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站「無人圖書館」 開卷更簡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7:58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書在架上…喊寂寞基隆市圖書館老舊圖書居多,去年每位市民平均借閱圖書低於全國平均數,文化局明年中將開辦圖書便利通,讓民眾可到超商還書,希望減少逾期還書及增加借書風氣。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基隆市文化局為提升市民多借閱圖書的讀書風氣,並解決民眾「早出晚歸」沒時間借還書的困擾,明年中將開辦「圖書便利通」計畫,擬在車站等民眾出入頻繁的地點設置「無人圖書館」,可隨時借還書,也可以就近到隨處可見的24小時便利超商還書,提供更多借還書的便利性。

「我沒有時間去!」文化局長彭俊亨說,現在早出晚歸的人愈來愈多,除了上班族,學生也是一樣,沒按時間還書多是這個理由。如果逾期還書,想要再借其他書,也會降低意願,希望透過「圖書便利通」計畫改善,台北市、新北市都已有實施,成效都不錯。

他表示,新北市在樹林火車站就設有一處自動借還書專櫃,即無人圖書館,基隆市計畫在車站等便利點設置自動借還書專櫃。

彭俊亨表示,圖書便利通希望解決民眾借還書「沒時間」的困擾,增加再借的意願,降低逾期還書比例,也帶動讀書風氣。

相關硬體及軟體建置預算已獲議會通過,具體細節要再研議,初步方向是如在自動借還書專櫃借還書,不需費用;如把書就近送到超商代收,利用物流方式運回圖書館,民眾要負擔運費,希望壓低在民眾可以接受的額度。

根據規定,每本書最多借28天為限,逾期幾天就停權(不能借書)幾天,但如急著要借,可繳錢抵停權,1天1元。比如借了6本書,逾期2天就停權12天,如不想被停權,就要罰12元。

李添慶說,圖書館借書以學生最多,學生多借閱與上課相關書籍,但很多學生很忙,或者住在外地,早出晚歸、考試忙、上補習班等,容易逾期,如能從超商還,應會改善逾期情況。

圖書借閱率下降 逾期歸還反增

「基隆人不愛借書?」根據調查,基隆市去年度每人平均借閱圖書1.75本,低於全國平均值的2.77本,且近3年有明顯下滑情況;雖有加強「借書未還」催還,但借書未還圖書數量及比率,卻還是逐年增加。

基隆市公共圖書館志工人數參與相當踴躍,去年度每萬人中有8.27人,比率高居全國第一,但市民的借閱率卻不太高,借書的風氣還要多加強。

根據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調查資料,基隆市去年度每位市民平均借閱圖書1.75本,借閱率67.60%,低於全國平均值2.77本、76.91%。借閱圖書數量近3年明顯下滑,從101年是2.24本,降到去年的1.75本。

另外,根據文化中心調查借還書情況,發現逾期未還書的數量與比例逐年增高,101年逾期1年未還書冊1358本、占流通在外書冊比率6.12%,102年增為1845本、9.38%,103年為2307本、11.82% 。

基隆審計室今年函請文化局加強辦理借書逾期未還催還作業,文化中心計畫透過建置臉書粉絲團、閱讀下鄉及學校參訪等,結合圖書借閱活動,並利用行動故事車,吸引民眾多利用圖書館借書。

「新的圖書不多,且沒有數位電子書,跟不上時代啦!」昨天一名到文化中心圖書館借書的阮姓市民說。

基隆市人口約37萬人,文化局近3年的購買圖書資料經費總計只有824萬元,主要購置圖書、期刊及報紙等,尚未添購電子資料、電子書等。

館藏資料未豐及老舊,也是市民不愛借書的因素之一。文化局表示,已加強更新圖書、向民間眾單位募書、向中央爭取補助款,也編預算買電子書。

請示玉皇大帝!6萬蚵殼 組8公尺喜願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8:04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溪口報導

image
國際藝術家王文志以溪口鄉民寫成的5000多串祈願蚵貝,創作8米高大型裝置藝術「喜願樹」。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
嘉義縣溪口鄉有國際級藝術裝置囉!天臺殿主委邱耀瑞推動觀光,邀請國際藝術家王文志在天臺殿旁日據時代神社遺址,以5000串約6萬多個蚵殼,編織出8公尺高的大型裝置公共藝術,取名「喜願樹」,打造新亮點。

image
「喜願樹」上的蚵貝寫著溪口鄉民心願。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邱耀瑞說,溪口缺特色景點,經玉皇上帝指示,選在溪口鄉入口舊神社遺址,以古蹟結合藝術家創作完整保留,帶動溪口在地觀光。
有趣的是,裝置藝術神社舊址地點及採用蚵貝設計,都在邱耀瑞請示玉皇大帝,經6聖杯同意後施作,王文志迅速整合,交趾陶剪黏大師謝東哲提供馬賽克材料、鐵工及LED燈光團隊,裝置1周完工。

