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靠美靠陸 不如靠中間
2018-01-20 00:55聯合報 潘兆民/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暨通識教育中心合聘教授(台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去年六月受美國總統川普之邀訪美。路透資料照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去年六月受美國總統川普之邀訪美。路透資料照
近日美國媒體報導,二○一八年首次的「川習熱線」,川普除了關切北韓情勢,也對中美貿易逆差的持續擴大,向習近平表達失望。美方之不滿,溢於言表,中美貿易戰似將開打。然而,中美一旦爆發「巨人之戰」,傷害最深者,莫過於台灣的利益。

台灣與美國及中國大陸皆有相深厚的產業連結,當美國制裁大陸,勢必傷及台商;如果大陸報復美國,台灣一樣受害。尤其當兩岸關係不佳時,大陸根本不會顧忌是否傷及台灣的利益。如近日大陸逕自開通M503航線,即便台灣透過美日向國際民航組織反映,結果國際民航組織表明不願介入。

事實上,對川普這個生意人而言,中國大陸正如同北韓一樣,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敵人」,也就是可以要脅盟邦站在美國立場,為美國戰略利益服務,一個非常好用的操作對象。

長期以來台灣始終堅持依靠美方的戰略思維,尤其是當兩岸關係不佳,更需要美方的支持,如蔡政府急著表態加入尚屬模糊概念的美日澳印「印太戰略」,並主動願意「做出貢獻」,其所要維護者,正是台灣乃「印太戰略」圍堵中國大陸的重要戰略前沿,其所獲得的戰略利益是來自美方的安全保證。所以台灣努力扮演堅守美國利益者的角色,呼應美方的戰略路線。

的確,近期的台美關係,由於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加上去年川普簽署的《二○一八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連續出現自從斷交以來難得的友台發展;而因為擁抱美方所獲致的安全回報,也大大鼓舞民進黨執政高層。

問題是,以犧牲兩岸關係正向發展的經貿利益、甚至是安全穩定,化善意為敵意的方式,去換取遙遠又昂貴的經貿利益與安全保證,是否真實提升了台灣的整體安全?還是將台灣推向中美衝突的前沿?為何不能「向中間」思考,一方面獲得台美關係的提升,另一方面又能努力改善兩岸關係,化敵意為善意,使得兩岸關係更穩定、使台灣同時獲致來自兩強的利益與安全。

一九二九年美國經濟學家賀特林提出「向中間靠理論」,認為在一條長路上,如果要開超市,最佳地點就是在這條路的中間,因為開在兩頭只會增加顧客的交易成本而不願意上門。如果以此比喻台美中的三方關係,兩頭的顧客,美國來自西方,中國大陸來自東方,台灣應擺在這條長路上的西方或東方?還是應該「向中間靠」,以便取得最有利的位置?

思考國家利益與安全的戰略選擇,絕不是一廂情願的熊抱美方,應以中間平衡的智慧思考,如何化解來自中國大陸的敵意,並能同時提升台美關係,方為正道。依過去的實例可知,只有兩岸關係正向發展時,不論是台灣對外的經貿關係,甚至是台美關係都是最好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