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戰遺跡大煙囪 交大導覽盼活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0 08:05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image
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和攝影社師生昨天參訪大煙囪,聆聽當年的故事,從中認識到二戰的歷史軌跡。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思考活化大煙囪!」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場大煙囪見證著二戰遺跡,去年市府登錄為歷史建築,為讓在地師生能認識這段歷史,交大昨天舉辦導覽會,邀請師生前往聆聽,一同窺見大煙囪的歷史足跡。

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和攝影社師生共20多人,昨天走訪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大煙囪周邊歷史建築群,位在建美路的燃料廠在1943年興建,是台灣少數僅存軍事工業遺跡,其中近20層樓高的大煙囪是過去新竹最高地標,廠房內的屋中屋,體現出大時代下的變遷。

交大藝文中心主任洪惠冠表示,大煙囪是國家級的戰爭遺址,希望透過跨領域的團隊,一同思考如何活化,特別是新竹市的大學有專業的藝術人文科系,加上竹科企業界等,從產官學界出發,激盪出活化的可能性,預計下學期會舉辦文化小旅行,邀集更多同學參與,認識在地的歷史,昨天也邀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參與導覽活動。

六燃的調查研究案計畫主持人趙家麟昨天在現場導覽,他表示,調查研究將於今年3、4月結案,屆時活化再利用的構想會更清晰,未來希望藉由政府、民間力量、科學園區廠商等,共同著手活化的可能方向。

趙家麟說,第六燃料場與園區有密切關係,清大部分土地是接受六燃的土地,校內的成功湖其實是六燃的消防湖,或是工研院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天然瓦斯研究所」,這些單位都曾培育不少竹科人。

趙家麟表示,新竹有許多資源,現今不少竹科大廠舉辦藝術季,未來能否將場地移到此,或是成為大學藝術、舞蹈的展演空間等,發揮既有空間的特色,期盼雙方能激盪出活化的火花。

明倫三聖宮新門神…3米高變形金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0 08:05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image

明倫三聖宮廟門口兩座變形金剛,被稱作是現代版左右護衛。 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
桃園明倫三聖宮昨天運來兩座3公尺高變形金剛。主委簡朝吉說,「柯博文」、「大黃蜂」是經擲筊,獲關聖帝君認可的現代版「左右護衛」。

「連神明也跟上潮流!」變形金剛電影在台上映,全台颳起「變形金剛」旋風,男女老少為之瘋狂,「柯博文」、「大黃蜂」是正義使者化身,兩座巨型模型配合電影上映宣傳展出,這隻「戰損版大黃蜂」身上黑色刮痕,代表歷經百戰留下的光榮印記,更顯特殊意涵。

總幹事陳明仁說,「柯博文」、「大黃蜂」各300公斤重,無法拆解,光搬運就費了一番功夫,搬運路途中原下著大雨,當拖車停妥時,突然雨停,冥冥之中關中暗中幫忙,讓「左右護衛」順利「就位」。

簡朝吉表示,配合桃園燈會「桃園明倫三聖宮」燈區,將設有比照虎頭山入口13公尺高「明倫三聖宮關帝平安城」,製作的縮小版主燈,另外,9公尺長的銅鑄關刀也會搬到會場,2月15日後,變形金剛將移至燈區現場,繼續當關聖帝君左右護衛。

image
左護衛「大黃蜂」 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
image
右護衛「柯博文」 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

平溪樂齡閱讀 長者就是「好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0 08:05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平溪報導

image
20位阿公、阿嬤每人都準備一道拿手菜與才藝與大家分享。 圖/市圖平溪分館提供
分享
圖書館不只有親子閱讀區,還有長者閱讀區!新北平溪區是全國老人比率最高的地區,市圖平溪分館特別設置專屬老人家「樂齡閱讀區」,規畫「樂活下午茶」課程,昨天20位阿公、阿嬤各自準備拿手菜與才藝與大家分享。

平溪區內老人占25.8%,圖書館為長者打造友善的閱讀空間與服務,同時也將長者當成一本本的「好書」,邀他們到圖書館分享本身所學的知識、技藝或生活故事。

平溪分館主任侯清山說,來館內閱讀的人有一半以上都是高齡長者,去年起開始規畫樂齡活動,讓阿公、阿嬤們能走出家裡,和街坊鄰居互動,不用花錢也可以學才藝。

昨天是樂活下午茶的歲末同樂會,邀請長輩每人帶一道菜或者一項才藝與同學分享,高齡86歲的王綢阿嬤特地一早起床做私房菜「薑母飯」,87歲的高王圓阿嬤則準備了桂圓糯米飯,現場擺滿了一道道阿公阿嬤精心準備的私房料理,大家一邊品嘗,一邊學習課程。

