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黑白集/外資也會給你打分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6 23:53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僑外來台投資銳減,閣揆賴清德要求各部會研議方案,並提出「簡化投資審議流程」指示。...
僑外來台投資銳減,閣揆賴清德要求各部會研議方案,並提出「簡化投資審議流程」指示。 本報資料照片
僑外來台投資銳減,閣揆賴清德感到焦慮,要求各部會研議「加速投資台灣」方案,並提出「簡化投資審議流程」等指示。這麼多年了,如果還以為問題只出在沒有成立單一窗口、應該少蓋幾個章等,那就太不進入狀況了。

賴揆當然應該焦慮。今年前十月,僑外來台投資銳減四六%,陸資則減少十六%,都大幅下滑。而根據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最近的報告,台灣去年的外人直接投資僅占GDP的十四%,遠低於各國平均數卅五%。這說明,台灣靠外資帶動經濟的力道正在消失,這也是國內薪資陷於低迷的主因。

不要小看外資對經濟的影響。從起飛年代以來即是如此:外資除能帶進比較健全的管理制度和法律遵循,薪資也往往比較優渥,能刺激國內企業跟進。但隨著台灣民主化帶來的動盪和抗爭,不少外人投資案件無法實現;隨著中國大陸的崛起及市場西移,台灣仍不時陷於鎖國思維,服貿都通不過,我們的吸引力就降低了。

外僑商會年年都會提出白皮書,建議我國如何改善投資環境。他們的抱怨不外:台灣的政治因素變動過大,人治色彩太強,往往因政黨輪替或單一事件就可能導致法令規章遭全盤推翻。這種政治層次的問題,基本上已非經建部門的官僚作業所能處理;就像兩岸關係惡化,著眼全球市場的外資怎麼會有意願來台?

今年台灣民間投資是負成長;外資不來,是因為他們也會打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