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萊塢「沈默」 讓世界看見台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1 02:07聯合報 王長安/資深影評人(台北市)


「沈默」導演馬丁史柯西斯訪台,昨天舉辦記者會,肢體語言豐富。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沈默」導演馬丁史柯西斯訪台,昨天舉辦記者會,肢體語言豐富。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奧斯卡名導馬丁史柯西斯在台灣取景拍攝的好萊塢鉅作「沈默」終於來台首映,史柯西斯醞釀近卅年的劇本,終於在台灣完成心願,也是好萊塢第三次將台灣的面貌,藉由電影行銷全世界,可說是令人喜悅的大事,而這也是由李安開創了先機。
李安在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時,決定在台中從事龐大的拍攝工作,來自廿三國的工作人員、硬體軟體的配合相當有挑戰性,在幕前幕後台灣本土技術及工作人員的全力支援下,李安在台灣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該片還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等四大獎項。李安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特別以國語感謝台灣政府及民眾的協助,也讓台灣第一次全程參與好萊塢的製作工程,就讓世界刮目相看。

李安利用機會向好萊塢推薦台灣,不到一年,法國名導盧貝松來台拍攝「露西」,相較李安大部分的電腦特效後製作業,盧貝松幾乎將台北的面貌展現在大銀幕上;街道、醫院、建築物、夜市,女主角史嘉麗喬韓森全程參與拍攝,片中配角及群眾演員都在台灣精挑細選。

盧貝松及演員們在記者會一再感謝台灣政府及民眾的協助配合,讓好萊塢難得一見的奇幻動作片在亞洲這個城市完成,該片在美國及全球上映獲得相當好評,也使台灣在國際能見度一夜暴增。

在李安及盧貝松的成功經驗之後,馬丁史柯西斯也決定來台探視外景,這部改編自日本小說家遠藤周作的同名小說,描寫兩位神父到日本所發生的傳教事蹟,而故事背景也全發生在日本,但是史柯西斯看完外景之後決定全部在台灣取景,包括台北、金山、萬里、花蓮等地,而全部的群眾演員都在本地招募演出。

男主角安得盧加菲爾德的表演,幾乎都在台灣完成,這部「沈默」可說是完全以台灣為場景的第一部好萊塢主流電影,對台灣而言,更是金錢買不到的行銷宣傳。

導演、製片、男主角在殺青記者會不斷讚揚台灣的風光及美食,而台灣參與製作的幕前幕後工作人員,也經歷一段難得的好萊塢製作流程及細節訓練,讓我們未來更有能力接受挑戰。

「沈默」一片在美國上映好評不斷,影評人認為這是史柯西斯最深入探討宗教及人性的電影,而台灣能參與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讓世界看到台灣,在二○一七開年之時,「沈默」的上映應該是好萊塢帶給台灣一項最好的禮物。

好萊塢﹒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