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市新任文化局長黃美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8:02 聯合報 文/魯永明


image
嘉義市長涂醒哲(中)昨天在文化局主持新任文化局長黃美賢(右)佈達就職典禮,主計處長房銘輝監交,代理局長房婧如(左)將印信移交黃美賢。 圖/魯永明
分享嘉義市長涂醒哲昨天在文化局主持新任文化局長黃美賢佈達就職典禮,主計處長房銘輝監交,代理局長房婧如將印信移交黃美賢,51歲黃美賢說,開心返鄉服務,強調竭盡所能奉獻所學,黃畢業於台師大社會教育系博士,曾任職故宮博物院展覽組長等職,有20年藝術教育與文化行政服務經驗,房婧如輔佐多位文化局長有功,將於2月退休。

食安在嘉上線 公布101優良業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8:03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打造食安首都,行銷嘉義品牌跨出第一步,市長涂醒哲昨天舉行「食安在嘉」網站上線啟用儀式,網站整合食品衛生資料,公布衛生局評鑑101家優良餐飲業者名單,建構優良餐飲業地圖,讓市民及遊客都能「食在安心」。

網站公布101家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優質店家供查詢,衛生局未來將隨時在網站公布抽檢驗或評鑑結果,讓食安資訊透明,因應全民行動上網時代,新式網頁採用響應式網頁設計 (RWD),透過簡易快速的使用者界面、導覽功能、視覺回饋及適合觸控介面等,打造行動網站。

昨天啟動儀式公布「桃麻吉」食安大使人偶,網站上線推出線上有獎徵答活動。即日起至2月29日,民眾進入「食安在嘉」網站 ,網址:http:// foodsafety.cichb.gov.tw/,參加食安有獎徵答」活動,有機會獲飯店住宿招待券。

涂市長說,為找回民眾「在嘉安心呷」信心,從「興利除弊」著手,不定點不定期稽查及提高重大食安事件檢舉獎金,讓「良幣驅逐劣幣」,輔導早餐店、餐廳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建構「優良餐飲業者地圖」。

春節疏運 阿里山公路增爬坡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8:03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9天春節連假將近,嘉義縣知名風景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及全新營運的故宮南院,預料將湧現大批遊客人潮,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昨天公布雲嘉地區交通紓運措施,從2月5日至15日止共11天執行。

五區工程處說,疏運措施,即時路況及路段通阻等資訊,可上公路總局網站http://www.thb.gov.tw,省道即時交通資訊網http://168.thb.gov.tw,公路防救災資訊系統http://bobe168.tw查詢,或可撥打用路人24小時服務專線0800231035洽詢。

嘉義地區以經由阿里山公路前往台18線89k(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及故宮南院周邊道路,可能出現壅塞情況,建議民眾規劃搭乘公共運輸,開車民眾遵守現場管制,耐心駕駛。

為提升阿里山公路行車安全及效能,在台18線擇重點路段新增爬坡車道及月形槽化線,請民眾遵守標誌標線行駛,勿隨意超車及變換車道,並請大客車及慢車利用最右側爬坡車道爬坡,禮讓小型車輛先行。

光泉關懷新住民 200學童拚圓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8:03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


image
光泉文教基金會為彰濱4所學校捐助圓夢計畫,學生們在發表會演出泰國歌舞。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由財團法人光泉文教基金會主辦、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協辦的彰濱地區偏鄉小學生圓夢計畫,透過萊爾富超商的零錢捐圓夢,近200名學生昨天到光泉嘉義民雄廠和牧場參觀,先在甄選活動上賣力演出,有的想持續音樂夢,有的想環島做公益表演。
彰濱地區學生昨天抵達光泉嘉義民雄廠,看到光泉全自動化裝配過程,直呼「哇,太厲害了!」,光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淑雲、萊爾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汪亦祥、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營運長邱文通等人到場關心。

陳淑雲表示,光泉長期關懷教育,根據數據顯示彰濱地區新住民更缺乏資源與關懷,因此發起圓夢計畫,鼓勵學童們表現自我,同時藉各國多元交流,讓文化融合。

這項計畫有彰濱地區湳雅、伸仁、伸東和漢寶等4所小學入選,各校跨班社團表演參加甄選,為了圓夢,各隊學童們賣力練習,有的穿著自製泰國、越南服飾演出,還有異國食裝秀、舞台劇、擊鼓等表演,有學童希望繼續學音樂「一人一樂器,一校一樂團」,有的想環島,順便到安養院等公益表演。

