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部:外銷訂單 連九月衰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0 15:37 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將公布去年12月外銷訂單,由於國際油價較同期跌四成,影響傳統貨品接單,業者估12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較11月減少,經濟部預估12月外銷訂單恐連摔九月,將是自2009年的-8.3%以來,近五年首度衰退。專家預估今年3月到4月出口有機會好轉啟動鋪貨,但最壞時刻過了沒,還很難說。

11月我國主要貨品接單包括資通、電子、精密儀器、金屬、化學、機械、塑橡膠製品等全數衰退。經濟部官員說,由於我國接單前三大主要貨品廠商中,僅資通訊產品預期12月接單可望增加,但電子產品以及精密儀器相關業者,都認為接單減少,12月外銷訂單恐怕持續連九月衰退,外界粗估衰退幅度約5%。

在傳統接單貨品中,國際油價較去年同期下跌超過四成,成品價格同步跟跌,預估12月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石油煉製品等,接單衰退幅度恐加大。
image
圖/聯合晚報提供

台灣商業前景 美商看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0 02:26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銀丹。 記者林俊良/攝影
分享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美商看淡台灣商業前景。台北市美國商會昨(19)日發布「2016商業景氣調查」,受訪企業對未來五年台灣商業景氣展望僅47%表示樂觀,創下2011年以來新低。
企業多認為,未來一年最大的挑戰是全球及台灣景氣走緩,但2016年影響公司營運最大困難在於不合時宜的法規,其次是對法規詮釋的不一致性。

美國商會自2011年以來,每年進行一次商業景氣調查,2016年的訪查時間在去年10至12月,並不是在大選後,受訪者為會員企業總經理、執行長等高階經理人。

台北市美國商會調查指出,過去幾年企業對未來五年商業景氣呈現平緩、持續性的樂觀看法,但本次調查維持「樂觀」、「有點樂觀」的企業跌至47%,明顯低於去年60%;且對景氣看法悲觀的企業則有24%,也較去年多了8個百分點,成為六年來最高的水準。

台北市美國商會新任會長銀丹(Dan Silver)分析,全球性及台灣本土經濟成長遲緩,還有企業對於台灣是否能夠避免被邊緣化、成功加入區域性多邊的經貿協定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均認為有不確定性,導致企業樂觀程度降低。

調查也指出,有67%的受訪企業在2015年持續獲利,但展望2016年,對於收入、獲利成長的樂觀程度仍有降低,54%受訪企業認為今年獲利會有成長,低於去年的61%。

席佛表示,大部分公司去年持續獲利,仍會繼續增加人員僱用以及在台投資。

銀丹建議,台灣應重新檢視行政程序法,讓社會與工商團體可以對新法規給予建議,也補足過去因修法不宜造成的缺失;不過近年台灣為了爭取成為TPP成員,法制已逐漸與國際接軌,本次調查也有87%受訪企業支持加入TPP,希望新政府可以繼續推動各項改革,不因新舊政府輪替而停頓。

另外,他提醒,台灣必須擴大內需市場,制訂有效政策和利多來從事基礎建設與人力投資、增加就業機會,才能強化台灣經濟的實力。

image
2016美商會對台商業景氣展望變化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逾五成在台美商嘆:人才難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0 02:26 聯合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前景轉趨混沌,外商在台聘雇也轉趨謹慎。美國商會商業景氣調查指出,今年約有四成三的美商將在台小幅擴編,比去年下滑五個百分點,考慮縮編比率則從一成三增加到一成七,逾五成企業表示人才難覓,人才的創新能力與英語能力也有待加強。

美國商會調查顯示,美商在製造業、精密機械、醫療器材、公共關係與消費品等領域,面臨人才難覓的情形。


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銀丹(Dan Silver)昨天主持公布《2016商業景氣調查》報告,為台灣政府提出建言。記者林俊良/攝影
分享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競選期間,喊出引進美國矽谷新創能量,發展五大創新研發中心。美國商會理事長銀丹表示,他所服務的亞培醫材,位在矽谷的總部,到處都看得到台籍人才,從人才角度,台灣複製矽谷創新模式的基礎已經存在,但台灣扶植新創的相關法規架構,能見度還有待加強。

美國商會執行長吳王小珍指出,發展綠色矽島,台灣已喊了很久,沒有具體進展,缺乏吸引白領外籍人才的移民政策是主因,如果法規架構無法營造一個友善新創環境,將不利吸引新創人才回台創業。

