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觀橋亮化零零落落 引起質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7:42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頭屋間的水管橋,因亮化設施損壞待修,夜間整座橋「七環變三環」。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苗栗縣各地夜間亮化的景觀大橋去年獲企業捐助解決電費問題,但不少民眾近來發現一些景觀橋的夜景變得「零零落落」,其中頭屋大橋旁的水管橋到了晚間「七環變三環」、新東大橋「雙峰變單峰」,客屬大橋懸吊的亮化燈飾也只剩一條會亮,引起討論和質疑。

縣府水利處長楊明鐃表示,部分景觀橋亮化工程因電線被剪或設施老舊損壞,影響亮化景觀,其中新東大橋這兩天就可修復,水管橋、新港橋會在春節前修復,至於客屬大橋則因修復費用過高,已考慮取消亮化。

縣府財政吃緊,去年各地景觀橋夜間該不該點燈亮化曾在臉書社群引發討論,該不該關燈節省電費?正、反見解都有,有人認為景觀橋已成苗栗地標,讓縣民有「回家」的感覺,但反對者認為有的景觀橋坐落荒野,華麗亮化效果只會造成社會觀感不佳。

縣府評估10座景觀橋的特性和效益,關閉其中幾座,每年約60萬元的電費也獲企業熱情捐助,但近幾個月來,一些民眾發現幾座景觀橋到了夜間似乎「全走樣」,其中頭屋、苗栗間的水管橋,七個半環形的拱橋只剩下三環會亮,網友將空拍照PO網說「水管橋變一半XD」,有人回應新東大橋也不亮了,議論紛紛。

楊明鐃指出,新東大橋的接地線與功維敘隧道的電線都被竊賊盜剪,導致一半不會亮,修復工程最近完成,正進行測試,這兩天即可恢復亮化,並正常變化色彩;水管橋、新港橋亮化工程都已過保固期,損壞部分將趕在春節前修好。

他表示,客屬大橋過去就常因雷擊毀損亮化設施,但修復費用估計要四、五百萬元,縣府評估效益決定取消亮化,未來後龍溪沿線的景觀橋,維持新東大橋、水管橋、新港橋3座橋的亮化,從晚間6點半到9點,另外加上高鐵區水舞設施,電費部分由企業捐助的60萬元支付,應該足夠。

桃捷「軌道論壇」 專家分享經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7:42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image
2016軌道運輸暨城市發展論壇昨揭幕,副市長王明德(右七)表示北北桃都會區逐漸成形。 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
機場捷運今年即將通車,桃園捷運公司集合產、官、學界舉辦「2016軌道運輸暨城市發展高峰論壇」,桃園市副市長王明德表示,機場捷運通車後,不僅縮短旅客往返機場時間,北北桃都會區成形,搭配沿線都市計畫,帶動地方發展。

王明德表示,桃園軌道相關建設包含台鐵桃園段地下化、捷運綠線、捷運棕線、三鶯線延伸捷運路網建設。

桃園市長鄭文燦曾表示,桃園市正朝向智慧城市邁進,桃園捷運綠線今年開工,以民國111年通車為目標;捷運棕線今年完成綜合規畫、三鶯延伸線預計今年完成可行性報告核定,配合航空城計畫等智慧化城市發展,桃園將成為名符其實的「捷運智慧城市」。

台北、新北、高雄代表分享軌道城市經驗時,台北市府參事林麗玉首先恭喜桃園即將邁入軌道運輸城市,這條機場捷運有許多創舉,路線總長達53公里,是目前全台第一長、橫跨三個直轄市、出國旅客能在台北預辦登機。林麗玉也說,一個城市要作鐵道運輸過程是漫長的,以台北市為例,經過30年才有現在規模。

海外代表日本國際高鐵協會理事長宿利正史,也分享參與日本JR東海線軌道成功開發經驗,美國德洲中央高速鐵路法務處長胡兌昀也從旅客安全的角度做軌道法規分析。

桃園捷運公司總經理陳凱凌說,透過專家、學者軌道經驗分享,可促進台灣軌道運輸發展學術與科技推動,作為機場捷運未來營運、規畫參考。

年貨大街 農特產品一次購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7:42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年關近了,苗栗縣府結合縣內各農漁會、休閒農業區,29日起三天在頭份市尚順育樂世界廣場推出「年貨大街」,向民眾推介優質農特產品,縣府強調不但種類多,讓消費者一次買個夠,更能吃得安心。

