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拆蔣公銅像 不如「叫他罰站」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7 00:18聯合報 黃一峯/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副教授(新北市)
立法院通過促轉條例三讀,許多蔣公銅像可能將面臨拆除,圖為高雄市左營果貿眷村附近中...
立法院通過促轉條例三讀,許多蔣公銅像可能將面臨拆除,圖為高雄市左營果貿眷村附近中華一路圓環的蔣公銅像。記者劉學聖/攝影
報載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未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針對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不法行為與結果,負責規畫、推動轉型正義相關處理事宜;其中「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的規定,將使出現在公共建築或場所的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的象徵,遭到移除、改名等方式處置。

以往蔣介石先生銅像遍布各級機關學校,從蔣在世時鐫刻「民族救星」,蔣過世後改用「永懷領袖」,確實是威權崇拜的象徵。台灣在民主化之後,殘存的蔣公銅像迄今仍經常引發爭議,但不能忽視的是,儘管有人「欲去之而後快」,卻也仍有民眾對蔣先生心懷感念;固然有人急於搬走銅像,也仍然有人願意闢建公園,收留銅像,顯然我們的社會還是存有不同的看法。

在促轉條例的授權下,與蔣介石有關的銅像、街道名稱、貨幣都可能移除,必然耗費大量政府資源。數年前地方政府為因應地方制度法修改,機關銜牌增加「政府」二字,於政府實質功能無增,徒然耗費大量公帑而已。

如今我們應該務實地對待銅像,何妨保留銅像,讓擁蔣者去銅像前「緬懷蔣公」;而讓反蔣、恨蔣者去跟前「叫他罰站」,這種「各取所需」的作法,或許還能讓我們的社會有「存異求同」的機會。不需要因為銅像爭議再度耗費國家資源!

我們是個民主社會,不再需要「你死我活」的對立,不同意見的民眾應該互相尊重。

轉型正義﹒促轉條例﹒遺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