從居住角度,美商對台灣的生活環境、人民友善度、健保等領域給予較高評價,不滿意度居前二名分別是人民英語能力、銀行服務,去年不滿意度居冠的食安問題,今年退居第三名。

美商會看淡/國發會:景氣比預期樂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0 02:26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台北市美國商會調查指出,企業對商業景氣樂觀程度落至新低點,且台灣法規不合時宜阻礙營運。國發會表示,今年景氣走向應會比企業預期的樂觀,法規也在持續調整、與國際接軌。

國發會經發處處長吳明蕙表示,去年底調查時,許多經濟數據都比較悲觀,連帶影響受訪企業對未來信心;但據國發會推測這波景氣谷底可能落在今年第1季,代表之後就會進入擴張期,因此情勢應不如受訪企業所預料的差。

至於企業詬病的不合時宜法規與透明度問題,法協中心說明,國發會長期與商會及各部會合作,已逐項盤點歐、美、日等外國商會和工業總會的年度建言書內容;去年美商白皮書189項建言,也有40項以上獲解決或有具體進展,如外商關注的化妝品廣告及查驗登記制度、藥品專利連結、新化學物質登錄等議題都有開會討論。

為了讓法制更透明並納入各界意見,國發會去年9月新增行政院公報資訊網部分英文、英譯項目,以利國外人士及企業即時瞭解我國法規、廢止動態及草案預告;且為了讓法規草案能充分諮詢利害關係人意見,預告期間也從最少七日增至最少14日。

外商要擴編的少了 想縮編多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0 02:26 經濟日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前景轉趨混沌,外商在台聘僱也轉趨謹慎。美國商會商業景氣調查指出,今年約有43%的美商將在台小幅擴編,比去年下滑5個百分點,考慮縮編比率則從13%增加到17%,逾五成企業表示人才難覓,人才的創新能力與英語能力也有待加強。

美國商會調查顯示,美商在製造業、精密機械、醫療器材、公共關係與消費品等領域,面臨人才難覓的困境。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競選期間喊出引進美國矽谷新創能量,發展五大創新研發中心。美國商會理事長銀丹(Dan Silver)表示,他所服務的亞培醫材,位在矽谷的總部,到處都看得到台籍人才,從人才角度,台灣複製矽谷創新模式的基礎已經存在,但台灣扶植新創的相關法規架構,能見度還有待加強。

美國商會執行長吳王小珍指出,發展綠色矽島,台灣已喊了很久,沒有具體進展,缺乏吸引白領外籍人才的移民政策是主因,如果法規架構無法營造一個友善新創環境,將不利吸引新創人才回台創業。

王文淵看業績 今年持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0 02:26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今年開春跌破30美元大關,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說,過去認為國際油價在每桶40美元應該落底,不過目前人為炒作與政治因素干擾,已對油價預測無法十拿九穩,保守預估,台塑公司今年業績將與去年度持平。
台塑四寶本周起舉行暮年會(尾牙),昨(19)日由台塑公司打頭陣。今年台塑集團發六個月年終獎金,王文淵說,「六個月已經夠多了吧,不滿意就過分了」。

他解釋,從年終獎金數字來看,大家似乎覺得去年台塑業績不錯,其實去年成績單,不能說很好或很壞,主要是前年度原油庫存成本腰斬,承受龐大庫存跌價損失稀釋掉盈餘,而去年油價跌價幅度不如前一年度劇烈,帶動營業利益上揚,所以去年台塑集團總營收跌破2兆元,只有1.4兆元,年減21.9%,但獲利逆勢成長。

對於今年度展望,王文淵認為,國際油價仍是牽動著石化景氣走向重要指標,過去集團評估,石油每桶40美元為底部,畢竟美國頁岩氣包含開採、運輸等各項成本,等於一桶原油成本約40至45美元,若單純看成本,可能只有15美元、20美元。

王文淵認為目前油價應該是底部,但也沒十足把握,他直呼,「如果我這麼厲害(準確預測油價),我今天不會在台塑,回家操盤賺更多」。

從供需結構來看,原油日均使用量約1億桶,但目前貿易量日均達2億桶,顯然人為炒作因素占多數,此外,伊朗與中南美洲產能增加,勢必會更壓抑油價表現。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表示,去年台塑本業稅前盈餘為107億元,年增80%,若以五大事業部門來看,塑膠事業部賺42億元為最多。
image
王文淵談話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