王文志說,裝置剛好位在學校旁,以教育是百年樹人,慢慢成長為概念,透過全鄉在蚵貝上書寫喜願,串起全鄉情感掛樹上,變成一顆完整「喜願樹」,夜晚七彩燈光美麗動人。

在蚵貝上寫想「出嫁」心願的鄉長劉純婷說,公所協助藝術創作,將5000串蚵貝分給全鄉學校及社區長輩,共同將心願寫在蚵貝上,盼喜願樹將大家祈願傳達天聽。

鳳林小屋市集 義賣收入捐華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7:59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鳳林報導

鳳林「鄉村小屋」號召在地文創工作者和婦女團體,前天在鳳林鎮光復路舉辦「小屋市集」,有的攤位以手作拓印「蝶古巴特」在物品上販售,其中「鳳林女人幫」義賣二手物品,收入全數捐給華山基金會。

image
小屋市集就擺在屋簷下,吸引許多居民,街道也不再冷清。 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
前天,來自全縣13鄉鎮市的民眾在鳳林鎮光復路排滿十餘個攤位,販售手工餅乾、雜貨服飾、多肉植物,還有手工藝品「蝶古巴特」,將有漂亮花紋的紙張拓印在棉布袋或瓷器等,吸引不少人體驗。

鳳林「鄉村小屋」負責人魏曼玲說,社會愈趨高齡化,她發現華山基金會幫助鳳林鎮的獨居老人,但經費不足,於是發起「小屋市集」,鼓勵居民們發揮所長,做手工藝販賣或整理家中尚可使用的物品義賣,再把一日義賣所得捐給華山基金會。

魏曼玲表示,很希望藉由「小屋市集」讓大眾了解偏鄉弱勢長輩的困境,號召更多人照顧在地長輩。

青農遇上有機搖滾 唱土地心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7:59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礁溪報導

以「有機搖滾」為理念創作的放射空間樂團,和致力於有機農業的宜蘭在地Wish星農民跨領域合作,推出「大海之名」迷你專輯,昨天在礁溪鄉食光寶盒蔬食主題館發表,要讓大家聽到這片土地的故事和聲音。

image
Wish星農民和放射空間樂團一同合唱「大海之名」,發表會現場有星農民的農特產展售。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
「一加一大於二!」Wish星農游正福說,「星農」是宜蘭一群以友善方式耕種的青年農夫,偶然聽到放射空間的音樂後,覺得有機搖滾和有機農業都是一種革命的力量,因此希望能合作,將宜蘭青農健康、有活力的形象推展出去。

放射空間樂團經紀人葉樹賢說,獨立樂團通常給人文青、叛逆的感覺,但放射空間的音樂創作以「土地、堅持、非污染、提供勇氣、擁抱未來」為理念,為這個社會帶來正面力量。

image
Wish星農民和放射空間樂團一同合唱「大海之名」,發表會現場有星農民的農特產展售。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
「大海之名」迷你專輯收錄4首歌,其中「大海之名」是為高雄氣爆打氣,希望台灣人聽完音樂後能受到鼓勵獲得能量,「吃人夠夠」一曲傳達「在城市努力,是為了飼養在故鄉的夢想,在故鄉種下希望,是希望有一天能在城市茁壯」的想法,跟青農從都市回到故鄉打拚的概念一致,傳達對土地的熱愛。

葉樹賢說,迷你專輯中附有茶包,不僅幫助在地小農,也提高音樂的附加價值,他們日前曾到馬來西亞、新加坡巡迴,當地民眾也認同台灣有機理念,明年預計到巡迴各國,也會現場展售農特產品,利用跨界模式將有機精神傳達出去。

發表會上,放射空間和星農合唱「大海之名」,首度播放MV,現場也展售在地農特產、創意料理教學,讓用餐民眾一起體驗「有機搖滾」。

舊報紙攪成漿 甩牆變3D彩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7:58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湖口報導

舊報紙還能做什麼?新竹縣湖口鄉湖南村的十多位村民,將回收舊報紙,浸泡成紙漿,在社區集會所外牆「甩」製立體的彩繪圖,搖身一變成為觀光景點,未來全村600多戶,也將利用舊報紙製作門牌、信箱的立體彩繪裝飾,讓湖南村成為「舊報紙藝術村」。

image
湖南村長李周秋蓉帶領村民,用舊報紙創造立體壁畫,為社區豎立新地標。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
湖南村長、湖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周秋蓉表示,舊報紙泡水後靜置兩天,經攪拌變成紙漿,附上黏著劑,村民們再描繪好圖案,用手將紙團「甩」上牆,乾燥至少7天後再上色、刷透明漆,就變成雨淋不壞的立體彩繪,點綴村內風景;村民自行作畫,或是照景描繪,都成素人專家。

