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蔡電話的推特效應… 善用網紅 行銷台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7 03:25聯合報 曾志成/商研院行銷所國際行銷發展組組長(台北市)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在推特上推文表示自己與台灣總統通話,瞬間引爆,變成火紅話題。 ...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在推特上推文表示自己與台灣總統通話,瞬間引爆,變成火紅話題。 圖/取自川普推特
小英總統打給川普的一通電話,微妙地觸動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敏感帶。川普在手機上按下短短幾個英文字,兩岸三地網路鄉民就因此論戰,許多國際關係專家學者以川普推特為文本,陸續發表專文,川普推文瞬間變成火紅話題。現在,社群媒體反而成為主流媒體追逐的現實文本。
川普的推特效應,證明他不只是房地產大亨、成功的商人,也是操控社群媒體的高手。大選期間,主流傳媒雖不斷抨擊川普,但他靠著操控社群媒體,與選民互動,打贏這場令人跌破眼鏡的大選。即便在當選之後,川普依然習慣在自己的推特發表意見,而且語發驚人,網民無須透過主流媒體轉述或轉譯,就能直白地「參與」川普推文,引爆話題。

川普的崛起,揭示社群媒體與主流傳媒抗衡時代的來臨,閱聽人接收訊息管道出現革命性轉變。社群媒體的即時性與互動性,真實反映當下「人氣」,也考驗操控者的溝通力與情緒力,畢竟社群媒體上的反對者可能在下一秒帶來破壞性的文字攻擊,當場令人難堪。管理社群媒體帳號,就跟企業管理品牌一樣,「收服」反對者,達成有效溝通,是公眾人物的必修課。

透過社群媒體發聲,大家皆享有「十五秒鐘成名」機會。社群媒體造就不少「網紅」,這些「網紅」靠著自身影響力,操控粉絲黏著度,網路直播名堂越來越多,如搞笑網紅、補教網紅、吃貨網紅、美妝網紅、電玩網紅、命理網紅等。網紅靠著販售自己觀點,實境秀與生活經驗,擁有不少粉絲,賺到不少廣告贊助,發展出一套新的服務業模式,而這些活動無須買通傳統媒體,只需透過網路影音串流平台,即可發聲。

「一通電話」點亮台灣,台灣再次被世界看見。這通電話跳過層層外交關卡,一夕之間成為美國主流媒體話題。這個事件告訴我們,國家形象的廣宣戰略需要有創新手法,跳脫以往窠臼思考,順應時代潮流,利用新溝通利器。尤其是未來台美關係的舵手是川普,他又身兼美國「網紅」的這個時刻。

網紅﹒川普﹒社群媒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