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投6部落商家 獲品牌認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7:52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


image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花了1年輔導部落觀光產業及解說導覽人員培訓,昨天舉辦成果展示,授證給亮點商家。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這些亮點商家與研發的產品充滿原鄉的氛圍超吸晴!」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推動潭區原住民族部落的觀光發展,培訓並輔導6家部落商家認證,各具不同特色,成為部落觀光亮點。

6家商家包括夏沙工作室等4家手工藝業者,2家民宿業者;夏沙工作室主人田美玲說,參加部落觀光認證學到不少觀光發展策略,「即日起推出充滿原鄉氛圍的工藝作品,要讓遊客驚豔!」

image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花了1年輔導部落觀光產業及解說導覽人員培訓,昨天舉辦成果展示,授證(圖)給亮點商家。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日管處長張振乾說,去年起推動部落產業的品牌認證,在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輔導下,從12家略具規模部落商家,遴選出6家兼具產業與文化特色亮點商家,昨頒品牌認證,讓遊客進到部落時可以按圖索驥,讓這6家商家能有更多遊客參觀,獲取更好的觀光收益。

他說,為行銷日月潭區伊達邵、雙龍村、地利村與潭南村等原住民部落觀光,提高原住民產業收益,去年起透過培訓導覽、美食研發與工藝品設計研發人才,推動原住民族部落的產業發展。

參加培訓民眾接受英語導覽、套餐研發、接待家庭與工坊經營策略等進階課程,引導雙龍、地利與潭南等布農民宿、工坊與美食業者提升品質,建立共同經營窗口,展現濁水溪上游布農族風光,讓來日月潭觀光的遊客,能夠到布農族部落領略不同風情。

愛村橋將延伸 埔里人別怕淹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7:52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在南投縣埔里鎮南港溪旁施作牛相觸堤防,愛村橋及附近住家、工寮全在堤防內,形成缺口,居民擔憂溪水暴漲會從缺口溢出,縣政府決定將愛村橋梁延伸及提高高度,工程經費預估要9000萬元。

南投縣長林明溱昨日到愛村橋現勘,確定採用對地方影響最小的方案施作,也就是將橋梁延伸後,加上預力箱型梁橋,提供橋梁高度。

林明溱說,地方反映很多次,若堤防做好,但橋梁不拓寬,大雨來時容易造成淹水,不趕快拓寬不行,去年現勘後,開始規畫設計,工程經費需9000萬元,工期長達16個月,水利署補助4000萬元,徵收土地費用700萬元,將盡快來推動。

營養師推年菜食譜 健康迎猴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7:52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image
營養年菜健康吃 全家都幸福 台中榮總營養室今年針對三代同堂,設計一套適合全家享用的年菜食譜。 記者趙容萱/攝影
分享
年關將近,三代同堂如何準備團圓飯?台中榮總營養師鍾佳君建議,多挑軟質食物,清蒸、滷、燒或煮;知名主廚李德全說,以醬油膏取代勾芡、調味料,輕鬆煮年菜。

台中榮總營養室今年推出適合三代同堂享用的幸福年菜食譜,教民眾以質地細軟的天然食材,搭配彩色蔬果,更不忘為學齡兒童準備棒棒腿,健康迎猴年。

總營養師鍾佳君說,老人、小孩牙口不好,可挑軟質食物如瓜類、蘿蔔及嫩葉,是不錯選擇。烹調採蒸、滷、燒或煮為主,拉長燉煮時間,要避免大火煎炸,因食物易變乾硬難以下嚥,含高油脂也難消化。

鍾佳君建議,老人家因味覺鈍化,常說東西沒味道,可以用檸檬汁、八角、茴香等提味,或搭配多色食材,增加色、香、味。

榮總今年的幸福年菜食譜共教10道年菜,其中「團圓干貝燴彩球」是用紅蘿蔔、大黃瓜挖成球狀,烏蔘切小塊川燙,再與干貝絲拌炒、調味、勾芡後,加入香油,深受全家大小歡迎。

主廚李德全說,他偏好使用台灣糯米為配方的金蘭油膏調味,像年菜的富貴花雕雞,把雞腿、杏鮑菇、薑片、花椒、乾辣椒爆香,加入蔥段、辣豆瓣醬拌炒到呈金黃色,加油膏2大匙、陳紹拌炒到收汁,加蔥段即可起鍋。

三代同堂幸福年菜食譜可上台中榮總網站,網址:http://www.vghtc.gov.tw/GipOpenWeb/wSite/mp?mp=1,查詢「最新消息」即可。

埔工5條件撥地 鎮所:收到公文再評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7:52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南投縣國立埔里高工與埔里鎮公所因停車場興建工程案互相槓上,近日學校發文要求公所協商,前日也召開校務會議,最後祭出5大條件,要「有條件撥用」校地。對此公所回應,等收到公文後再評估。

埔里高工圍牆外長期被占用停車,也有固定攤商擺攤做生意,為了改善髒亂環境及解決地理中心碑景點的停車問題,埔里鎮公所打算做整體規畫,設置人行通道及劃設停車格,一併解決停車位不足及學生上下學的安全問題。

