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劍梯108層 阿美族大法師考驗過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0 08:56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吉安報導


image
阿美族林玉梅(左)順利爬完劍梯,北天宮法師康來發(右)頒發道教大法師證書。 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
花蓮縣吉安鄉北天宮昨天舉行道教大法師登劍梯認證考試,有全國最高的108層劍梯,高33.2公尺、約10層樓高,供道士升級大法師考試。54歲的阿美族林玉梅第1次爬劍梯,她的家人全信天主教,自己卻篤信道教,在大家加油聲下,順利爬完108層劍梯,直說大法師「得來不易」!

北天宮主祀北極玄天上帝,昨天農曆三月初三為玄天上帝誕辰,依習俗舉辦108層劍梯儀式,有3人挑戰。首次參加的林玉梅表示,以前參加花蓮港天宮的法會後,受到神明感召,開始信仰道教,平時也都會到廟裡幫忙,並聽從神明指示挑戰爬完108層劍梯,即使中間一度害怕爬不動,仍很開心戰勝恐懼,順利爬到劍梯最高處。

北天宮的108層劍梯都是鋒利的鐵劍,劍上包符紙、抹黃油,參加者必須背著裝有符籙、法器的背包,腳踩過水、鹽巴後爬劍梯,到達頂端,還要博杯獲「聖杯」才能升級為大法師,為避免發生意外,一旁都有專業救援人員協助。

除108層劍梯外,還有供民眾體驗的12層劍梯。東華大學陸生岳冰爬完後說,雖然打赤腳爬劍梯很可怕,但知道都是沒開封過的劍就安心不少。

「茵夢湖」 綠水沉澱一簾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0 08:56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image
茵夢湖波光粼粼樹影倒映,在喧囂的都市增添一絲浪漫。 記者林孟潔/攝影
分享
「茵夢湖」是位於深澳坑美的世界社區的小湖泊,面積不大,但波光粼粼,生態資源豐富,沿著湖畔步道行走,能聽見蟲鳴鳥叫,享受短暫清幽的氣氛。

當地居民指出,隱身在社區內的茵夢湖,原是一片竹林,因低窪地形,加上泉水注入,形成一處堰塞湖。多年前建商蓋房子時,邀請知名明星胡茵夢剪綵,才讓默默無名的小湖有了夢幻名字。

茵夢湖面積0.29公頃,原四周雜草叢生,環保局17年前向中央申請經費,在湖泊周遭種植樹木,包括榕樹、大葉山欖、水黃皮等,完成綠美化工作,變身環保公園。

一走進公園蛙鳴鳥叫聲入耳,站在小橋眺望,翠綠的湖面倒映著樹影,水中成群的魚,湖邊有整排野薑花,花季時陣陣清香撲鼻。

沿著環湖步道散步,每每駐足都能見不同光影,假日時三兩名釣客撐著傘圍繞湖畔,一支釣竿落入水中,等著小魚上鉤,是一幅美麗的風景畫,是附近民眾散步的好去處。

新竹17米猩猩起床秀 上千孩童幫加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0 08:56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大猩猩快起床!」新竹市紅毛猩猩起床秀,讓大小朋友為紅毛猩猩大聲加油。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大猩猩,快起床」、「不要再賴床啦!」、「加油!加油!」,新竹市立田徑場伊索動物園昨天出現加油聲,上千親子一起為17公尺高的紅毛猩猩打氣,催牠快起床。

image
上千大小朋友昨天爭看紅毛猩猩起床秀。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這是紙風車劇團加演的一場「紅毛猩猩起床秀」,將洩了氣、癱臥草地的大猩猩,逐步充氣;當6樓高的猩猩從癱軟、增長、趴草地,再漸次站起身時,孩子們都驚呼、鼓掌。
紅毛猩猩起床秀受到大小朋友喜愛,市府與紙風車劇團商議,決定今天加碼,上午10:30分動物劇場結束後,約11:10分,加演一場起床秀。

新竹市「2016兒童藝術節/伊索動物園」昨天再湧人潮,累計從4月2日開園後,入園數已超過17萬人次,今天最後一天,市長林智堅歡迎民眾抓住假期尾巴,揪團入園。

新竹市今年把春假拉長,伊索動物園從4月2日開放到10日,為兒童打造一所大型動物園,大、小50多隻卡通化動物進場,加上互動遊戲區、沙坑等配置,讓親子嗨翻天。

伊索動物園規畫了「巨型動物區」、「伊索動物劇場」和「互動遊戲關卡區」,小朋友可穿梭紅毛猩猩及12公尺高馬來熊、10公尺高赤腹松鼠及中、小型動物間,也能參加闖關遊戲,樂翻天。

