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夏立言變成黃志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1 02:23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昨日獲董事會通過任命後,正式走馬上任。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昨日獲董事會通過任命後,正式走馬上任。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去年七月,蔡政府就任不久,傳出有意請陸委會前主委夏立言出任外貿協會董事長。半年之後,該職位卻由落子困難的黃志芳接任。
不是夏立言,而是黃志芳。其中周折,反映了蔡政府的內鬥和窮絀。

若用夏立言,應是張好牌。夏在外交部、國防部與陸委會皆有歷練,駐外則在美、加、印尼、印度皆任要職,他在陸委會的參與更一直到馬習會,而外貿協會在大陸的據點不下十處。夏若能主持外貿協會,在現今內外處境下,不論就兩岸關係或新南向政策言,皆可謂適宜人選。但此一具開創性的職位任命,據聞卻因傾獨勢力的反對,而胎死腹中。

黃志芳在蔡政府尚未正式上任前,即是炙手可熱的角色。先出任新南向辦公室主任,後轉出使新加坡未遂,因而再回任總統府十二職等秘書;誰知,最後意外落在貿協董事長位子上。黃志芳的職位搞不定,顯示蔡政府的政策擺盪和人才短絀。

兩岸交惡已與新南向政策綁在一起,演變成類烽火經濟與烽火外交的合體。蔡政府現在拿出的方案,竟是先要國營事業南向製鹽、製糖及製包裝水,即可見情勢的窘困。

若要使兩岸關係與新南向政策發生相輔相成,請問用夏立言或黃志芳,誰的可能性較大,這大概用膝蓋想也知道。現在,沒用夏立言,用了黃志芳,可以說一件事糟蹋了兩個人。

獨派掣肘下,只能用顧立雄那一類人,不能用夏立言,如何趨吉避凶?

夏立言﹒黃志芳﹒陸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