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山番薯有來頭 公所藉吃說故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7:58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南投縣竹山鎮盛產番薯,卻鮮少人知曉當地番薯的歷史典故,鎮公所昨天邀民眾大啖番薯,結合當地竹藝技術,以竹編製李勇將軍肖像,講述竹山番薯的歷史典故,凸顯竹山人勇於面對艱困的「番薯精神」。

image
竹山鎮公所邀民眾大啖番薯,大小朋友拿著親手挖的地瓜,開心合影留念(圖);同時也結合竹藝技術編製李勇將軍肖像,另類講述竹山番薯的歷史典故。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
沙連堡文化藝術策進會會長陳淑娟說,現代人生活空間狹隘,甚至遺忘地方故事或俚俗語文化,孩子沒機會挖番薯和竹筍等農村體驗,大人則遺忘童年記憶,鄉里故事歷史與地方產業沒落,才想藉由「吃」與「知」的連結,重振在地精神。

「番薯早期為養豬,近年則被視為養生聖品」縣議員許素霞說,健康養生意識抬頭後,番薯曾被學者專家研究論文發表認證,確認從番薯葉到塊根都是排毒養生的最佳食材,因此成為民眾餐桌上的新歡,很有推廣潛力。

image
竹山鎮公所邀民眾大啖番薯,大小朋友拿著親手挖的地瓜,開心合影留念;同時也結合竹藝技術編製李勇將軍肖像,另類講述竹山番薯的歷史典故(圖)。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
多數民眾知道竹山鎮盛產竹材和竹筍,卻忘了番薯也是地方重要作物,在鄉野傳說更具故事色彩,延正里長曾庶坪說,清代嘉慶君遊台灣,竹山居民拿番薯給他解饞,獲得好評,有了「番薯好吃,不必大條」俗語。

甚至流傳當時嘉慶君遭遇盜賊,李勇將軍不敵圍攻身亡,但成功英勇護駕,獲君民讚賞,竹山居民集資建廟供奉,成為竹山番薯的旁支故事;竹山鎮長黃丹怡說,因為有這些傳奇和典故才讓番薯不僅是經濟作物,更成為竹山人的驕傲。

此外,「番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旺」更代表著竹山在地精神,縣議員張志銘認為,竹山鎮並非縣內工商大鎮,但鎮民務實耕耘,具備強韌生命力,勇於面對困苦環境和「番薯精神」不謀而合,建議結合文創或活動,強化地方產業力量。

彰北、彰化英譯不同 「看懂就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7:58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北國民運動中心風光開幕,有民眾注意彰北的「彰」英譯為JHANG,不同於彰化的「彰」譯為CHANG,引發網友討論;昨天縣府教育處長林明裕說,彰北不是行之有年的專有名詞,英譯成「JHANG BEI」也行。

image
彰北國民運動中心的「彰」跟縣政府的「彰」英譯不同,引起民眾討論。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
彰北國民運動中心4日起到10日試營運,民眾臨櫃登記,即可免費體驗核心運動設施,周休二日果然大批民眾前往參觀和運動,眼尖的人注意到彰北立式招牌英譯名為「JHANG BEI」。

民眾把此事PO文,困惑隸屬縣產的彰北國民運動中心,「彰」英譯為何不是比照縣府,使用大家熟悉的CHANG,而是JHANG?

有網友回應說,JHANG是台灣官方採行的通用拼音,縣府沒譯錯,不過台灣並行多種英譯法,確實令人困擾。

教英文的彰中秘書張淑君表示,台灣使用通用拼音,中國大陸使用漢語拼音,前幾年為了台灣路名英譯採行何者為是,社會大眾各執一詞,政府決定與國際接軌,分階段改為漢語拼音。

「哪種拼音都可以,看得懂最重要。」張淑君說,CHANG或JHANG都讀ㄓㄤ,看久也就知道意思,她覺得不須拘泥哪一種拼音。

林明裕也說,CHANG是韋氏拼音,許多名稱多採這種拼音,例如彰化英譯為CHANG HUA,彰北非地名,只是觀念上的泛稱,使用JHANG並無不妥,縣府可接受各方意見探討英譯。

教育部補助2億元,縣府配合1億1000萬元,興建地下1層、地上4層,樓地板面積2501坪的彰北國民運動中心,有溫水游泳池、體適能中心、韻律教室、羽球場、桌球館及綜合球館等6項核心運動設施,12日起正式營運。