新北市立圖書館長唐連成表示,有許多老人家不識字,如果只是從文字上閱讀,很難吸引他們,樂活下午茶幫長者規畫各類課程,不要只是待在家裡當電視老人。

高王圓阿嬤說,以前不是看電視就是睡覺,到圖書館上課後,都很期待每周二的到來。75歲的陳惠卿阿嬤則覺得大家一起吃飯、做活動,整個人感覺變年輕。

藝術家用國畫 幫三灣桶柑換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0 08:05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三灣報導


image
三灣鄉農會昨發表全新紙箱包裝,質感十足的國畫由返鄉準備畫展的藝術家李源海繪製。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三灣鄉柑橘進入產季,三灣鄉農會昨天發表全新紙箱包裝,質感十足的國畫,由返鄉準備開畫展的藝術家李源海抱持回饋鄉里與挑戰的心境所繪製,讓不少消費者驚豔,三灣鄉桶柑成為熱門伴手禮。

三灣桶柑進入採收期,全鄉種植面積約100公頃,年產量有60萬公斤,農會今年跳脫傳統實體照片的框架,以國畫呈現,成功獲得不少消費者青睞,創作出自李源海,他出生在三灣鄉,曾獲全國繪畫類組十大傑出青年,兩年前從台北返鄉準備新的畫展,日前巧遇兒時玩伴、農會總幹事賴元鳳討論農特產包裝,決定回饋協助推廣家鄉農特產。

李源海表示,首次以成熟柑橘為主題繪製國畫,由於形狀雷同加上版面有限較難自由發揮,相當具挑戰性,從構思、找資料、照相取景到揣摩枝幹、果實生長情形,準備了一周才動筆,過程思考如何讓畫作生動、水果新鮮,又擔心鳥類陪襯喧賓奪主,最後決定以折射光源的水珠為畫作增添「點睛」之妙。

賴元鳳指出,農會第一次以國畫結合地方農特產,期盼嶄新的外貌能吸引消費者目光、增加買氣,已有不少消費者認為新包裝比傳統實體照片更具質感且令人驚艷,未來也將考慮為高接梨紙箱「換換口味」。

親山小勇士 3個月征服20步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0 07:05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image
鄭智仁小小年紀已征服20條親山步道,之後想挑戰登玉山。 圖/家長提供
分享
北市五常國小為讓孩子擺脫3C走出戶外,規畫親山步道學習護照,鼓勵學生挑戰,並頒發「親山級」、「山友級」、「健腳級」勇士證書。一年級學生鄭智仁3個月內完成20條親山步道,其中難度最高的中正山親山步道全長7公里,未來還想挑戰登上台灣第一高峰玉山。

五常國小校長翁世盟說,北市郊山多,但學生大多很陌生,因此推廣登山教育,鍛鍊學生心智,也能讓學生不要總是宅在家,培養運動的生活習慣。5年前他帶學生走魚路古道到金山,3年前也帶36名學生挑戰奇萊南峰。

五常國小的學習護照標示每條步道的難易程度,引導學生可依難易程度逐一完成。而累積達3、6、9次者,教育局依序頒發「親山級勇士」、「山友級勇士」、「健腳級勇士」證書。

一年級學生鄭智仁在爸爸陪伴下,3個月完成20條親山步道。鄭智仁說,他覺得金面山最難爬,很多大小不一的石頭,坡度又很傾斜,一不小心就感覺要掉下去;雖然爬山有時會覺得很累很辛苦,但到達山頂時,覺得很有成就感。

鄭智仁的60歲姑婆已挑戰近百座百岳,他想效法姑婆,希望之後能挑戰玉山。鄭智仁童言童語地說,「聽說玉山比雲還高,他想要爬到山頂去摸雲」,也想去體驗需過夜的登山旅程。

鄭智仁的爸爸鄭鴻猷說,因孩子容易過敏,一開始帶他去爬山希望可以讓他身體變好,也能鍛鍊意志力,但小孩耐心較不足,經常爬沒幾步就抗拒、喊累,他將爬山過程營造成遊戲挑戰、闖關,增加孩子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