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宗慶/心念轉,情勢轉
2018-01-21 23:39聯合報 朱宗慶
經常會在媒體報導及社交互動的場合,聽聞一些傾向負面的思考,深有感觸。對負面思考的人來說,即使是好事一樁,也很容易往壞的方向去設想、解讀,因而抱怨連連;當真正碰到挫折時,更加容易懷憂喪志,好像除了放棄之外已無他法。如此,不但給自己帶來很大的痛苦和折磨,連帶也很容易影響到周遭的人,使士氣變得低落;而一旦低迷氛圍瀰漫,負向循環所造成的後果,甚為可觀。

常遇到很多人好奇探問:看似「一帆風順」的我,是否曾經遇過困難?每次我總是據實以告:其實我鎮日與挫折為伍!無論是追求自己喜愛的事物,還是擔任團隊領導人,或有公務在身,當理想擘劃愈大,所要面對的挑戰也就愈大。然而,層出不窮的困難與挑戰,往往是最初在設想目標時,滿懷熱情的單純心境所想像不到的。此時,就必須做出抉擇-是要乾脆宣告放棄,還是想辦法克服、解決問題?

在學生時代或志業草創時期,很多人的夢想很遠大、理想很純粹,相對地,他人或外界容許其失敗的空間也比較多,因此,就算困難重重、挫折很多,只要十件事裡可以做好兩、三件,就覺得跨出大步、值得慶祝。漸漸地,當出了社會、經驗和能力都有一定的累積之後,來自現實的競爭和外界檢視的壓力也會隨之變大,在「只許成功」的前提心態下,情況反而倒過來,難以接受十件事裡有兩、三件事不如意,灰心受挫與不滿的執念往往由此而生。

雖然知道困難是必然的,但我也還是會有不由得陷入沮喪、悲觀情緒裡的時候,不過,在這樣的時刻,我總會自我提醒,必須轉念去想、換個角度去思考。多年來的經驗告訴我,唯有如此,才有辦法找出堅持下去的動力,也才有機會走出低迷、翻轉情勢。

舉例來說,多數的工作計劃都是環環相扣、需要集眾人之力才能成就的事,像是主辦活動的規劃、演出節目的製作、政策的推動與貫徹、組織文化的再造、團隊部門的經營、資源經費的籌措、發展機會的拓建等,幾乎所有理想的追求,實際上皆涉及複雜的層面,而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和各方所建立的互信基礎,能轉為共事支持的體系。因此,個人的熱情和努力固然重要,但若只看到「我」,而沒有同時意識到「你、我、他」的存在關係,仍是無法如願達成目標。

許多人之所以選擇放棄,是因為付出了努力卻成效不彰,所以無法繼續堅持。然而,當回顧的時間軸線和距離拉長時,便會發現,很多看起來「得心應手」的境地,假若在遭遇困頓的當時沒有轉換心念,則恐怕會走向截然不同的發展路徑。這道理如同下棋,一念之差、一步之異,就能使全局改觀。

生活中、工作上,每個人的情緒皆有起伏變化,高峰與低潮的遭遇也都在所難免。但無論如何,心念轉、情勢轉,也正是因為有這些人性的複雜面向,才使得生命顯得豐富多變、難能可貴。

(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