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策略經營/張士平 快高低 三招打天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4:06 經濟日報 李仲維

根據大陸全國工商聯發布的2015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去年,魏橋集團營收人民幣2,819億元,排在聯想、華為和蘇寧之後,位居第四。如果以淨利來排名,華為第一,魏橋第二。山東魏橋集團與其創辦人張士平是大陸民企500強的「雙料大王」。

魏橋集團為什麼這麼厲害?南方人物周刊報導,它的主業是棉紡織和電解鋁。

這兩個行業在政府和商界人士眼裡,都屬於夕陽產業,但張士平卻不這麼看。在他眼中,不管時代怎麼變化,人都不可能回到原始社會,不穿衣服。

對於市場,張士平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他認為,從1990年代大家就認為大陸市場飽和了,但直到現在,大陸棉紗出口還小於進口,這說明大陸自產的棉紗是不夠用的,「關鍵是怎樣發揮自身優勢,把來自國外的棉紗擠出去」。

抱著這個單純的想法,張士平硬是把魏橋集團打造成為全球最大的棉紡織加工企業,成為「亞洲棉王」。而在電解鋁這個行業,張士平也被譽為「鋁業大王」。

規模和成本 成功關鍵

張士平經營企業的祕訣有兩個關鍵字:規模和成本。他的商業邏輯是,當你把企業做到全球最大,整個全球市場都是你的;如果你又能很好地控制成本,那你就會賺錢。所以,當別人看不到紡織和電解鋁行業的賺錢機會時,張士平卻愈做愈起勁。

張士平對市場的獨特看法和掌握,靠的是「快、高、低」三招打天下。快,表現在魏橋創業迅速的市場反應和項目完成能力上。其所有投資基本上都是當年立定、當年施工、當年投產。

高,是指擴張不靠低水準重複建設,而緊盯一個高字,也是魏橋創業的一大特點。該集團已經擁有十大類,2,000多個品項,高技術成分的棉布占比達60%,成為全大陸最大的無接紗、精梳紗和無梭布生產基地。

低,則是指魏橋創業表現出驚人的節能省耗能力。魏橋創業集團管理人員僅占全部員工的0.8%,名列大陸前茅。

張士平對生活和財富的態度也很清淡,他不像明星企業家一樣喜歡拋頭露面,他寧願在家裡含飴弄孫;他也不像其他大企業家一樣,出入都有一大群秘書、保鏢跟著。

張士平平時出差,只要認為沒必要,一個人拎著包包就出門,不帶隨從。

踏實勤奮 慷慨善待員工

張士平說,管理、紀律和作風都是上行下效。如果一個領導出門要有十幾個跟班,這種作風,如何談論企業的效率和成本控制?

日常生活中,張士平也從來不用名牌,但他對員工卻相當慷慨。只要在魏橋集團工作達一定年資的員工,都能以極低的價格購買魏橋集團供應的住宅。張士平認為,人一輩子能體現的最高價值就是做事,「你幹得愈多、為社會造福愈多,你就賺的愈多。」

張士平的作風也影響到他的子女。目前,他的獨子張波執掌利潤最豐厚的鋁電產業。兩個女兒張紅霞、張豔紅掌管規模龐大的紡織產業。其中跟隨張士平打拚多年的張紅霞總攬全域。

外界認為,三個子女都像和張士平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不追逐虛名,踏實勤奮。張波28歲就擔任魏橋集團副總經理,29歲擔任魏橋紡織總經理、執行董事和董事長。

大女兒張紅霞15歲就進工廠跟隨張士平打拚,做的是最苦最累的工作。小女兒張豔紅做事雷厲風行,像拚命三娘,被稱為「魏橋的鐵榔頭」。

張士平1998年開始擔任山東魏橋紡織集團公司董事長,2003年出任山東魏橋創業集團董事長。1993年當選山東省第九屆人大代表,1995年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1998年和2003年先後當選第九屆和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