現煮意麵當補給 自行車選手拚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7:58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南投報導

image
賣力衝 南投市公所昨舉辦「樂活南投139自行車挑戰賽」,吸引600多名選手參加。 圖/南投市公所提供
分享
全台各地紛紛舉辦自行車挑戰賽,主辦單位通常為選手準備餐盒或麵包當補給品,南投市公所卻大搞創意,準備熱呼呼的意麵,麵香好誘人,吸引選手大排長龍,親友團也能免費品嘗,5000分意麵吃光光。

image
吃飽飽 主辦單位請來同德家商餐飲科師生現場烹煮南投意麵,讓選手補充體力。 圖/南投市公所提供
分享
南投市公所昨在921地震紀念公園舉辦「樂活南投139自行車挑戰賽」,吸引600多名選手參加,比賽分挑戰組、健康組,挑戰組路線為南投139縣道,全程49公里;健康組路線為中興新村,共11公里,最後再回到紀念公園。

不同於其他的自行車挑戰賽,南投市公所首次將活動結合地方聞名的美食小吃,請來同德家商餐飲科師生現場烹煮南投意麵,選手一完成挑戰,能來碗暖呼呼的意麵,有飽足感也補充體力,現場還展售農特產品,提供選手作為伴手禮。

南投市長宋懷琳說,這次活動橫跨南投市、名間鄉及彰化縣芬園鄉3個鄉鎮市,明年計畫再擴大辦理踩街嘉年華,讓遊客親近南投的好山好水好風光。

讓孫吃健康 他種有機胚芽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7:58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花壇報導

「米食大革命!」花壇鄉農民趙漢欽為讓孫子吃到好米,不惜成本轉型種植有機米,用稻米機去除糙米外殼成胚芽米,還研發多項吃法,要讓全家人吃得健康。

image
農民趙漢欽(左一)改變糙米很硬的口感,做成可口商品,農友更進一步製成糙米麵、米脆片等。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
趙漢欽原本從事鞋業生意,因88歲父親趙更春年事已高,5年前他接棒種稻。

他說,6歲孫子愛吃飯,但研究證實白米澱粉量高會引起三高,可是糙米煮的飯較硬,孫子不吃,他動腦思考如何讓孫子能吃到稻米的營養,而非只有澱粉。

趙漢欽說,他先轉型種植有機米,選用長備炭放在灌溉渠道讓水質變為鹼性水,「有好的水質、才可種出好的稻米」。

他指出,有機肥料、鹼性水成本雖高,但有助增加產量,過去種植7分地,每一期收成8公噸,現在提升至10公噸。

他表示,白米僅3%是胚芽,營養成分卻有66%,他用稻米機去除糙米兩層植酸,保留「最營養」的胚芽頭製成胚芽米,擁有糙米的營養、膳食纖維而不失白米口感。

他研發糙米麵、米脆片等副食品,孫子吃得很健康;現在在農會協助下,開始行銷「胚芽米」。

花壇農會總幹事顧碧琪表示,台灣每年糧食自給率不到三成,但稻米供給率超過100%以上,稻米價格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被壓低,農民若種植有機米,每台斤售價100元,比白米每台斤40元的收入好。

顧碧琪說,多數農民不善行銷,產品再好也沒人知道,農會幫農民把農產品包裝精緻化,提升質感,定期舉辦推廣活動,打開花壇農產知名度。

信義苦茶籽盛產 農會收10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7:58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

南投縣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近期大量收購苦茶籽,以優於市場價格向農民收購,一口氣買進10公噸的量,最近忙著乾燥,再進行榨油加工,明年初就可上市了。

食安危機連環爆,如何吃到安全食用油讓主婦傷透腦筋,有主婦跑到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洽購道地的本土苦茶油,就是要吃得安心。去年受天候影響,苦茶籽產量減少,造成大搶購,今年農會提早與苦茶農議價收購。

梅子夢工廠廠長張勝正說,今年鄉內的苦茶樹生長結果情況很好,量比往年增加,農會要照顧農友,也想增加收購量,以平均每公斤300至350元價格收購苦茶籽,購進10公噸的量,比去年成長一倍。

苦茶籽受天候影響大,雨量太多會裂果,果量不足則果實長不大,集集鎮前鎮長陳勝男的苦茶籽,今年受天候影響減產近半。

張勝正指出,苦茶籽在食安危機前,一公斤售價180元至250元間,去年爆發食用油危機後,很多人搶購苦茶籽榨油銷售,茶籽喊到1公斤450元空前高價,有錢還不見得買得到貨。

今年信義鄉苦茶籽盛產,農會以優於市場價格收購,照顧農民,也增加農會苦茶油庫存,因應市場需求,新年的苦茶油售價還在研議。因原料成本不同,台灣產苦茶油一瓶售價1600元,大陸苦茶籽煉製的售價則是一瓶750元。

鹿谷冬茶評鑑 6446件角逐破紀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7:58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鹿谷報導

南投縣鹿谷鄉農會冬茶賽評鑑本周即將登場,昨天是繳茶最後期限,不少茶農冒著細雨前往繳交茶樣,深怕錯過獲獎機會。今年參賽達6446件,不受冬茶減產影響,逆勢成長148件,再創歷年新紀錄。

image
不受冬茶減產影響,鹿谷鄉農會冬茶賽收件達6446件,逆勢成長148件。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
鹿谷鄉農會秘書林献堂說,今年冬茶雖減產,且限定每戶僅1名會員可參賽,但因會內茶賽極具指標性,茶農踴躍參賽;繳茶首日就已收達4000多件,昨天則陸續收齊剩餘的2000多件。

