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銀華/財經對策: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1 02:04 聯合報 葉銀華(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我們已選出新任總統,但卻要面臨經濟可能衰退、金融市場過度波動的第一年。我引用朱元璋打天下的觀點,提出新政府經濟、財政、金融對策,以及有序的戰略方針與步驟。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在起兵反元,剛開始攻下江蘇、浙江一帶部分地區時,向朱升徵求謀略,朱升提出著名的「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對策,而朱元璋依循此對策,逐漸增強羽翼,不到十年間打敗元朝與其他軍事對手,完成帝業。

朱升對策的涵義是面對大變動的未來,必須要有根據地與防衛措施,但為了圖謀大位,則必須招兵買馬與充沛糧食;同時,在羽翼未豐時,為了避免爭議與成為箭靶,暫時先不要稱王。

為求積極意義,我先論述「廣積糧」,即是新政府要全力發展經濟。彭博調查預測台灣二○一六年經濟成長率僅為二%,不如南韓和新加坡,且衰退機率超過五成,這是很大的警訊,新政府務必在第一年提出掃除經濟障礙的政策。

要提升台灣的經濟實力,先要強化「投資台灣」。新總統提五大創新研發的產業結構調整計畫,然而最基本的還是改善投資環境,從檢討現行環評制度著手,並且避免「缺地、缺人、缺電、缺水」的傷害,此需要以行政院整體角度,非個別部會,設立整合小組,認真執行。例如:股王大立光響應台商回台政策,一開始找不到地,現在又有缺水的疑慮。

而為延展台灣地理位置的優勢,政府實應合理化地重啟桃園航空城的建設,至於經濟示範區方面,若無法有共識,則可先進行只要小修其他法規即可運作的規畫,先行實施、創造成效。再者,政府結合民間成立產業整併基金,協助提升競爭力;並且結合工研院與大學研究中心,創建智慧生產、物聯網的應用研究,透過技術移轉或鼓勵成立公司來商品化生產。

台灣的未來還需要「走向世界」,因此應走外向型的治理結構。在規畫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服貿、貨貿協議方面,對新政府是個挑戰,但也是兩岸領導人皆需面對的議題。更進一步,加入區域經濟、貿易整合協定是有其必要性,唯需台灣要有經濟實力,別國的開放我們才能得利,並且降低對部分產業的負面影響。

就「高築牆」的新解是新政府要啟動整體金融風險控管。今年對於全球金融穩定是很大的考驗,而台灣經濟體質已變弱,更容易受到金融風險的感染。期盼中央銀行、金管會、財政部能夠啟動整體國家金融風險控管機制,並且要求金融機構減少股利發放,強化淨值,度過寒冬。而且希望銀行業有關大陸授信、不動產放款所需增提的備抵呆帳,能夠在今年三月的年報即已提足;對於股票質押放款亦要求借款者增提擔保品。同時,各金融業應該啟動壓力測試,並預擬相關因應措施。

就「緩稱王」的新解是執政黨不宜「整碗端去」,需組成廣納賢士的政府,亦呼應新總統告誡民進黨公職人員要謙卑、謙卑、再謙卑。同時對於爭議大、影響層面廣的政策,例如:軍公教勞之年金改革、遺贈稅與資本市場稅制改革,務必先取得多數民眾的支持,並有慎密的規畫,方才執行,否則很容易徒勞無功。

我的「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思維是先獲得人民的支持,並本著「治大國若烹小鮮」概念,一開始先順著小魚梳理,等到施政有成效,小魚就會隨著你游,則國乃興盛。

(作者為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