此外,縣府舉辦的「苗栗休閒農業趴趴照」攝影比賽,參賽作品超過200件,評審結果昨天公布,由何春木「粒粒皆辛苦」獲金牌獎、洪子彬「黃金一路」銀牌、劉登豐「牧場風情一」銅牌,29日年貨大街開幕式中頒獎。

年貨大街29日至31日開賣,時間上午11點到晚間8點,副縣長鄧桂菊與各農會人員昨天在縣府為年貨大街行銷,展出白米、福菜、柑桔、木耳、香菇、桂竹筍、菊花、貓裏紅茶等年貨,都是各鄉鎮優質的在地農特產品,她強調可讓民眾一次購足,自用、送禮皆宜,尤其經過農會嚴格把關,可說安全衛生,買得放心且吃得安心。

搭棚擋雨 花田囍市如期舉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7:42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竹北花田囍市首度移師東區舉行,目前花田已盛開,市公所將如期舉行。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新竹縣竹北花田囍市活動,今年首度移師竹北東區,但遭遇降雨和低溫來襲,竹北市公所決定如期舉行,提供免費品嘗炒米粉、貢丸湯;市公所昨天在田間搭棚預防壞天氣,並祈求周末有個好天氣。

周末花田囍市活動,市公所將提供免費接駁公車,從上午7點30分到下午4點20分,在高鐵接駁站4號月台、興隆路五段、文興路二段口臨時停車場供搭乘。竹北花田囍市活動往年在竹北西區的麻園、白地農田舉行,今年移師竹北東區,在東興路二段588巷內農田辦理,市公所邀民眾參與焢窯,650組迅速額滿。

目前,活動會場周邊農田波斯菊花已盛開,但連日來降雨,加上氣象預報周六、周日冷氣團來襲,將出現低溫,不少市民疑慮花田囍市活動是否照常舉行?

竹北市公所昨天說,活動如期舉行,如果因降雨造成土壤過潮,無法起窯,仍為報名參與民眾提供地瓜、玉米,改採蒸煮處理,當天中午也提供炒米粉、貢丸湯,但請自備餐具,會場不提供。

當天接受現場報名,歡迎民眾參與農村體驗,會場並設置稻草屋,邀請在地資深農民擔任講師,帶領民眾了解農作採收、良質米產銷和古農具導覽等,也安排社團、學校和藝人歌舞表演。

茶協會推四序茶會 取法易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7:42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台灣茶文化推廣協會推廣四序茶會,茶席中可品嘗春、夏、秋、冬四序風味。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台灣茶文化推廣協會昨天在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舉辦「四序茶會」,廣邀各地茶友品茗,推廣本土茶道。校長林志城說,茶葉是台灣優質農產品,由中國經典悟出的茶席,也希望更多年輕人重視。
林志城也是台灣茶協會理事長。他說,坊間較常見的茶席,許多來自日本茶道,因而決定推廣從易理中悟出的「四序茶會」。他說,四序茶會結合天地、五行,在一茶一會中,展現傳統文人與自然圓融的韻律。茶席以正四方形為主,四角分別有茶桌,依春、夏、秋、冬四季,配上不同花朵、茶器及茶品,每回邀請20位茗客,加上四位司茶者,總計24人,表示24節氣。

與會賓客可同時嘗到春、夏、秋、冬四季不同茶品,從心中感受四季消長。昨天資策會、台灣茶改場及元培醫大執董、茶藝達人及文化界人士多人參與。台灣茶改場場長陳國任說,台灣茶品質優,融入茶文化與藝術,更能提升品茗氛圍,值得推賞。

葉淑盆從雲林鄉下嫁到南投竹山,原本不懂茶,如今精擅經營管理,與先生創立嘉振茶業公司,並建立品牌,發展本土茶道,宣揚國外,為傳產闖出一片天。

她說,77年嫁到鹿谷茶鄉,學習茶園管理、製茶與行銷,覺得茶業該有更好的發展,努力提升茶品,陸續拿到經濟部GSP優良商店認證、綠色商業全國示範店,茶工廠也在96年即取得ISO 22000國際品質認證。

1990年因緣聚會,她投入推廣「四序茶會」,指這套茶席系統,由林易山老師創作,林易山有深厚國學基礎,藉易經、八卦、五行與節氣概念,演繹出特殊茶席,曾獲邀到韓國、日本及法國推廣。「法象莫大於天地,變通莫大於四時」,她希望藉四序茶會,培養茶人敬天地、護自然,及與自然同好的胸懷,提升品茶境界。

台灣燈會在桃園 10大遊程好好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7:42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image

