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的時間,該怎麼安排?
2015-01-22 20:16:44

待在家裡也不錯,葛瑞琴‧魯賓著,尤傳莉譯,早安財經出版。
分享前言:這回,葛瑞琴把重心放在她的宇宙中心──也就是她的「家」。她發現,在眾多影響快樂的因素中,「家」都是最重要的。因此,她決定花點時間,專注在家庭生活,從早晚親親抱一抱、給家人溫暖地迎接與道別、與父母談重要但很難啟齒的話題,到跟家人在一起時,把手機、iPad、筆記電腦收起來……種種的決心與行動,都呼應了啟發葛瑞琴的這句話:一切野心的終極結果,一切創業精神與勞動之最終目的,就是讓我們能快樂地待在家裡。
大人和小孩之間最主要的差異之一,就是對時間的掌控。雖然大人常說自己無法掌控時間,但小孩面對的是另一種形態的無法掌控。身為母親,我對兩個女兒下課後的在家時間,具有極大的掌控權。

新學期開始,對於伊萊莎的課後時間安排,我一直拿不定主意。好多課都想上,如果她想要,什麼都可以學,而且這些課程(從中文到西洋棋到大提琴)在未來申請學校和撰寫履歷時非常有用。但如果她不想學呢?比方說,我一心想讓她上鋼琴課,但她不想上,我該堅持嗎?就像很多父母,我們希望盡量為孩子培養各種優勢,但這不等於我們可以逼她去學。

我向朋友提過這個問題。「等她學會,就能樂在其中了。」一個朋友這麼告訴我。

「嗯……」我一邊思考,真是這樣嗎?關鍵在於練習的意願:你可以逼小孩練習,但你不能逼他們想要練習。沒錯,我們通常樂於從事自己擅長的事,無論是工作或玩樂,但擅長不等於樂在其中。相反的,擅長某件事,有時反而會掩蓋你其實並不喜歡這件事的真相。例如我很擅長法律工作,但我懷疑自己是否因此錯失從事另一行的機會。

「練習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培養紀律。」另一個朋友指出:「你越不喜歡練習越好,更可以藉此訓練你的紀律感。」

我是很自律的人,我很清楚自律的風險。我很擅長逼自己去做一些不想做的事,但有時候,其實壓根不去做這些事,對我才真的比較好。為了自律而自律,太沒意思了,學校已經提供伊萊莎大量培養紀律的機會,回到家,我們還要把紀律的學習強加在她身上嗎?

哲學家羅素(Bertrand Russell)回憶他的童年時代:

我以前慣常獨自在花園裡漫遊,不是撿鳥蛋,就是在飛逝的時光中沉思。若是容我就自己的回憶判斷,我童年時期所開始認知到的、有重大影響的觀念,都是源自那些幼年時光中的吉光片羽,而且從來沒對大人提起。我想那些無所事事的漫遊對年幼者很重要,因為這些時間形成了他們日後極其重要的種種觀念。

我不否認,我是那種緊張型的父母,甚至可能極度緊張。很多人認為,應該讓小孩多嘗試各種活動,好協助他們發展出興趣,但問題是:這些活動真的能創造出他們原來沒有的新興趣嗎?而且,不讓孩子玩他們想玩的,而是去投入父母指派的活動,難道不會壓制他們才剛萌芽的興趣嗎?

做父母的,都希望子女能有效利用時間,希望他們將來能活得更安穩。但我承認,活得有效又安穩這種期望可能也是危險的。「你最好去當個教授/律師/會計師/老師/結婚,」很多父母會如此建議子女:「這樣比較沒風險。」然而,很多人花了很多時間、心力、金錢,歷經了一段從來就不吸引他們的人生歷程,最後卻自願或非自願地離開了。現在我當了母親,很驚嘆當初我決定離開法律圈、改行當作家時,我父母居然鼓勵我。看到自己的孩子冒著失敗或失望的風險,去從事一些看起來浪費時間、心力、金錢的事情,做父母的當然很痛苦。但話說回來:做父母的人,又怎知道什麼是安穩,什麼又是浪費時間呢?

所以詹米和我該怎麼做?該堅持讓伊萊莎去上鋼琴課,還是算了?

如果強迫她,或許她會漸漸喜歡彈鋼琴,但也或許不會;或許她會因此學得更自律,也或許不會。還有另一個關鍵因素要考慮: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這個經濟學辭彙是指,做任何特定的選擇時,意味著放棄其他的選項。練習鋼琴一小時,就表示要放棄其他所有原本可能從事的活動。如果伊萊莎這個小時不練琴,她會去做什麼?除非我們讓她自由決定,否則她永遠不會知道。

我當然希望伊萊莎學鋼琴,以後申請大學會比較容易,但我更明白童年最重要的學習課程之一,就是發掘自己喜歡做什麼。無論是兒童或成人,當我們面對自由的時間,如果沒有明顯的方向,沒有預先的激勵,也沒有指派的任務,就必須自行選擇要做些什麼——這一課非常必要,也很有啟發性。

「成長過程中,我常覺得日子好無聊,」一個非常有創意的朋友回憶:「結果反而有了非常豐富的內心生活。」

「一點也沒錯,」我回答:「無聊很重要。因為無聊,你得搞清楚自己想要做什麼。」

最後,詹米和我決定「保護孩子的空閒時間」——不讓我們入侵。我們希望伊萊莎「做自己」。我們希望她在家的自由時間,成為探索與選擇的機會。我很贊成作家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的話:「最放鬆和最自然的靈魂是最美好的,用力最少的才是最理想的利用時間方式。」

那麼,伊萊莎閒在家裡時,她會怎麼利用這些空下來的時間呢?她會自己玩西洋棋、做化學實驗、寫十四行詩,還是策畫賣餅乾好捐助給動物救援組織?都不是。她會花好多時間幫自己拍照和拍影片,然後花更多時間檢查。無論我認為她是否應該這樣利用時間,反正她就是這麼做了。

「你想去上個學習製作影片的課嗎?」我問她。「比方剪輯技巧、特效這一類的?你要不要去參加那個學習定格動畫的課後社團?」

「不要,」伊萊莎搖頭。「我不想跟一堆人一起學。我喜歡自己摸索,做我自己想做的。」

「那你想不想看看這方面的書?」

「好啊。」她說。我幫她買了一本在麥金塔電腦上製作影片的書。另外還有一本談自拍藝術家辛蒂.雪曼(Cindy Sherman)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