昨天大會也發出第15萬入園民眾紀念獎品,幸運者是帶全家五口來賞玩的陳先生。


木雕師精巧手藝 檯燈看不出「電線藏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0 08:56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image
張火爐擅長利用漂流木和木材作工藝,檯燈從外面看不到電線,極富巧思。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68歲「火爐師」張火爐擁有一身雕刻好本領,原本在苗栗縣三義鄉開設樂器行,專製傳統樂器,退休後回到後龍鎮中和里老家,「三句不離老本行」,仍潛心利用漂流木與竹材創作各式工藝品,展現創意。
張火爐從小跟著長輩務農,他說,許多年輕人選擇外出工作,「看了很羨慕」,16歲時決定離家發展,當時雕刻風氣興盛,他到通霄鎮當木雕學徒,出師後也開起工作室。

他善於手作工藝,也對音樂有興趣,曾在三義鄉開設日新樂器行,專門翻新或訂作胡琴、月琴等傳統樂器,受到不少顧客青睞,去年心想孩子都已經長大,決定退休回鄉,展開隨心所欲創作的生活。

「以前是為了生活拚經濟,現在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張火爐笑說,在外打拚多年,「總是故鄉的月亮較圓」,他在老家旁設工作室,利用漂流木、竹材等天然素材,創作各式造型藝品。

小至巴掌大的竹製「天牛」,大至半身高的木製檯燈,都是張火爐的獨門創意,他拿著維妙維肖的天牛說,利用竹節作身體,再拿一節節的竹枝作腳,「要彎又要對稱,才會自然」,完成一個竹天牛得花不少功夫。

張火爐的精巧手藝與特殊創意讓不少人驚艷,例如木製檯燈就完全看不出「電線藏在哪」,他的創作講求獨特也力求環保,盡量避免使用塑膠、五金等材料,近來他也受到學校邀請製作校慶禮品,技藝備受肯定。

流蘇四月雪 遊客流連角板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0 08:56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市龍潭區北區水資源局大草坪流蘇盛開,美不勝收吸引遊客拍照。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原生地在桃園市大溪區、復興區角板山與南崁溪、林口台地一帶的台灣流蘇,4月進入盛開季節,桃園區虎頭山公園與龍潭區北區水資源局內數十株流蘇,純白花瓣盛開得宛如「四月雪」,吸引遊客們賞花、野餐,沉浸美景中。

桃園市風景區管理處長葉宗賦說,流蘇在4月陸續綻放,綻放美景就像雪花墜落在樹葉上,而有四月雪美名。欣賞流蘇白雪景致絕佳景點,除了桃園虎頭山公園外,大溪公會堂、角板山、石門大草坪、平鎮關爺北路、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等都是踏青賞花好去處。

北區水資源局大草坪每到假日就有許多民眾前來野餐、休憩,副局長邱忠川表示,大草坪的流蘇在興建石門水庫時就已栽種,每到4月盛開期,總是吸引許多遊客、攝影師前來取景,一條條長白花朵聚成一團,再湊成一大簇的雪白,點綴綠色大草皮間,相當美麗。

他說,今年低溫比往年長,近日天氣炎熱,流蘇陸續綻放,但花期約半個月左右結束,想賞花遊客們,可得把握良機。



一廟4尊土地公?中市兩里合併的緣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0 08:56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北區福全境福德祠內有4尊土地公神像,3尊屬於平等里、1尊屬於錦和里。 記者陳宏睿/攝影
分享
台中市北區有座土地公廟,供奉著4尊土地公神像,還有對土地公、婆希望遷入,不少信徒好奇緣由;里長游金龍說,因為兩里合併,才會有1廟多神狀態。

北區錦平里福全境福德祠的神壇上,有4尊土地公像,與普通土地公廟不同;里長解釋,其中1尊為原錦和里土地公,另3尊都是原平等里土地公;原錦和里土地公供奉在前里長家中,14年前兩里合併,經擲筊請示後才遷入。