2013年新財富中國富豪榜,張士平家族以人民幣300億元排行第十名。2011年、2012年,他被胡潤富豪榜評選為山東首富。

點子農場/策略行銷 缺點成優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4:06 經濟日報 吳仁麟

又是薄酒萊(Beaujolais)的季節,每年11月的第三個星期四,數百萬瓶法國紅酒在地球各個角落被同步開瓶,台灣也年年和全世界同步喝薄酒萊。

如同過去的每一年一樣,這個晚上,我又和朋友們聚在一起喝著剛從法國飛來台北的薄酒萊新酒。

邊喝邊想著,水晶玻璃杯裡的鮮紅香醇有多不容易。今年9月初的時候,它們都還只是長在法國勃根地南方葡萄樹上的一粒粒葡萄,現在竟然馬上就要被我們喝下肚。

在葡萄酒的世界裡,薄酒萊有著相當特殊的江湖地位,從來沒有任何一種酒能像它一樣扮演著報歲天使的角色,又把自己變成一種節慶的象徵。

但是在葡萄酒的世界裡,薄酒萊先天不足又後天失調,許多自認懂酒的人甚至不屑喝。從各方條件來看,薄酒萊幾乎一無是處,卻走出一條自己的路,甚至成為法國品牌的一部分。

薄酒萊的釀酒美學和全球主流顯然背道而馳,用的是廉價的嘉美(Gamay)葡萄,使用的也是最懶最省事又快速的「二氧化碳浸泡釀造法」。這種釀法只把一顆顆葡萄往酒桶裡丟然後密封起來,不壓不榨,幾個月之後就趁新鮮裝瓶賣到全世界,所以有人總嫌薄酒萊不帶勁。

世界上多的是比薄酒萊品質好又名氣大的酒,但是為什麼人們在每年的冬天都只記得喝薄酒萊?

因為薄酒萊善用了自己的缺點,於是把這些缺點變成優點。

因為知道自己不能陳年,所以乾脆坦白的告訴全世界要趁新鮮喝,同時把這件事變成全球化的流行。

於是世人愈來愈不會把薄酒萊當成一般的葡萄酒,而是在喝歲月。

(本專欄每周一刊登)

行銷最錢線/鏡像神經元 勾引購買欲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4:06 經濟日報 蔡益彬

如果你管理的品牌連續幾年處於虧損狀態,董事會決議要將品牌下市,這時你是黯然接受,還是要求再戰一次,做最後一搏?

當時擔任美國可麗柔(Clairol)洗髮精總經理的薩都夫,就面臨了這樣的挑戰,但他成功說服董事會,取得東山再起的機會。

他決定全面改造品牌,將產品改為天然配方,包裝設計變得更大自然導向,廣告公司也針對新配方,提出高創意的表現方式,廣告片拍好後,薩都夫發現新廣告是把產品講得很好,但看了後卻沒有一點熱情及共鳴,更沒有激起渴望的感覺,他知道缺乏這三個要素,品牌不會成功,所以決定請紐約的KTG廣告公司重做廣告。

KTG很早就引進神經行銷,總經理琳達知道她需要一個能快速激活神經突觸的欲求性創意,因此她請全公司的人都去問自己的親戚朋友,洗頭髮時最愉悅、最爽快的感覺是什麼?

帶回來的答案大部分是說很輕鬆,可以哼歌,老公小孩不會吵,但最令人驚訝的是,竟有人說當柔軟的泡沫與微燙的熱水,一波波由頭髮流過赤裸的身體時,會帶來一種彷若高潮的快感。

琳達一聽馬上興奮起來,她知道「洗可麗柔會有高潮的感覺」,這種訴求一定會衝破突觸的訊息門檻,讓大腦忘也忘不了,創意人員於是提出一個創意:一位太太進到淋浴間,當她開始用可麗柔洗髮時,由於愈來愈舒暢而發出呻吟聲,這時鏡頭馬上跳到一對正在看電視的夫妻,原來這是電視上的廣告,這位太太看了馬上轉頭跟先生說:「我要去買她用的洗髮精」。

