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促轉就能抹掉中正的記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7 00:18聯合報 苗知睿/小學老師(台南市)

image

漫畫/季青
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全台以「中正」或「介壽」等名的學校、街道或公共建築都面臨改名問題。政治勢力的消長,會因為民意支持與否而改變,但歷史記憶真能剝奪嗎?移除「中正」的點滴,「中正」就不存在嗎?

威權體制有其時空背景,蔣中正的功與過絕非民進黨政府說了算!意識形態當道,勞基法修法激起的漫天民怨,在在逼迫小英政府利用促轉條例轉移焦點。

過去台灣藍綠對立強烈,每位政治人物莫不將「藍綠和解」掛在嘴邊。筆者不解,蔣氏政權早已遠颺,威權已逝,民主早降臨,小英政府還認為改名或移除「中正」的點點滴滴仍能獲取政治紅利嗎?再度挑起藍綠對立的敏感神經,真是民主政府應有的作為嗎?

民進黨在野時,指控執政國民黨進行思想控制的洗腦教育;民進黨全面執政後,無所不用其極地抹除「中正」的記憶,剝奪過去歷史存在的既有事實,不又是另一種思想控制手段?轉型正義,功與過都該攤在陽光下供世人全面檢視、反省,絕非只挑民進黨想要呈現的一面,藉機引起政治對立。

換個角度想,沒了「中正」,小英政府再也找不到執政沒招的代罪羔羊了!

轉型正義﹒促轉條例﹒蔣中正﹒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