昨天是冬茶賽繳茶最後一天,雖然一早陰雨寒冷,天候狀況不佳,仍有大批茶農無畏陰雨帶著參賽茶樣到農會排隊,耐心等候抽樣送驗,就怕錯過繳交時間。

每年都參賽的茶農薛郁慧說,為焙出優質茶樣,忙到昨天凌晨才完工,出門又遇雨,心情難免受影響,但「參賽就是種挑戰」,不能因為氣候就缺席,畢竟從茶菁到製成茶乾考驗的是真功夫,不僅拚得獎鍍金,更檢測自我是否還有進步空間。

「顧好品質,也盼排到好數字。」官姓茶農說,把握機會參賽繳茶,當然是想靠好品質得到好成績,提高茶價;但有時比賽仍要靠運氣,要是排序能拿到代表「順、6」或「發、8」的明碼,就跟拿摸彩券一樣,會讓人覺得有好兆頭。

林献堂則說,台灣人覺得數字很重要,會想拿到好號碼,但參賽者眾,為求收件流暢和公平公正,參賽茶樣就照順序排列,無法挑選;預計8日到22日評審,特等獎在22日出爐,下月2日則舉辦冬茶賽頒獎和展售會。

漁網+海浪 交織出梧棲新地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7:58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image
藝術家在梧棲頂魚寮公園,以浮標及海浪為創作素材,設計公共藝術作品。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
市府在台中港特定區(市鎮中心)市地重劃區設置大型公共藝術作品「交織的洋流」,昨日落成啟用,藝術家以漁網、浮標及海浪為元素,並融入海豚、烏魚意象,期盼喚起在地文化記憶,成為梧棲新地標。

地政局指出,台中港特定區市鎮中心為「台中港特定區計畫」未來都市核心,包含機關、學校、公園、車站及商業用地等,總面積114.79公頃,92年至98年辦理重劃作業,節省政府公共設施用地取得45.33公頃、建設費用約108億元。

市府花費400多萬,邀請藝術家以梧棲頂魚寮公園作為設置基地,運用浮標及海浪為創作素材,融入海豚、烏魚剪影, 並請當地老漁夫於公共藝術上進行漁網編織,創作出「交織的洋流」大型公共藝術作品,讓公共藝術不再「硬梆梆」,更融入地方文化。

副市長張光瑤說,該項作品由藝術家運用與梧棲有關的經濟文化背景物件構成,呼應當地特色,也延續在地文化記憶,未來希望藉由這個文化新景點,加深居民的社區認同感與向心力,並帶動當地觀光。

室內空氣品質 15場所不合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7:58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台灣PM2.5濃度屢創新高,室內空品同樣受到威脅,彰化縣環保局最近抽查縣內62處室內公共場所,發現15處二氧化碳、甲醛濃度超標,昨天複查,都已完成改善。

彰化縣環保局最近公告第一批列管14家公共場所,包括醫療機構、社會福利機構、政府機關辦公場所、鐵路運輸業及商場;第二批預定公告將納管大專院校、視聽歌唱業及圖書館,共20家。

空氣品質科長劉子云表示,室內容易因空氣不流通,導致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細菌、甲醛、懸浮微粒等累積。

為確保公共場所室內空氣品質,彰化縣環境保護局最近以直讀式儀器抽查公共場所空氣品質,發現15處場所的室內二氧化碳濃度超過標準1000ppm、或甲醛濃度超過標準0.08ppm,已要求改善。

劉子云舉例,民眾假日到賣場,因人潮多,賣場空氣對流差,加上賣場常有櫃位整修,建構新木材或使用的油漆含甲醛,一旦在密閉空間揮發,濃度超標即造成空氣品質惡化。

劉子云說,有一家場所因二氧化碳濃度高,沒依規定改善,環保局依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要求業者張貼室內空氣品質不合格的標示,並限期改善。昨天複查已完成改善,若業者沒改善,依法裁罰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

「甲醛會致癌。」彰濱秀傳醫院急診部主任黃炳文表示,人體蛋白質和吸入的甲醛結合,使蛋白質變性,擾亂人體細胞代謝,對細胞具有極大的破壞作用。

根據醫學統計長期暴露在高濃度甲醛環境上超過10年者易致癌;甲醛也會引起呼吸道敏感或氣喘等症狀。

黃炳文說,二氧化碳常是室內空氣不好的因素,若民眾感覺頭痛、頭暈、倦怠感,可能是缺氧的反應,應儘速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若長期在缺氧的環境下,容易造成記憶力衰退、降低身體免疫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