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薛承泰/浴火重生2.0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2:16 聯合報 薛承泰(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這次總統大選勝負就如數月來民調顯示,在投票前已了然於心,可是代表民進黨的蔡英文大勝國民黨朱立倫三百萬票,差距空前,不只說明民進黨過去八年的努力耕耘,更證明國民黨自己的土崩瓦解。

毫不意外地,民進黨在濁水溪以南完勝,然而,接收中台灣,也在北部擊垮了藍軍,把國民黨逼到只剩下人口稀少的東台灣與金馬地區。國民黨失去了政治板塊與地方資源,恐怕連翻身的機會都成泡影。一個執政黨一夕之間被極度「邊緣化」,這個現象在各國的選戰史上恐怕也是少見!

在四一三天之前國民黨輸掉了「九合一」選戰,敗相已顯露無遺,這段時間卻又進一步自我解裂,宛如癌細胞到處移轉無法控制;該割的沒有及時割,該出來的也沒有及時出來,進退失據,形勢已定。就算周子瑜的「道歉」事件是最後一根稻草,卻只是壓在已倒的駱駝身上!

國民黨廿多年來,體制未能成功轉型,地方諸侯割據各有盤算,渙散是遲早的事;特別是缺少新陳代謝與新生代的栽培,和台灣社會與民意日漸疏離,因而失去動能與競爭力;再者,黨中央一直缺少「理想性」來凝聚藍軍,來感動選民,從造勢場合的成員組成與熱度即可判讀;最後,選舉提名過程的荒腔走板,更是讓原支持者無法合理化自己手中的選票!

至於執政方面,八年下來馬總統當然有所做為,並提升台灣在世界舞台上的能見度。從一上台面對全球金融海嘯,同時又遭遇八八風災,台灣能在很短時間度過危機與復原再造,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從民眾角度,多數不會想到「如何度過危機」,而是留下「被危機波及」的印象。開展國際空間,提升國際觀光,數字雖都是空前漂亮,卻不是多數人感受得到。維持穩定物價也壓抑了失業率,卻未能適時阻止房價的攀升與年輕人的低薪化。開創了六十六年來台海和平局勢,卻被一些人解讀為「過度傾中」。偏偏政府又在某些事件的處理上,反應慢,口徑不一,連話語權都操之在媒體與在野黨手上。

民進黨在野時,嚴格批判政府執政與行政團隊操守,經過八年成功地將國民黨政權貼上「無能」的標籤!然而未來的執政,如何重新檢視現行政策,甚至包括許多曾經被扭曲的,這不是三言兩語的喊話可畢其功的。此外,提出讓民眾耳目一新的執政團隊,不僅個個能通過品德檢驗,也要具備專業與經驗,這應是蔡主席上任前的重要功課之一!

蔡主席當選感言,強調台灣要壯大起來!這是全民所企盼,然而整個大趨勢,在外有全球化在政經、氣候、環境的連動衝擊,有大國崛起在產業與主權上的壓力;在內則有人口老化,勞動力減少,菁英流失,大學崩盤,年金財務危機…等需面對。

由於大選期間,政策僅為點綴,執政之後這些問題即不能模糊以對。有的是不確定的地雷,隨時會爆,需要防範機制;有些則像可預測的鬧鐘,就要一一驚醒睡夢中的人。總之,做為執政者,要有明確的策略,更要有對未來趨勢掌握的能力。別忘了,不只是我國,每個國家都想要壯大,真正的壯大,除了穩定中發展,就是年輕人的競爭力的超越,不是嗎?

本文雖是事後諸葛,所期待的,新政權能否帶領台灣在正確的路上往前進;此外,民進黨是浴火重生了,而國民黨二次浴火能否重生,也關係到台灣未來的民主化!

(作者為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