特別的是,村民作畫的內容,全都是湖口特色景點包括劉銘傳舊鐵道、八角樓、茶田、生態池、湖口鄉地圖等。李周秋蓉說,過去劉銘傳建立的鐵道經過湖口老街及湖南村,雖僅剩下遺址,卻是重要地標。未來全村六百多戶,也計畫如法炮製,將門牌、信箱用立體彩繪裝飾。

image
湖南村長李周秋蓉帶領村民,用舊報紙創造立體壁畫,為社區豎立新地標。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
湖口鄉生態環保協會總幹事葉斯墊過去擔任廚師,此次參與創作,邊畫圖還要跑去景點「瞄」一下,或用大圖輸出,才能抓好比例,讓景點栩栩如生、躍到「牆」上。圖作旁邊,還有湖南村前村長陳國全手寫諺語,凸顯在地特色。參與「創作」最高齡的志工為82歲的余土金,他認為創作過程簡單,動手也動腦,「紓壓又益智」。

昨天湖南村辦活動,鄰近村里也跑來觀摩「要來學習,回去仿效!」到場的鄉長林志華、新竹縣議員張春鳳、鄉民代表會主席巫光生等人,也對立體彩繪圖讚譽有加「舊報紙成為湖口鄉新景點!」

籐編背包當座椅 原民時尚好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7:58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2015花東原創生活節」目前正在花蓮文創園區舉行,其中「南岸藝術家」組把台東南區排灣族、魯凱族的文化元素與現代服飾、生活藝術科技融合,透過現代創作手法包裝傳統原住民藝術,作品令人讚譽,已考慮明年籌辦服裝設計展。

「南岸藝術家」組創作策展人洪啟榮、林秀慧夫婦整合來自台東南區的藝術家,從生活、文化的元素重新創作,把展場設計成南台東地區稜線狀的山坡景致,創作多件服飾、家具、床具、類似頁岩造型的木頭桌、絲線等生活元素作品。

透過藝術家重新詮釋,林秀慧說,服飾方面,結合3個製作傳統服、改良式傳統服、具現代創作思維的工作坊,以魯凱、排灣族的原民文化元素,融入時尚感設計,從而衍生出貴氣風、優雅風、自然風等不同風格的服裝。

她說,服裝設計擺脫許多原住民設計師喜歡大量圖案、飾品的趨勢,改以素面、簡約風格為基本,混搭原住民的珠繡、刺繡,因此服裝看來很簡單,但讓人覺得很舒服;其中,金黃色的長禮服最受喜愛,搭配的串珠就是排灣族飾品;另一件寬鬆淡藍的衣服,袖口、裙擺的圖案是排灣族具身分地位的人才可使用的圖飾。

洪啟榮也展現原住民編織的竹籐,像時尚禮服搭配的提籃,是以月桃葉等編成,而他以黃籐編織的「背包」,內裝電腦、文件,兒子用來當書包,父子背著籐編背包搭火車,累了可當座椅歇息,吸引許多人好奇探問,讓原住民工藝在現代社會看來,真的「很炫!」

2015花東原創生活節每日上午11點半展至晚間9點展出,展期至本月13日。

耶誕氣球踩街 老皮大戰薑餅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7:25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哇、是老皮!」、「我要看海綿寶寶!」歡樂新北大氣球踩街昨天在雨中登場,OPEN!家族、阿寶與老皮、跑跑薑餅人、海綿寶寶等卡通明星大型空飄氣球出動,還有超萌的左左右右加持,吸引大批親子冒著細雨夾道爭睹,氣氛熱鬧。

image
歡樂新北大氣球踩街昨天下午雨中登場,阿寶與老皮、薑餅人、OPEN!家族等卡通明星齊聚,小朋友們一看到各式卡通明星大氣球,樂得大喊「是老皮耶!」。 記者祁容玉/攝影
分享
新北市歡樂耶誕今年再度舉辦大氣球踩街,昨雖整日飄雨,但下午踩街時間未到,板橋區運路、新站路、中山路一帶已湧入親子「卡位」,當OPEN小將、阿寶與老皮等大型空飄氣球一現身,小朋友們立刻「嗨」到最高點,還有爸爸將孩子扛上肩頭,只為一睹卡通明星風采。

OPEN!家族的OPEN小將、Please美眉、小桃、條碼貓、小竹輪、小肉粽全員到齊,不忘跟場邊小朋友擊掌互動,兒童天團左左右右又唱又跳,民眾邊搶拍邊直呼「好可愛」,左左右右踩街隊伍出發後,還有樂儀隊、啦啦隊、拉丁舞、森巴鼓隊表演。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說,新北市歡樂耶誕城每個周六、日都有不同主題活動,下周有頑童鬧冬遊樂園,19日、20日有耶誕巨星派對,昨天踩街活動營造耶誕歡氣氛,也提供新北市學校、社區藝文團隊城市級的表演舞台,讓他們揮灑創意,陪伴市民度過歡樂午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