年人不像年輕人、不易尋得發洩管道,且與家庭、社經背景、成長環境、心理問題有關。

解決之道...設高齡監獄 照護重於戒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1 03:44 聯合報 記者蘇位榮、白錫鏗、呂開瑞、陳俊智、雷光涵/專題報

老年化社會的到來,伴隨著老年犯罪日益嚴重,當高齡受刑人愈來愈多,監所面臨著比以往更多的醫療照護、處遇、教化及生活照料的問題。

台中監獄典獄長黃維賢說,高齡受刑人的健康、體力下滑,在監成為弱勢族群,除易遭欺凌外,最大的困擾是監獄的硬體設備未能顧及高齡受刑人的需求,例如舍房內是蹲式馬桶,老人雙腿無力,極易跌倒摔傷。

他建議設立高齡監獄專區,工場、舍房與通道全面設置無障礙設施、提供輔具,以利有行動障礙的高齡受刑人日常生活使用。

「高齡受刑人的管理重在照護,而非戒護」。矯正副署長邱鴻基指出,高齡受刑人的情緒較安定,較無脫逃、襲擊管理員等問題,戒護問題不大,反而是生活和健康的照顧必須注意。

台北監獄副典獄長高千雲說,年紀大的受刑人因反應慢、手腳不靈活、行動不便,工場的安排、舍房都要特別考量,必須和年輕的收容人分開,也要酌減工作量,例如讓他們做摺紙盒、紙蓮花,讓他們既有團體參與感,又不會被年輕人排擠。

台北監獄指出,老年受刑人在照護上要多用心,有些人患糖尿病、腎衰竭,飲食須特別留意,有人患慢性病卻不愛吃藥,管理員在三餐飯後,會要求慢性病患一字排開,手執水杯、集體吃藥,再仔細檢查,因為有些人會假裝吞下,其實藥還留在口腔,沒注意就被矇混過去,等到病情惡化,才知道他們「偷偷」沒吞藥。

也有高齡受刑人因病纏身而厭世,管理員、服務員須隨時注意他們的情緒變化,如有人默默不語、低頭靜坐,就要特別看護,防止意外發生。

另外,老人家愛碎碎念、動作遲緩、憂鬱焦慮、不洗澡、不吃飯等,照顧者須更有愛心和耐心,容忍他們的生活習慣。

矯正署副署長邱鴻基指出,現階段由各監所挑選有愛心、耐心的年輕受刑人,參加看護班訓練,結業後回監任服務員,照護高齡受刑人。

中程目標是在北、中、南各設一所與台中培德監獄同規格的醫院級監獄,收容有慢性病、行動不便或重大疾病的受刑人,成為示範專區,再逐步推動到各監獄。

遠程目標是設立高齡專門監獄,所有設備量身打造,舍房改為接近病房,內有醫院、長照單位,增設療養病房。矯正署已增加醫藥和設備支出,為日後的高齡化做準備。

日本現況...老囚回籠 「至少有人送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1 03:44 聯合報 記者蘇位榮、白錫鏗、呂開瑞、陳俊智、雷光涵/專題報

多數國家的監獄花時間心力防止受刑人逃獄,日本卻為「請走」受刑人傷神。日本每年約六千四百名受刑人出獄,兩年內再犯回籠率約三成。龍谷大學教授濱井浩一說,在監獄有朋友、伙食、住房和健康照護,「死後還有人憑弔厚葬。」

日本法務省統計日本監獄每五人有一人是超過六十歲的長者,監獄的「養老院化」使獄卒變看護,管理人力不足,政府還要花錢改裝無障礙空間,減少老囚再犯回籠及防止健康惡化,受刑人高齡化已是日本監獄當務之急要面對的問題。

近十年日本高齡犯罪增加,因為孤立無援在社會生活,不如入監有政府照顧吃穿住。法務省試算每名收容人一年要花三百二十萬日圓,幾乎是低收入生活津貼的一倍。

一家更生輔導機構所長說,曾有受刑人告訴他,「好害怕出獄。」在監獄中被剝奪行動、交談的自由,但出社會的生活更令他恐慌,「年紀愈長,回歸社會的可能性就愈低。」高齡罪犯出獄後,家人失聯死別、沒經濟基礎,回監獄至少有人送終。

二○一三年日本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犯罪四萬六千多件,是廿年前的四倍多,七成四是輕微的竊盜罪。各大監獄陸續整修,增加扶手、坡道、電梯等無障礙空間,例如北海道的旭川監獄把和室房舍改建為有床鋪、木地板及暖氣的西式單人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