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川習會為何沒聽到南海爭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0 00:48聯合報 郭崇倫


川習會中許多問題都談了,但是卻聽不到南中國海的爭議,根據國務卿提勒森與中共外長王毅會後記者會,雙方的確在會中觸及,但曾幾何時,南海淪為像台灣問題一樣,成為過場,雙方都知道改變不了彼此的立場,所以只好點到迴避。

過去三年來,大陸藉地利之便,在七處島礁上填出了超過三千二百英畝的土地,還修建港口、機庫,部署了雷達和防空飛彈,面對中方積極軍事化南海,歐巴馬執政時,南海是重中之重,為何川普現在不想提?是不準備對抗了嗎?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是鷹派,他在二月訪問日本的時候,提到中國仍然有「明王朝」的朝貢心態,為了阻止中國將人工島要塞化,他考慮採取比歐巴馬政府更積極的行動,更密集的從事「維護自由航行」的巡邏行動(FONOPs 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s)。

太平洋美軍總部為此準備了一系列不同程度的FONOP,供川普選擇,最近一次是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駛入南海時,曾預備在不事先通知中共解放軍的情況下,駛入美濟礁十二海浬內,挑戰中方宣稱的領海。

川普最後還是沒有簽署FONOP命令,軍方猜測是白宮有人反對,然而卡爾文森號進入南海之際,正是川習通話後的一周,川普當然不願意因為南海爭端影響大局,接下來則是緊鑼密鼓的籌辦川習會,白宮更不可能貿然下令美軍執行「維護自由航行」。

川習會之後,美中建立了外交安全對話,類似FONOP的行動,是否屬於事先通報的範圍,恐怕還需釐清,但是有可能川普根本就不會再批准FONOP,因為川普在意的,根本與歐巴馬不同。

歐巴馬的「亞太再平衡」,是要在亞太地區牽制和削弱中國上升的影響力,跟中國進行地緣政治的競爭,所憑藉的是美國的軍力與TPP,重點放在東南亞,以南海為切入點;但對於川普來說,他不太在乎中國對亞太的影響力增加,或換句話說,美國想競逐,卻已時不我予,他真正在乎的是中國如何影響美國的經濟,如果有關心的區域,也在北韓與東北亞。

過去一年裡,北京還發起了外交攻勢,說服東南亞疏遠華盛頓,五月將舉辦的「一帶一路論壇」,就是吸引東協的肥肉,去年菲律賓總統與馬來西亞首相接連來訪大陸,確保南海爭議由雙邊解決,而新加坡雖然不是聲索國,向來以東協代言人自居,經過裝甲車被扣後,已經被北京「馴服」,不敢大聲抗爭。

華府面對的不僅是大陸在南海已占有軍事優勢,同時也失去願意合作的盟國,川普怕是不只放棄南海干預,恐怕已經到了考慮退出競逐的關鍵。

南海﹒川普﹒歐巴馬﹒川習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