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芬園張洲府梅園 下周盛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0 07:32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縣神農獎得主張洲府栽培的梅樹去年被颱風吹倒,因根部未完全斷裂,最近長出茂密的梅花。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彰化縣芬園鄉的熱帶梅與鴛鴦梅今年比往常慢了2個星期開花,預計下周盛開。彰化縣神農獎得主張洲府擅長梅花栽培,去年暑假兩個颱風吹倒不少梅樹,當時傾倒在地的樹最近也開出花朵,「果然應證梅花的堅毅」。
張洲府在芬園與烏日交界種植多種梅花和櫻花,去年8、9月颱風來襲,讓千株的梅花近3成傾倒,最近他的梅園裡可看到樹木橫躺在地,卻生長出茂盛梅花的景象。張洲府說,當時被吹倒的梅樹不適合立刻扶正,冬至過後適合樹根生長,最近才陸續扶正。

適合平地生長的熱帶梅和鴛鴦梅往年都在元旦左右花朵盛開,去年遇上颱風,將樹葉打落,導致新芽重新長出,休眠期往後延,今年花開慢了2周,預計下星期能看到平地梅花盛開,另「梅中梅」和粉紅色花朵的「國梅」也會陸續開花。

今年暖冬,民眾擔心看不到「越冷越開花」的梅花,張洲府說,考量台灣天氣,他大量栽種熱帶梅、培育重瓣的鴛鴦梅都適合在熱帶地區生長,即使不夠寒冷也能看到梅花盛開。

張洲府解釋,早期新品種梅樹透過冷藏一個月,逐漸調高密閉空間的溫度,經「訓化」適應氣溫再進一步移到戶外生長,現在種植技術提升,他利用枝條嫁接,同樣讓梅花能在台灣平地綻放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