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陳德銘到金門的政治水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1 02:29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日前表示,如果時機合適,很期待和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見面。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就在川普上台前夕,田弘茂藉與媒體歲末餐敘,宣布邀請陳德銘到金門相會,嘗試為兩岸融冰。這可謂一次精心操作,但北京接招嗎?
田弘茂未在「九二共識」問題上著墨,卻來了一段哲學訓勉:「你讓別人一步,別人才會敬你一尺。」意思是,北京應有容人之量,就算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還是可以互動,不必老是疾言厲色,凡事皆「已讀不回」。這差不多已是漫天要價、就地還錢了,要北京什麼都沒拿到,卻得把好處再掏出來。

這應非田弘茂個人的貿然行動,而是蔡英文在背後指點江山。悶聲不吭半年多的蔡英文選在這時出手,應該是基於這樣的形勢觀察:狂妄數落世界的川普正要上台,北京勢必有所忌憚甚至憂慮,或許因而就出現了某種思考,與其冷峻拒絕蔡英文,將她推向川普懷抱,不如身段放軟向台灣招手,反將川普一軍。

亦即,蔡英文希望趁著川普上台的危亂,讓北京捨棄其原有之政治底線,使兩岸之間冷凝的空氣反轉回溫。易言之,它是一個尋求以「勢」破「律」的嘗試,試圖以嚴峻的外圍形勢擊破對岸奉為圭臬的鐵律。

然而,北京勾勒的全球劇本,卻可能是另番洞天。一方面,北京的揣度是,川普未必是個表裡一致的硬漢,他口舌強悍,可能只是色厲內荏的吹噓;另一方面,川普本質上是個商人,政治對他而言可能只是一種往復折衝的買賣,他高分貝為台灣執言,不過是為了向北京討一個好的價錢。

再看,北京正因川普在「川蔡通話」後揚言未必奉行一中政策,啟動了聖普斷交、奈及利亞摘牌等外交封鎖行動。這顯示,如果川普玩真的,北京也會來硬的,不會在攸關其核心利益的台灣問題上遲疑或退卻。如今蔡英文終於打破沈默,要田弘茂邀訪陳德銘,豈不代表對岸固守金湯的戰略正要開始收效?

此時,若是北京讓陳德銘毫無條件地就到金門一遊,反而是對川普釋放錯誤的訊號,讓老美認為:一中真的可以打折!

北京其實並非鐵板一塊。一九九八年,兩岸中斷協商兩年多後,台北提出「只要有助於兩岸和平發展和民主統一的議題」都可以展開溝通與對話的說法,北京並未要求我方再確認「一中原則」。同一年秋天,兩岸即實現辜汪二次會談。

九八年的提法,展示了一個可以想像與寄託的前景,讓彼此互動有了共同的憑藉。但這次田弘茂邀陳德銘「金門聚首」,卻與陳水扁當年請胡錦濤「大膽喝茶」如出一轍,只有形式的禮儀,而無真實的政治支撐。

萬變不離其宗,兩岸互動畢竟不能徒託空言,不是靠著幾句哲學勸勉就能海闊天空。「一個中國」無論用什麼面貌呈現,終究必須認真處理;蔡政府難道以為,只要一番雲山霧罩,就繞過了這座火燄山?

兩岸所以形成僵局,就在蔡英文去年一月當選後所提出的兩岸論述搆不著北京的門檻,因而有「未完成的考卷」要她補答。一年匆匆已逝,兩岸一事無成,反而愈加糜爛,何以致之?

北京涉台智囊周志懷去年末提出「兩岸新共識」說法,即是在為兩岸解套。但他所謂「具有創造性的替代性共識」,只能取代「九二共識」這個名詞,卻無法替代「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固有內涵。

亦即,唯一可以解決的路徑,即是尋找一個不涉敏感的新名詞,但裡頭卻無論如何必須包裹著兩岸「同屬一國」的老涵義。循此進路,田弘茂若真想讓陳德銘到金門攬勝,兩人舉觥言歡,至少必須在他的邀約函電裡再加一句:「雙方可以就『兩岸新共識』的文字表述,進行妥切磋商」。

咫尺天涯,陳德銘要到金門,走蔡英文當年擘設的小三通航路,頃刻即至。然而,蔡英文能否為陳德銘打通一條豁然開朗的政治水道?

北京﹒川普﹒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