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行傘公聽會談不攏 險爆衝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1 07:32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冬山報導

image
昨天會議,縣府建設處及居民都派代表出席,其中50名太和及八寶村民認為業者未溝通就營業,引起抗議才要滅火,表示強烈不滿,不願參加公聽會,與鄉代楊弘旻另外召開討論會;協會理事長王迪立到場與居民溝通,雙方險爆衝突,居民憤而離去,仍未達共識。 吳佩旻攝
分享
去年9月,宜蘭縣政府核准中華民國動力飛行傘訓練協會在冬山河上游新寮溪河堤內租用河川地,作為動力飛行傘基地,因飛行帶來噪音,居民不堪其擾,日前中山、太和、丸山及八寶等地區居民組成自救會到縣府抗議,昨天業者召開公聽會,仍未與居民取得共識,將再開會討論。

昨天會議,縣府建設處及居民都派代表出席,其中50名太和及八寶村民認為業者未溝通就營業,引起抗議才要滅火,表示強烈不滿,不願參加公聽會,與鄉代楊弘旻另外召開討論會;協會理事長王迪立到場與居民溝通,雙方險爆衝突,居民憤而離去,仍未達共識。

王迪立表示,經過環保局檢測,飛行傘聲音未達65分貝,在合法範圍,且宜蘭多雨,實際飛行天數不多,從去年12月辦飛行課程至今,只正式飛過兩次,只有起飛前30秒的聲音較大,飛行後就沒有聲音,希望居民多體諒。

他說,原希望藉由飛行運動帶動在地觀光發展,現在卻被當成過街老鼠,感到很無奈,針對噪音部分,將研究能加裝消音器。

「一天都受不了!」居民表示,飛行傘的引擎聲已打擾社區安寧,要求政府收回河川地,停止租給業者,維護居民權益;並表示,居民多年來共同推行低碳鄉鎮,為減少汙染,祭祀焚香從原本三炷香減少為一炷,指責業者對當地環境沒有事前通盤了解。

建設處交通規劃科長龍非池表示,河川地隸屬其他處室管轄,將把會議內容帶回討論,下周日再協調。

老媽喝一口 他砸40萬來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1 07:32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薛輝的母親從江西省到花蓮旅遊時喝到伯揚咖啡,大為驚豔,回去後鼓勵兒子在大學畢業後來拜師學藝,估算旅宿、材料要花費數十萬元新台幣;薛輝說,這趟旅程是他人生的轉捩點,「十分值得」!

23歲的薛輝在大學念視覺藝術系,去年11月來到花蓮,再過幾天就要回江西。他笑說,從沒想過開咖啡店,但喝了阿秒的咖啡後,有了開店的夢想,因為江西的精品咖啡不盛行,他希望把台灣的咖啡專業及氛圍帶回家鄉。

薛輝說,媽媽到台灣旅遊時,品嘗到阿秒的咖啡,讚不絕口,還帶了咖啡豆回去。他曾在其他地方學煮咖啡,在媽媽鼓勵下,帶40餘萬元台幣來向李建秒學習烘豆、煮咖啡。

薛輝這幾天要回江西籌備開咖啡店。3個月的學習,他從認識咖啡豆從頭學起,專注各個細節;他說,阿秒10多年開店的經驗,也成為他勇闖天下的養分。

花農學生擺攤 年節盆栽便宜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1 07:33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高農校長鍾順水(右二)與園藝科學生販售自行培育的花卉。 圖/花蓮高農提供
分享
花蓮高農職校園藝科今起3天在校門口平價供應應景花卉,學習與消費者互動的技巧,也展現學習的成果,增添年節喜氣。

在校長鍾順水、園藝科主任吳靖渝鼓勵下,學生今天上午9時起,將在校門口展售蘭花、火鶴花、龍舌蘭、多肉植物類、觀葉植物類、香草植物類等,也展現學習的成果。

草花類植物4盆50元,另有蘭花組合盆栽、洗碗精、香草沐浴包等,所得充作園藝科實習生產收入基金及清貧學生獎助學金。

園藝科三年級學生方彥頻說,往年看到民眾踴躍搶購,成就感就油然而生。年節盆栽可以運用組合方式呈現,花農師生會指導消費者布置有年味的「花花世界」。

鍾順水強調,學生在校門口賣花已有多年歷史,期盼這項美麗的傳統,能讓各界認識花農推動的學習內涵。

宜市版畫春聯 限量印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1 07:33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image
猴年到,宜蘭市公所與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合作,以「猴年迎春」為主題,邀請匠師曾水源(圖左三)與學生創作版畫春聯,市公所昨發表作品,市長江聰淵宣布限量印送給民眾。 林縉明攝
分享
猴年到,宜蘭市公所與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合作,以「猴年迎春」為主題,邀請匠師曾水源與學生創作版畫春聯,市公所昨發表作品,市長江聰淵宣布限量印送給民眾。