可麗柔行銷部門的人都反對,但薩都夫看完腳本竟說:對,這就是我要的,它太有感覺太大膽,甚至有點過度承諾,但這就是我要的全壘打!同時在腳本測試中,原本可麗柔的記憶值約在10到15分,但這支腳本竟衝高到67分。

廣告一播出瞬間抓住全美女性的目光,大家都想買來用用看,可麗柔的銷售一路衝高,原本跌到谷底的業績扶搖直上,成長20倍以上,現在可麗柔是美國前五大洗髮精,產品線也擴充到沐浴乳,香氛產品等。

「洗可麗柔會有高潮感覺」的這個訴求,除了突破突觸的訊息接收門檻,更成功激發了大腦的「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這是義大利神經科學家里佐拉蒂(Giacomo Rizzolatti)的團隊在1991年的突破性發現。

他們觀察到大腦內有一些神經細胞在觀察他人的動作、語言與行為時,會立刻產生與觀察對象一模一樣的反應,因而產生「感同身受」的感覺,這個神經元機制能把單純的動作行為,與更龐大的動作語意網絡相連,不必使用複雜的認知裝置,就能迅速且直接感受他人的意圖與行為。

可麗柔的高潮廣告啟動了鏡像神經元,讓消費者馬上產生熱情與共鳴,激起強烈的購買渴望,因而讓一個原本要下巿的品牌起死回生。

如果你的品牌處於類似的困境:銷售不佳,利潤不高,市占落後,永遠都是二、三線品牌,現在就應用鏡像神經元原理,及大腦的「快買系統法」,你一定能像薩都夫一樣,能很快為自己揮出全壘打,更為品牌再創銷售高峰。

(作者是台北神經行銷研究室執行顧問,本專欄每周一刊登)

經濟書坊/理解談判對象 爭取贏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4:06 經濟日報 田村次朗

談判通常是在彼此的對話中進行,因此,談判管理能否實施,可能是很多人的疑問,但談判管理是可行的。

例如,足球隊員雖然規定為11個人,守門員以外的隊員基本上在哪個位置都行。但實際上,剛開始踢足球的小孩們,一想踢球,一群人就會向球移動。但為使比賽戰略性地發展,就必須在寬廣的球場中,選定前鋒、中場、後衛的防守位置、各自的角色和守備範圍,以及要盯住的對手等。

談判也是如此。

在談判現場仔細觀察和研究,就會看到談判中形成協議的方法,談判管理便可能實行。

所謂「談判管理」,並不是把對方催眠,照自己的想法操縱他。有人在事前任意編寫劇本,拚命要照劇本進行談判,這稱不上是談判管理。

照這種方式,再怎麼談,都會很快被對方看穿,最後還是白忙一場。畢竟人不喜歡被牽著鼻子走。

不要拚命想控制談判對象,以協議內容謀求自己的利益比較重要。「談判管理」不是照自己的劇本操縱對方,而是以自己理想的協議案為目標,管理談判中的各種要素。

管理談判首先要做的是看清對方。此時判斷的重點是,思考和談判對象的交易,會為自己帶來多少利益。

在商業談判等場合,必須小心翼翼,好好看清楚與對方的關係,最好以「替代可能性」、「持續性」、「將來的發展性」這三個面向來理解談判對象。

考慮「替代可能性」,指考慮除了現在的談判對象以外,是否還有可以交易的對象。若有許多其他可以交易的對象,替代可能性當然很高。此外,也必須事先考慮替代的交易戶有何種程度的魅力。

考慮「持續性」是指與眼前交易對象的來往期間會有多久。或許不止一次,也可能會演變為長期的關係。來往時間不同,談判對象的重要性當然也不同。

考慮「將來的發展性」也是必要的。如果與對方的談判順利,現在進行的生意就有可能大幅進展,可以期待更好的成果。

(本文摘自《哈佛×慶應--超強邏輯談判學》,寶鼎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