游金龍解釋,通常土地公廟只有1尊神像,但原平等里土地公的供奉者,誤以為要有3尊,於是變成3神像的廟。

有趣的是,原錦和里還有對崁仔頂土地公、婆,同樣供奉在信徒家中,但負責的信徒過世,也希望遷入福全境福德祠,2位土地公都已點頭同意,但里內意見不一,未有共識。

游金龍說,過去福德祠是舊鐵皮屋,兩里合併後要蓋新廟,但社區沒土地也沒資金,四處詢問挑了5塊土地給神明選,最後挑到的那塊地,地主已搬到美國很少回台。

他強調,沒想到後來地主透過友人,主動與里辦公室聯繫,願意低價賣地,蓋廟經費也透過里民點滴湊齊上千萬,最後水到渠成。

福全境福德祠除了土地公多,還免費讓弱勢家庭點光明燈;游金龍說,經過擲筊請示,2土地公都同意。


內門宋江陣年賺2億 當年沒人要來看…
image
內門宋江陣16年前由學者提報為台灣十二大慶典,因加入大學創意宋江陣大賽,每年創造近2億元商機。
宋江陣表演以拳術、器械為主,一般認為源自少林拳術。
高雄市內門宋江陣16年前因學者提報台灣十二大節慶,一路發展至今,曾面臨斷炊之虞,後意外加入大學創意宋江陣頭大賽,注入新血,開花結果。每年慶典,吸引全台各地大學組隊比功夫、競創意,讓內門區「藝陣之鄉」的名號不脛而走,每年創造近2億元商機,讓內門掀起一股全民瘋宋江的熱潮,連大陸都來取經。

image


國寶級宋江老教練何國昭欣見宋江文化發揚,但認為創新中不能與忠義精神脫節。記者王昭月/攝影

國粹由來 老師傅說分明

宋江陣表演以拳術、器械為主,緣由眾說紛紜,一般認為源自少林拳術。93歲的國寶級宋江陣老教練何國昭說,過去地方盜賊多,村人為捍衛家園而演練陣式,除練空手拳也以兵器對打;有一說法是鄭成功為反清復明,組織民軍才產生宋江陣,陣名取自梁山泊108條好漢領頭大哥「宋江」。
何國昭說,宋江陣講究忠義,以南拳為主,是國粹,但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有外國人不懂箇中精髓,不解為何演練時跳來跳去,「其實宋江陣武器對打,可是很厲害」。

image

內門創意宋江陣頭大賽,有青年學子拿出踩高蹺絕活,大跳街舞,創意一絕。記者王昭月/攝影

無心插柳 結出甜美果實

高雄市觀光局科長孫春良,細數內門宋江陣的前世今生,認為是無心插柳的甜美成果。
他說,民國90年交通部觀光局規畫全國十二大節慶,學者訪查藝陣文化,發現人口數不到1萬的內門鄉,藝陣密度竟在全國居冠,尤以宋江陣為首,因此封內門為「藝陣之鄉」,並將在地觀音佛祖的迎神賽會納入重點活動。

image
宋江創意陣頭 大賽兩年前開放高中職校參賽,向更年輕一代扎根。記者王昭月/攝影

孫春良說,當年宋江陣節慶活動經媒體大力行銷,掀起極大效益,現場萬人空巷。不過傳統藝陣表演太冗長,有的長近兩小時,隔年遊客即減半,再過一年更掉到僅剩四分之一,一度面臨難以為繼的窘境。
後來實踐大學有意成立女子宋江陣,意外激發舉辦創意宋江陣頭大賽的靈感,擦出新的火花,讓幾近停擺的宋江陣文化活動絕處逢生。連辦12屆以來,每年平均約12隊參賽,最高紀錄有16隊;近兩年活動再開放高中職及非在校專業人士參與,表演多元,假日單日可吸引2萬人次。

image
內門宋江陣活動帶動周邊商機,每年出品的紀念衫,賣得很夯。記者王昭月/攝影

創意大賽 保住文化火種

創意宋江陣頭大賽成為內門地區年度重頭戲,也成為年輕人競比創意的平台,既保住宋江文化的基底,也擦出源源不斷的新火花。

image
台北市立大學在宋江藝陣中融入鋼管特技,別出心裁,獲得亞軍。記者王昭月/攝影

孫春良說,台灣的宋江文化在因緣際會下化危機為轉機,如今不但帶動旗山美濃九區的觀光效益,每年長達9天的活動,含遊客宿,吃總鋪師辦桌大餐,買龍鳳酥、花生糖等伴手禮的商機上看2億元。在大陸幾近失傳的宋江文化,在台灣發揚光大,近年有大陸隊伍回頭來台取經。
聯合報/王昭月 報導
聯合報/王燕華、楊金嚴、李承宇、蕭詒徽、張心慈 製作
主圖/王昭月 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