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金改革/寬容看年金 歡喜過好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2 00:45聯合報 楊元輝/公(彰化市)


學測落幕,為何大考總盡可能選在過年前舉辦,想必是主管機關的體貼,為讓考生和家長能心情輕鬆點過年;但攸關大家荷包及退休生活的年金改革,相關草案陸續於年前投下震撼彈,將原本就存在各職業、收入和世代間的矛盾,炸得更加四分五裂,肯定會為這次年節的圍爐聚餐,增添許多「緊張刺激」的氣氛。

或許不需要什麼研究報告,單以我們自身和他人的經驗,便知每逢家族團圓時,都會因彼此恩怨情仇,或當下敏感的話題特別易起衝突。「親密帶來傷害」可讓人理解,但「天高皇帝遠」的政治,尤其在民主體制下,政權更換的速度常快到令人不及回神,張三李四當總統,刻變時翻的政策便屬常態。只要天不塌下來,親人永遠是親人,過年時大家難得齊聚,最後若變成「全民來開講」,眾人吵成一團,豈不可笑更可悲?

有限的社會資源,好比年夜飯桌上的乾煎白鯧,稀少昂貴;新年開始不妨為自己的腦袋暖開機,想想如何讓大家都吃得到魚,也就是學測作文題目「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來慢慢作答。相信只要多點寬容和體諒,不管是「要命的年金」或「眼前的美食」,最後每個人都能皆大歡喜過好年。

學測﹒年金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