縣政府舉辦「歡樂宜蘭年」春節系列活動在宜蘭市舉行,市所推出「歡樂猴年年畫製作」計畫,聘請鄂王社區傳統民間藝術彩繪匠師曾水源指導學生製作年畫,合力完成多幅作品。

市公所在楊士芳紀念林園舉辦發表會,曾水源讚賞學生表現很好,每個人對創作都有不同想法,不需批評,只要適時提醒就好。

市長江聰淵表示,版畫藝術需要傳承,把版畫與春聯結合,藉由學生與匠師交流發揮創意,不僅讓傳統文化永續流傳,也讓學生增進繪畫技巧與文化內涵。

貢寮衛所可復健 惜缺治療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1 07:33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


image
國際獅子會昨天捐贈百萬元復健儀器設備給貢寮衛生所。 記者張芮瑜/翻攝
分享
國際獅子會昨天捐贈百萬元復健儀器設備給貢寮衛生所,有需求的民眾不再需要苦等復健車,偏鄉的復健資源邁進一大步,可惜治療師卻不足,衛生局盼人力也能夠快速補足。

新北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貢寮、坪林及平溪65歲以上人口比率都高居2成以上,都是對復健有高度需求的族群,但不是一早就要摸黑搭車,就是因為交通不便,意願不高。衛生局雖然針對偏鄉地區提供「社區復健」及「復健巡迴車」,但受限於服務空間與資源,無法滿足充分的復健頻率。

幸有國際獅子會傾囊相助,號召獅友捐贈500萬元復健器材,林奇宏表示,這是繼捐贈2輛復健巡迴車後,獅子會再度掏腰包捐贈,配合衛生局正在偏鄉推動的「物理治療所」創新便民服務,大幅提升更穩定密集的復健服務。

林奇宏指出,如今在貢寮衛生所三樓多了「社區定點復健站」,設備比過去每周三上、下午到來的復健車更齊全,提升偏遠地區民眾復健醫療品質,可惜目前物理治療師人力尚缺,僅有每周2時段可駐點,硬體到齊後,衛生局盼人力也能夠快速補足,協助民眾使用各類職能治療設備、擬定復健計畫。

行銷觀光 全縣分9區推特色民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1 07:33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縣政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左)代替花蓮縣觀光旅遊民宿協會,頒發聘書給吉安區區長陳韻文(右)。 記者段鴻裕/攝影
分享
花蓮縣觀光旅遊民宿協會歲末聯歡,首創全縣分成9區推動各區特色民宿,昨天聘任各區區長和副區長。理事長帖喇.尤道說,花蓮縣太狹長,分區聯繫,各自形成特色,分區共同行銷,更有助於推動觀光旅遊及住房率。

花蓮縣政府前天也邀請花蓮縣觀光協會、旅宿業者等舉行「2016年國內外旅展參展規劃會議」,將整合觀光產業,形塑花蓮優質的品牌形象,並協助業者參加旅展,將花蓮推向國際舞台。

花蓮縣觀光協會常務理事陳義豐表示,協會將與宜蘭、台東縣政府協調,凝聚東台灣的觀光資源,開拓東台灣觀光旅遊市場。

「今年春節期間的旅遊旺季,花蓮住房率已達到9成以上。」花蓮縣政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表示,為推動花蓮觀光旅遊,今年將參加4至7場國內相關旅展,縣府也會協助設置攤位,讓業者拓展更多客源。

花蓮縣觀光旅遊民宿協會成立1年半,會員迅速成長超過120人。帖喇.尤道說,協會至少每月舉行一次教育訓練,並結合網路通路商協助會員行銷、協助會員解決問題,對民宿的成長與發展都有很大幫助。

帖喇.尤道首創將全縣分成9區,設立區長與副區長,光花蓮市就分成市區、站前、站後、市南區及美崙區等5個區。他說,各區形塑自有特色、共同行銷、分區發展,加上網路行銷,對會員一定有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