新住民媽媽張懷銀跟著孩子一起參加,她也應邀擔任班上表演節目客座老師,教大家越語會話、歌謠,做越南美食炸春捲,有學生分享演出學越語和做越南美食的有趣心得,原本以為很簡單,卻是「很難學」,原本看起來不好吃,做出來「很好吃」。

伸東國小的音樂表演更有段故事,班上學生「光中」有學習障礙,對音樂相當投入,卡通歌曲一聽就會彈,發表會也播放他彈鋼琴,同時藉此讓其他學生認識如何陪伴學習障礙同學,導師周美玠期待圓夢計畫讓更多孩子可以繼續音樂夢。

使用率低 11座「蚊子天橋」將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8:02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大同路上的獅子橋,雖然外觀看起來相當新穎,但因使用率低,市府已決定在春節後拆除。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本報日前專題報導台南市「蚊子天橋」充斥,獲市府正面回應,市府最近進行相關評估,決定將全市34座人行天橋中、利用率低的11座,在春節之後拆除,還民眾開闊的天際線。
台北市近年陸續拆除利用率低的天橋,南部的天橋利用率比台北更差,但多年來卻一直未拆,每年還要花錢維修。

市府工務局表示,市府從去年就進行現有人行天橋的流量調查,以兩個平日及兩個假日為計算,了解在4天之內通行的人流量有多少,以100人次做為標準,其中許多天橋都達不到100,像是安南區安中路上靠近怡安路的鳳梅天橋,4天只有1人通行,使用率並不高。

工務局針對利用率低的天橋,邀請地方上的學校、區公所、里長與交通局等共同研商後,決定將附近已有完善的人行穿越線及交通號誌的11座天橋拆除,讓周遭天際線更開闊。

包括東區富強橋、獅子橋、精忠陸橋、東興陸橋,安南區安順陸橋、鳳梅天橋,北區念慈天橋、開元天橋,南區明賢人行陸橋、逢甲陸橋,學甲區宅港國小前人行天橋。

其中像是大同路上的獅子橋及夢時代前的精忠陸橋,近年都有地方民眾、商家反應要求拆除,認為不僅礙眼,還會藏汙納垢。

工務局表示,這些天橋多數於70年代興建,很多都在學校附近,供學生使用,但近年推行無障礙空間,路面多數設有穿越線,加上少子化,天橋利用率愈來愈低。

即將拆除的11座天橋,狀況都還不錯,未達到40年報廢的標準,但工務局表示仍將申請報廢,在春節後花費上千萬元拆除。

為了讓民眾提早適應沒有天橋的情況,工務局表示,拆除前30天就會封橋,之後再拆。

水源保護區違法整地 遭罰6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8:02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鏡面水庫水源保護區涉違法整地,原本的植被被鏟禿,環團要求重罰。 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分享環保團體昨天指稱鏡面水庫旁水源保護區涉違法整地,恐造成水庫淤積更嚴重,要求台南市府、國有土地、自來水公司等相關單位究責重罰,市府表示,已依違規面積開罰6萬元。
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經理王明孝表示,日前接獲民眾投訴有違規事項,通報市政府後就至現場會勘,發現業者將整地後的雜物堆到水公司土地上,立即請業者清除,並由市府進行裁罰。

台南市府水利局表示,該地是民眾向國有財產局承租,去年10月未向水保單位申請,就在該處違規整地752平方公尺,要做農業翻耕。日前會同自來水公司調查,據違規面積,依水保法開罰6萬元,並要求違規民眾依水保技術規範,在3月底前恢復植生覆蓋率80%以上。

台南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環保聯盟等團體昨天舉行記者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環團義工數日前到鏡面水庫附近田野調查,發現水庫旁大片國有地及私有地被違法整地,植被被鏟禿,地上還有工具。

陳椒華表示,鏡面水庫屬飲用水管理條例的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

也是自來水法的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應有多重管制和保護,現在卻任由業者違法開發,主管機關顯然放水失職。

藍營議員 籲地方黨部主委直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8:02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國民黨在本次總統、立委大選慘敗,國民黨代表、台南市議員蔡育輝昨天以個人名義舉行記者會,呼籲將地方黨部主委從黨中央派任改為直選,「從全國最深綠的地方重新站起來,選民才會感受國民黨的改革決心與行動。」

本次大選,民進黨「英仁配」在台南市拿下67.51%得票率,全國最高。蔡育輝與同黨議員洪玉鳳昨天舉行記者會,蔡育輝指出,據黨章,只要中常委通過,即可在不修改黨章的情況下開放主委直選。希望中央黨部盡速頒布辦法,讓民意真正落實;同黨市議員蔡淑惠、李中岑也表支持。

