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文化傳統」的迷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7 03:28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國小6年級男童日前因誤觸土製獵槍扳機,造成一死一傷。 頭份警察分局/提供
近日一悲劇新聞,原住民小學生在家玩獵槍出了意外,造成在場親戚一死一傷,孩子闖禍嚇得發抖,恐怕一輩子擺脫不了這陰影。與此同時,一樁原已定讞的原住民官司正進行非常上訴,一布農族男子以「孝親」為名辯護獵殺保育動物的行為,要求「獵槍除罪化」。
當代思潮強調多元主義,保護少數族群的文化傳統,避免主流文化霸權宰制。不過,「文化傳統」說來籠統,隨時代變遷和開明觀念影響,早已發展出進化軌跡。封建中國的女子裹小腳,婚姻制度「一茶壺配多個茶碗」,女兒不得繼承父家財產,這些陋習豈能以「文化傳統」包裝之?少數社會殘酷的殺女嬰、獵人頭等習俗姑且不論,就算民主立國的美國,婦女參政投票權不過百年,黑白不得同桌吃飯、同車上學直到上世紀才改變。若這類種族歧視行徑亦視為「文化傳統」,豈有當今歐巴馬、希拉蕊叱吒風雲的餘地?

台灣原住民的狩獵文化應該尊重,但也有網友問,曰「文化傳統」不是應使用竹製弓箭嗎?何時變成了火器砲彈?以法律來保護保育類動物雖屬近代概念,但以環境變遷和思想進步之必然,已成普世價值。

正因普世價值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集體成果,所以孩童應受保護,不使之在家中接觸包括土製獵槍在內的危險物品。以此推論,某些所謂「文化傳統」,當碰上了看重人權、珍惜生態的普世價值,是否必然理直氣壯,不值得深思討論嗎?

原住民﹒布農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