來桃園走春古樸的大溪橋(圖)、石門水庫漂亮景色、羅浮新舊雙橋景觀、新屋永安漁港夜景、小烏來天空步道。 圖/觀旅局提供
分享
2016台灣燈會下個月在桃園登場,桃園市府昨天推出十大主題套裝遊程,邀請十大旅遊達人帶路,要讓來自各地的遊客以輕鬆心情「日遊桃園、夜賞燈會」。

image
來桃園走春古樸的大溪橋、石門水庫漂亮景色(圖)、羅浮新舊雙橋景觀、新屋永安漁港夜景、小烏來天空步道。 圖/觀旅局提供
分享
2016台灣燈會2月22日到3月6日登場,桃園市政府昨天舉辦「百樣桃園精彩燈會」活動,推出GO套裝遊程及旅宿桃園Easy Go燈會專屬方案,並推薦賞燈自由行、燈會配套專案—台灣好行、台灣觀巴、旅行社賞燈套裝行程,要讓所有遊客賞燈「好好玩」。

現場大溪慈湖儀隊及雲南打歌、龍潭財神代表人物暖場,3名旅遊部落客VIVIYU、愛伯特、肉魯現身說法,介紹桃園在地好吃、好玩的旅遊路線。

image
來桃園走春古樸的大溪橋、石門水庫漂亮景色、羅浮新舊雙橋景觀(圖)、新屋永安漁港夜景、小烏來天空步道。 圖/觀旅局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為便利民眾在燈會期間來桃旅遊,市府和旅行社合作,推出十大達人帶路套裝遊程,將桃園必遊景點一網打盡。

參加十大達人帶路GO遊程的民眾,有機會在燈會期間登上觀禮台,以最佳角度欣賞主燈秀,只要參與帶路民眾就可得到燈會小提燈。十大遊程價格,含材料及DIY由500元至1600元不等。

燈會期間,入住桃園指定飯店,即享有房客專屬免費接駁車直達燈會會場,觀旅局更建議遊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聰明」賞燈會。白天搭台灣好行,暢遊龍潭、大溪、小烏來,黃昏再憑台灣好行慈湖線、小烏來票根,免費轉搭1路公車,至內壢轉運站換乘接駁車前往燈區。

相關活動訊息與報名方式可進2016台灣燈會官網:http://2016taiwanlantern.net/點閱。

市府歲末慶 摸彩拿電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7:43 聯合報 本報訊


市府政風處、警察局、衛生局共同主辦的「2016年桃園市歲末揮毫猴綵桃」活動,明天上午9點至12點在愛買吉安桃園店1樓廣場舉辦。當天有書法名師揮毫發送春聯、闖關拿贈品以及40吋液晶電視、平板電腦、空氣清淨機好禮大摸彩。現場也將宣導市警局「治安平穩、交通順暢、服務熱心」、政風處的「廉潔飄揚、祥和家園」及衛生局「健康幸福家庭補助計畫」等工作。

王廣亞告別式 總統頒褒揚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7:42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私立育達科技大學創辦人王廣亞的告別式昨天在台北舉行,副總統吳敦義(右)代表總統頒發褒揚令。 圖/育達科技大學提供
分享
育達教育文化事業機構創辦人王廣亞博士日前辭世,昨天上午在台北舉行追思告別儀式,總統府特頒褒揚令,表揚他一生對社會國家及技職教育的貢獻。

私立育達科技大學表示,育達創辦人王廣亞的追思告別儀式在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副總統吳敦義到場致祭並代表總統馬英九頒發褒揚令。

校方表示,奠禮由治喪委員會副主委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主持,日本名古屋菊武學園理事長高木弘惠代表致悼詞,參與公祭者包括教育、學術、企業及政界等不同領域人士,還有海外聯盟學校友人及育達歷年校友代表逾千人,共同向王廣亞致敬;追思告別式結束後,發引新北市三芝區龍巖白沙灣安樂園安葬。

校方指出,享壽95歲的王廣亞1922年生,河南省鞏義市人,畢業於日本亞細亞大學經濟系,先後獲美國加州聯合大學榮譽教育博士及韓國清州大學名譽經營學博士;1947年來台後曾任職審計部,1949年創辦育達商業補習學校,全心投身教育事業,辦學逾60載,建構出一個涵蓋幼兒園、小學、高中職到大學的完整教育體系,10所學校遍及台灣台北、桃園、苗栗,大陸河南省、北京市、內蒙古與泰國清邁等地,享有「辦學達人」美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