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廢英語畢業門檻 堅持大學自治
2018-01-20 00:52聯合報 何萬順/政大語言學研究所暨心智大腦與學習研究中心特
歷經一多年的溝通,政治大學校務會議廢止英文畢業門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歷經多年的溝通,政治大學校務會議廢止英文畢業門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初政大廢除了英語畢業門檻。

在法律上,大學將考核的責任轉嫁給業者,違反大學法第廿七條,在學雜費之外強迫學生繳費給業者,違反第卅五條;政大未經公開徵求,多年來獨厚忠欣公司辦理多益校園考,違反行政中立。在教育上,強迫學生接受業者檢測,但檢測內容卻與大學的英語教育大相徑庭,違反教育的本質;而考試所激發的外在動機排擠了語言學習的內在動機,違背教育的目的。在價值觀上,政大的作法有三個虛假:「外語檢定課程」是假的:零學分、零授課;多益門檻區區六百分,已是各方笑柄,製造虛的高通過率,也誘導學生選擇多益;而最低階的補救課程美其名「進修英文」也是虛假。

倡議廢除的師生從這三個層面理性的論證,舉辦多場公聽會、研討會與記者會,執行研究計畫並發表論文與評論,歷經多年的努力溝通,最終獲得絕大多數師生的認同。

民意論壇十六日刊登政大外文中心前主任黃淑真教授「廢除外語畢業門檻應該 抹黑不應該」一文,文中宣稱贊成廢除,但全文皆為門檻辯護,並指控學生以「破壞及抹黑為手段」。我們有必要澄清。

一、是不是教育外包?黃文否認。但大學把考核的責任轉嫁給業者,並非大學自治,是他治。英語教育不可轉嫁給補習班,考核責任同樣不可以轉嫁給業者。

二、學生進行激烈的抗爭?學生多次為學費調漲與兼任助理權益等問題進行激烈抗爭,但從未因英語畢業門檻有任何激烈的抗爭。黃文的指控並非事實。

三、測驗流程不容出錯?黃文對此深具信心。去年底多益考試大出包,媒體以「災情慘重」稱之,也指出了考試取消等同許多大學生「被迫延畢」。

四、是不是圖利特定廠商?黃文否認,但校方於歷次會議中從未否認。前校長吳思華曾明文指示:「多益測驗可否在校園內舉行?本校應回歸到行政的處理原則,即應有公開的徵求程序,經過一定程序後,若只有多益願來校舉辦,則符合行政程序上的完備性。」政大從未出示「公開徵求」的公告或通知。

五、補救課程人人過關是負責任的做法?黃文給予肯定,但卻承認該課程僅能對學生在「勉予補強」後,視同通過門檻。大學在所有必修課與畢業條件中,都有學生因為無法通過而無法畢業。英語畢業門檻是唯一的例外。

深切期盼各大學能堅持大學自治與學術良知,從法律、教育與價值觀三個層面反思與檢討,及早廢除這個錯誤的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