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時代 省思對美依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2 00:39聯合報 翁履中/紐約州立大學科特蘭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


川普就職演說充滿以保護主義為基調的「美國第一」言論。 路透
川普就職演說充滿以保護主義為基調的「美國第一」言論。 路透
第四十五位美國總統川普昨正式就任;雖然當選後,因為他的言行,所引發的爭議不斷,但是全世界都在看,這位史上最不可預期的美國總統,進駐白宮之後,會不會真的跟過去的總統不一樣。
面對這樣的疑問,川普透過以「美國優先」為主軸的就職演說,正式宣告,在他帶領下的美國,真的會不同。

從川普的演說中可以聽出,「美國優先」的施政原則,加上彈性操作「保護主義」、「愛國主義」,和「民粹主義」三項模糊的概念,將是他想要讓美國重新偉大的勝利方程式。這樣的宣告,聽在支持他的美國保守派民眾耳中,的確像是打了一劑強心針;但是對全世界而言,卻無疑是一項警告。

針對國際貿易,未來的美國將採取保護主義政策,在國際經貿交流中,設下更多對美國有利的條件。川普認為,世界各國可以自由的追求各自的利益,不過,美國將會因為保護主義,而重回世界領先地位。說的更明白一點,新的政府會全力保護美國的企業,以美國的經濟和研發能力,讓各國在市場上向美國低頭。

對於國際上的紛爭及反恐議題,川普訴諸美國人的愛國情懷,強調將會重建美國的軍事力量,打倒伊斯蘭國,並重申依賴美國軍事協助的友邦,必須共同負擔成本,而美國將不會再繼續為了保護友邦,任由自己衰退。

面對國內的經濟和治安問題,新的政府將全力防止產業外移,以弱勢的勞工權益優先,甚至提出「愛用國貨,美國製造」的全民目標。

基於上述的宣示,美國媒體普遍解讀,川普的演說是訴諸民粹,不過,真的是史無前例嗎?

如果拿出雷根在一九八一年的就職演說做比較,就會發現兩者有非常多相似之處。

面對冷戰時期,經濟蕭條的美國,雷根同樣訴諸愛國心以及民粹,但是雷根試圖用民粹來團結美國,進而讓美國能在冷戰兩極體系的競爭中,得以發展,立於不敗。

反觀川普則是因為相信美國的實力,足以對抗任何國家,所以想著要把美國的外交政策從合作導向,轉回對抗思維,進而在國際談判中獲利。對強調美國優先的川普政府來說,重新激起對抗,對其他國家會造成多大的影響和損失,本來就不是美國該煩惱的。

當全球化所引起的財富分配不均,導致反對菁英的保守勢力,正挑戰各國民主政體,以保護美國利益而獲得成功的川普政府,勢必將影響其他國家,並引發更激烈的反菁英政治浪潮。

太平洋彼岸的台灣,社會上同樣有反菁英的聲音,而政治人物也一樣高喊「台灣優先」,可是,面對強勢談判的川普政府,原本就因為中國因素,而在談判中居於劣勢,台灣未來還有籌碼能確保自己的利益嗎?

當川普政府說,要透過談判,來決定是否維持一中政策,台灣可有置喙的空間?

在美國優先的原則下,不論美國是不是真的能在與中國的對抗中占上風,從川普就職這一天開始,台灣對美國的依賴就該重新思考了。

川普﹒伊斯蘭國﹒反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