不過,校方與公所各持已見,經國教署、南投縣政府協調後,校方也在前日召開校務會議,最後以不記名投票63比8的票數,同意「有條件撥用」校地。

埔里高工發言人曾琴珍說,「有條件撥用」校地共有5項條件,第一項是同意撥用的校地必須在學校圍牆外。第二項是候車亭及站牌因位置有死角,希望能同時往後退縮遷移,讓學生上下學更安全。第三項是校門口的水管、變電箱要視情況遷移。第四項要設置專車停靠區。最後一項是若有舉辦活動,像是校慶等,停車格要免費、優先提供學校使用,將會發文給公所再來協商。

鎮公所主任秘書潘順能說,上周五校方來函說要協商,因隔日逢選舉,當時忙於選務工作,因此回絕,目前尚未收到學校的最新公文,不過將會以地方發展、學生安全為優先考量,等收到公文、看到實際內容再來評估。

副縣長陳正昇說,願意再出面協調,但若協商不成,則同意鎮公所作法,直接向國產署申請撥用。

市府推智慧中心 議員批定位不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7:52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image
市府推「智慧營運中心專案」報告,藍營議員質疑缺乏特色;市長林佳龍說,「智慧營運中心」有水湳的「管理大腦」及數位文化中心。 記者洪敬浤/攝影
分享
台中市府提出「數位營運中心」取代台灣塔,昨在議會做專案報告;高度降為200公尺,總經費76億元,採國內競圖,但得搭配國外團隊,打造台中新的地標性建築。

水湳園區在前市長胡志強任內採國際競圖興建台灣塔,由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出線,設計出318公尺、頂層種植榕樹林的鋼構塔型建築;現任市長林佳龍上任後,認為建築團隊提出的報價暴增,全案砍掉重來。

都發局長王俊傑昨表示,新規畫的智慧營運中心同樣位在水湳園區南側,高度降為200公尺,樓地板面積7.7萬平方公尺;包含低樓層的數位文化中心與文創商店,中高樓層的產業4.0發展中心、國家動漫產業園區、水湳智慧管理、信息中心,頂層有觀景空間與商業設施。

林佳龍說,數位文化中心將結合中央斥資百億的數位典藏與學習計畫,成為最大特色。都發局今年已編5000萬規畫經費,採國內競圖徵求設計案,搭配國外團隊來投標。

image
市府推「智慧營運中心專案」報告,藍營議員質疑缺乏特色;市長林佳龍說,「智慧營運中心」有水湳的「管理大腦」及數位文化中心。 記者洪敬浤/攝影
分享
未來智慧中心採ROT由民間經營管理,預計營運5年後可回收建築成本,10年後整體外部效益可達96.56億元,每年到觀景台的觀光客人數為108.9萬人。

民進黨議員多數支持智慧中心規畫,國民黨則砲聲隆隆;藍營議員蘇柏興、李麗華質疑,智慧中心定位不明,好像大型商辦加百貨商場,缺乏特色。黃馨慧、楊正中說,台灣塔被市長說有弊案,查得如何?應等水落石出後再重新規畫。

市府強調,目前全案廉政署、台中地檢署調查中;林佳龍表示尊重檢調調查結果,「當初預算暴增是比較奇怪」。

秀水分駐所 昨動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7:52 聯合報 郭宣彣


.彰化縣警察局鹿港分局秀水分駐所辦公廳舍新建工程昨天舉行動土典禮,縣長魏明谷表示,預計明年就能完工,秀水分駐所的土地面積589坪,總建築面積為378坪,新辦公廳舍為現代化3樓建築。

員林獅子會 贈寒士紅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7:52 聯合報 文/林宛諭


image
員林獅子會去年舉辦路馬活動,每一人報名就捐出10元,捐助創世基金會「寒士吃飽30」愛心餐宴。 圖/林宛諭
分享
員林獅子會去年舉辦路馬活動,每一人報名就捐出10元,捐助創世基金會「寒士吃飽30」愛心餐宴。會長張世呈等人昨天打扮小學生模樣,重回校園寫書法,在紅包上寫上祝福的話送中低收入戶、遊民等寒士,並將發給寒士應急紅包500元。

打擊犯罪 文武廟捐警偵防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2 07:52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日月潭文武廟董事長張德林(左)代表廟方捐贈1輛偵防車給集集警方,由縣警局局長魏慶賢(右)代表接受。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財團法人日月潭文武廟昨天捐贈一輛「偵防車」給南投縣政府警察局集集分局,希望提升轄區警方打擊犯罪的機動能量。

捐贈儀式在縣議員謝明謀、蕭志全、石慶龍、魚池鄉長陳錦倫觀禮見證下,由文武廟董事長張德林將車輛捐贈給縣警局局長魏慶賢,警察局並回贈董事長張德林感謝狀。

張德林說,他獲知縣府財政困難,無法一次編列預算汰換老舊警用車輛,如警局配合年度預算編列才汰換,恐緩不濟急,也影響辦案效率,還可能因車輛老舊危及員警執勤安全,因此提議捐贈集集警方偵防車一輛,立即獲董事會同意。

文武廟在102年就捐贈一輛警備車供集集分局日月潭派出所汰換使用,這次再捐偵防車,希望有效提升偵查犯罪能量。

縣警局長魏慶賢說,警力有限、民力無窮,結合民力改善治安,共同打造安全願景。

張德林表示,希望透過捐贈偵防車,達到拋磚引玉效應,期待社會各界慷慨解囊,幫助紓解警察機關無法即時汰換老舊警車的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