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童蓋麵條屋 7級震不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1 07:40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image

北投義方國小科學競賽讓六年級學生蓋義大利麵防震屋,在地震儀上測試,學生發揮巧思讓地震屋在強震中仍能屹立不搖。 圖/義方國小提供
分享
北投義方國小舉辦「義大利麵屋倒不倒?期末科學競賽」,其中六年級學生利用厚紙板、25公分長的義大利麵條、熱熔膠製作成「耐震義大利麵屋」,成功挺過7級地震,獲得冠軍。指導老師賴建安表示,耐震關鍵就在加大、加粗房子的柱子。

image
北投義方國小科學競賽讓六年級學生蓋義大利麵防震屋,在地震儀上測試,學生發揮巧思讓地震屋在強震中仍能屹立不搖。 圖/義方國小提供
分享
每組耐震屋在地震儀上測試時,驚呼聲此起彼落,深怕在1級地震時即屋塌樓倒,敗陣下台,最後6年1班黃莙懿等人製作「地震義大利麵屋」,在7級地震中屹立不搖,拿下冠軍。

賴建安表示,曾讓學生嘗試用不同麵條建置地震屋,像是陽春麵條、義大利麵條等,最後統一用25公分長的義大利麵條,讓學生用熱熔膠連接麵條,做成4層樓、40公分高的地震屋模型,學生可自行決定樓地板面積、屋頂重量等。

五味屋尾牙 孩童表演節目娛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1 07:40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壽豐報導


花蓮縣豐田五味屋獲兆豐農場贊助,昨天舉辦尾牙,席開10桌,上百人參加,五味感謝各界1年來的支持,也帶領孩童們回顧去年共同完成的任務,展望新年新氣象。

五味屋專案經理陳禮安表示,每年尾牙,五味屋都會帶著孩子們回顧1年來在五味屋裡生活的酸甜苦辣,今年尾牙晚會由五味屋「小老闆」房姿妤和蘇祈主持,孩子們演出魔術、相聲、舞蹈、歌唱、杯子舞等,與觀眾互動。

陳禮安說,孩子們在五味屋由志工老師、大學生指導各項才藝,為了能在尾牙舞台為家長、學校老師演出,孩子們在數星期前就已加緊練習。

五味屋團隊夥伴依各個孩童優秀表現,頒發年度獎項,以創意名稱「小太陽」、「魅力四射」等獎項名稱鼓勵孩子。

五味屋指出,因各方的支持與幫忙,去年將豐田村原來的5個經營據點,擴增為8個,分別是五味屋、見性工坊、外婆的家、瘋衣舍、夢想館,及新增加的豐田の冊所、豐田行館和築夢踏實館,並拓展公益平台的觸角到台東鹿野等地。

阿秒咖啡飄香 陸客跨海拜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1 07:40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李建秒(圖右)堅持現煮的虹吸式咖啡,成為許多老主顧每天下午的享受;江西省的薛輝(圖左)特地來拜師學煮咖啡的技術。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39歲的李建秒,13年前投入咖啡世界,用心鑽研,他烘焙的咖啡香氣獨特,名聲遠播,即便咖啡店位於小巷內,饕客們也甘願為了一杯「阿秒咖啡」來朝聖,更有大陸人捧著數十萬元的學費來花蓮,向他拜師學煮好咖啡。

伯揚咖啡老闆李建秒是花蓮資深烘豆師,從選擇生豆、烘焙、萃取,讓每種豆子充分展現特色與香氣。店內的咖啡豆來自40個國家、250個不同莊園,顧客不用出國,也能來趟世界咖啡巡禮。

李建秒說,因為喜歡咖啡及咖啡店氛圍,年輕時就想開間咖啡店,自嘉義農專畢業、退伍後,因考量需投入的資金,轉而以藥膳排骨創業。

經營7年的藥膳排骨生意很不錯,但他始終忘不了咖啡香,還利用每月小吃攤店休2天的時間,往返苗栗學煮咖啡、烘豆子,持續半年後,買了台烘焙機,自己磨技術,還在藥燉排骨店內弄了小吧檯;形成獨特的「藥膳排骨+咖啡店」,閒暇時煮咖啡給熟客喝,沒想到咖啡大受好評,最後讓他決定「棄藥膳排骨」而開設了伯揚咖啡。

image
李建秒(圖右)堅持現煮的虹吸式咖啡,成為許多老主顧每天下午的享受;江西省的薛輝特地來拜師學煮咖啡的技術。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駕輕就熟的藥膳排骨跟創新的咖啡事業,兩者取捨時,真的很掙扎!」李建秒說,當時猶豫非常久,最後在母親鼓勵下,給自己1年的時間衝刺,雖然遇到許多挫折,他逐步克服,營業12年,還開了分店。

李建秒建議單品咖啡時,先聞香氣再品嘗,咖啡冷掉後,又能夠感受層次變化及喉韻。「一杯連冷掉都好喝的咖啡,就是一杯好咖啡。」

水質對咖啡影響很大,李建秒以海拔8百公尺的中央山脈水源調煮自家烘焙的各式莊園咖啡豆,堅持現煮的虹吸式咖啡,也就成了許多老主顧每天下午的享受。

22華裔青年 至3偏校教英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1 07:26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南半球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昨在苗栗縣內三所國小同步登場,大南國小昨辦開幕式,全校師生和家長多人開心參加。 圖/大南國小提供
分享南半球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昨天在苗栗縣大南、景山國小及福興武術中小學同步登場,22名來自紐西蘭、澳洲、南非等英語系國家的華裔青年「兵分三路」下鄉服務,盼提升3所偏鄉學校孩子的英語能力、開拓視野。
今天開始放寒假了,3校的英語服務營昨天同步登場,各校在開幕式中都熱情迎接這些從海外返台的僑民子女,福興武術學校還安排學生的武藝表演,開心地與營隊服務青年互動;大南國小學童也準備扯鈴、陀螺及直笛等拿手絕活,歡迎海外來的大哥哥、大姊姊。

縣府教育處指出,行政院僑委會及教育部去年首度在桃園、苗栗縣試辦南半球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引起不少回響,今年苗栗是唯一獲選辦理的縣市,營隊以「環遊南半球世界,學生體驗異國文化,拓展全球視野」為主題,希望在寒假提供偏鄉學子快樂英語學習環境,並認識南半球國家的風土人情,開展視野。

大湖鄉大南國小校長李雯琪說,大南的華裔青年英語營,課程設計以生活化及多元體驗為目標,將學童依英語能力分組,並以適性化的教學,培養學童對英語學習的興趣和信心,學校現有的種菜、手做食物等「食農教育」課程、扯鈴、陀螺等民俗體育活動都融入。

3校英語營將持續到2月2日,除各校學童,還開放一些名額給鄰近校區學童參加,報名踴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