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石」辦桌 瑪瑙做的東坡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1 07:33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image


松阪豬肉鍋 記者喻文玟/攝影
分享民以食為天!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策劃「好好吃:台灣飲食文化特展」,介紹台灣史前至現代的飲食演變,把傳統市場「搬進」科博館,還邀請「奇石宴」蒐藏家徐俊義,以珍奇石材「辦桌」,「美石」變成栩栩如生的東坡肉、龍蝦,炸湯圓都是瑪瑙,讓人嘆為觀止。
67歲、公務員退休的徐俊義熱愛奇石,年輕時在故宮看到翠玉白菜、肉形石被吸引,近25年花了積蓄走遍世界各地,透過石商蒐集來自戈壁、蒙古的瑪瑙和玉石,自己拼成滿漢全席。

image
「奇石宴」蒐藏家徐俊義(左)蒐集瑪瑙、花崗岩各種石頭,拼成滿漢全席各式菜餚。 記者喻文玟/攝影
分享徐俊義說,這些奇石蒐購「粒粒皆辛苦」,要注意色澤、紋路;以龍蝦大餐為例,蝦肉都是戈壁瑪瑙,龍蝦頭、尾是真正的石材,經過特殊處理而成;杏仁豆腐是白玉;東坡肉也是瑪瑙。
image
排骨 記者喻文玟/攝影
分享策展人、科博館研究人員楊翎表示,徐俊義的奇石讓展場更豐富,根據他的蒐藏介紹台灣小吃、台灣喜宴特色,現場也復原1:1的菜市場攤販,透過市集介紹客家、外省、閩南的食材和採買特色,讓觀眾一睹習以為常的傳統市場縮影。
楊翎指出,「吃」的歷史值得關注與探究。人類飲食習慣「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經濟富裕就想吃更多特色美食,例如唐朝的楊貴妃愛吃荔枝,要從嶺南「快遞」到長安,幾千年來人類的飲食文化都有相通的微妙。

「好好吃:台灣飲食文化特展」即日起展出至9月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