蔡育輝建議,不只縣市黨部主委,最基層的鄉鎮市區黨部主委也要直選,「就從最綠的台南開始。」

「國民黨黨主席都直選了,何況縣市黨部主委?」洪玉鳳說,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早就直選,若國民黨部主委不直選,很難貼近第一線民意。

國民黨團書記長盧崑福則建議地方黨部主委除改由黨員直選,也可以考量加入民調比例,貼近民意,跟民進黨為人詬病的人頭黨員作區隔。

上百攤年貨 眷村美食節開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8:02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image
眷村美食節昨天開賣,山東大餅攤位生意搶搶滾。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台南市眷村美食節昨天起在永康區成功里開賣5天,結合外省小吃美食及眷村臘肉、香腸等應節年貨上百攤,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尋找小時候懷念的味道,觀光旅遊局長王時思計畫舉辦「眷村美食宴」,讓觀光與美食相結合。
成功里長金冠宏表示,眷村媽媽的美食通常只品嘗不外賣,很多遊客感到遺憾,因此發起眷村年菜採買。像仁德二空眷村很有名的臘肉、水交社等傳統外省眷村醬菜小吃及麵食都很受歡迎。

「山東大餅攤前生意搶搶滾!」金冠宏說,連續兩年眷村美食節,山東大餅攤位最受歡迎,老闆的手幾乎沒停過,客群從年輕到老都有,住新化張小姐就說,「專門來買山東大餅的」,因小時候爸爸常買,很懷念味道。

觀光旅遊局長王思時說,很多人會因美食到台南旅行,鼓勵眷村組成協會發展「伴手禮」,加上觀光行銷 ,更能讓眷村美食及文化保存下來。

台南眷村美食節從21日至25日每天上午8時至下午9時在永康區中華路90巷舉行,每天有千份美食品嘗及街頭藝人表演。

烏魚子競賽 台南連3年奪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8:02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


2015台灣十大優質烏魚子競賽,吳鐘添、吳俞樺父女蟬聯7兩及5至7兩規格的雙料冠軍,台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則獲團體獎第2名,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說,台南烏魚子品質一流,年節送禮自用兩相宜。

台南市烏魚養殖面積約250公頃,主要在七股、北門、安南、將軍和學甲區,年產量466公噸,產值約3365萬7000元,生產烏魚卵的養殖魚塭則約80公頃。

台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昌澔指出,98年漁業署開辦十大優質烏魚子競賽,台南烏魚子已連續3年都有烏魚子奪冠,早已奠定優質的形象及地位。

吳鐘添說,製作烏魚子需將成千上萬卵粒內空氣擠壓掉,靠的是真功夫。醃漬時,要使鹽分均勻,再加上現代人不喜歡鹽分過高,因此鹽分適中且兼具風味,就是致勝關鍵。

跨海同步 鹽水、連江齊放蜂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8:02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鹽水報導


鹽水武廟蜂炮今年元宵節首度跨海,與連江縣平水尊王廟擺暝文化祭現場連線同步施放,兩地民俗文化交流,雙重文化饗宴,精彩加倍。

連江縣長劉增應、議長張永江昨率平水尊王廟鼓板隊造訪武廟,還特地準備擺暝宴,滿桌的山珍海味供品,五顏六色,令台南鄉親大開眼界。

縣府文化局長吳曉雲說,元宵節在馬祖地區稱為擺暝,為感謝諸神一年來的庇佑,村民將供奉的神尊請出廟來遶境,接受全村各家戶上香供奉,也展現「不忘本、飲水思源」的文化意涵。

武廟管理人林益仁說,今年鹽水蜂炮以「招財進寶、財源滾滾來」為主炮城,40尺的大炮城造價70萬元,元宵節(2月22日)當晚9點,將與平水尊王廟跨海現場數十門蜂炮連線同步施放,精彩可期。

昨在台南市長賴清德、劉增應的見證下,武廟及平水尊王廟簽訂合作備忘錄,「這是歷史性的一刻」,賴清德希望能儘速到連江走一趟,向鄉親介紹鹽水蜂炮,促進兩城市繁榮發展。

劉增應說,很榮幸能夠邀請鹽水蜂炮到馬祖,促進兩地宗教民俗文化的交流,將兩地的民俗文化特色發揮出來。

悠遊卡嗶戶政規費 26日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8:02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雲林縣各戶政事務所即日起設置讀卡機,本月26日起開放民眾使用「悠遊卡」繳納戶政規費,只要持卡「嗶」一聲,即可輕鬆繳納戶籍謄本、印鑑證明、戶口名簿及國民身分證等17項文件核發戶政規費,減輕攜帶現金或找零錢的不便。

縣府民政處長徐忠徹表示,縣內各戶政事務所從去年起,陸續開辦「戶政行動化服務」、「戶政事務所跨機關通報健保卡」、「新住民服務窗口」等多項便民措施。

今年再推出「電子零錢包」便民措施,貼近民眾生活習慣、提供多元繳納戶政規費管道,提升為民服務品質,讓民眾實際感受「有感」便民服務。

縣府全面推廣「電子零錢包」便民措施,本月26日上午9點30分,將在虎尾鎮戶政事務所辦理啟用典禮,並配合迎新春送春聯活動,現場除贈送春聯給民眾,並辦理有獎徵答活動,答對問題者可獲贈精美紀念品,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雲科工業區臭氣沖天 居民抱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8:02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雲林報導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科技工業區竹圍仔廠區長期受工廠排放廢氣汙染,當地居民指巧新科技、正新輪胎公司是禍首,曾抗議但未獲改善,縣府環保局前天召開協調會,居民要求兩家公司加速完成防汙設備,並請環保局嚴加稽查,還給市民呼吸新鮮空氣的權利。

縣議員林聖爵表示,巧新公司去年3月排放惡臭氣體,他與市長謝淑亞及長安里居民到廠區抗議,公司答應會改善;去年10月15日晚上棒球10街居民又陳情巧新汙染,環保局當天對巧新開出10萬元罰單;前晚巧新又排放臭氣,環保局稽查再度開罰,許多居民得戴上口罩才能睡覺,怨聲四起。

「臭死了,向環保局反映都沒效!」居民張健容說,居住在萬年庄內居民聞到的臭味,應是來自正新輪胎公司的臭氣;長安里民受巧新公司排放的廢氣所苦,他每天下班回到家,都要緊閉門窗。

縣府環保局長林長造表示,稽查人員前天抵巧新公司時,確實有惡臭飄散,採樣初步檢驗推測是金屬加工降溫時用的切削液潤滑油散發的氣味,依違反空汙法開出罰單,並且要求巧新限期改善。

林長造說,正新輪胎製程排出橡膠臭味,環保局也曾開單告發並要求限期改善,正新允諾要斥資2千萬以光觸媒改善製程降低異味,預計今年6月才能改善完成;巧新也表示,公司已完成第一套空氣汙染防制設備,目前還有6套施做中,預計今年3月底前才能完成改善。

協調會上,居民代表要求30日前要再度召開協調會,巧新與正新公司須指派有決策權的主管參加,同待要求縮短防制設備改善時間,應在2月底前完成。

在防制設備未完成前,環保局每周至少要去檢測空汙2次,如不合格應連續裁罰,每次10萬元以上。

朝陽學童60件紙雕 記錄北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8:02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北港報導


image
北港鎮朝陽國小學童以紙雕記錄家鄉,作品即日起在北港鎮工藝坊展出。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北港鎮朝陽國小為培育學生美感開設紙雕課程,學生們利用1年時間走訪北港鎮,用紙雕記錄家鄉,60多件作品即日起在北港工藝坊展出,別具特色。
朝陽國小4年前結合教育部藝術深耕計畫,由紙雕藝術家方靜雯帶領學生創作,現在融入走讀教育,啟發學生紙雕創作興趣,展現學生創「藝」的能力。

朝陽國小透過教學、創作及展示,增進學童紙雕創作技藝,同時喚起師生關懷北港在地的人文歷史,實現藝術校園與深耕藝術願景。

方靜雯說,紙雕藝術可訓練學童手腦協調度、激發想像力,學童們先練習簡單的水果、蔬菜紙雕,基本功熟練後,再嘗試人物、動物、獅頭、神轎,最後才開始挑戰線條最多、難度最高的建築物。

朝陽國小的紙雕作品是北港文化的縮影,包含剛修復的女兒橋、歷史悠久的北港大橋和十角水塔等知名景點,從紙雕創作看北港,可了解北港人文風華,是北港文化的縮影,也讓朝陽紙藝成為北港最美的風景。

校長呂振發歡迎大家到場欣賞,這次展出對學生們是很大的鼓勵,能讓偏鄉孩子從學習中找到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