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工卑微的願望 總統知道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7 03:25聯合報 簡建忠/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


勞基法修正草案一例一休昨天闖關立院成功,勞團2016工鬥在場外馬拉松抗議近12小...
勞基法修正草案一例一休昨天闖關立院成功,勞團2016工鬥在場外馬拉松抗議近12小時後宣告散場,絕食774小時活動也一併結束,參加絕食的抗議民眾在得知結果後,在抗議現場難過落淚。 記者高彬原/攝影
在飽受執政黨政治人物的橫行和譏諷,面對這場幾乎不可能獲勝的抗爭,勞團仍集結最大力量,試圖扳回局面,但只得無奈吞下苦果。
蔡英文在總統大選的勝出、民進黨取得執政和立法權,雖和國民黨的不振和民心思變有關,但飽受景氣低迷、薪資停滯之苦的廣大勞工們也是一股用力將蔡英文送進總統府的重要力量。誰知對於競選諾言的檢驗來得這麼快。

從聽到蔡英文總統對華航罷工的空服員說「你們並不孤單」,行政院火速任命何煖軒、幾乎全面接受空服員工會訴求,到由蔡英文總統拍板、行政院決定「一律補貼」,由勞動部、交通部和遠通電收一起埋單、解決國道收費員爭議,許多勞工朋友稱幸找到一個「挺勞工」、「和勞工站在一起的」總統。但一例一休和砍七天國定例假等爭議的發展過程中,勞工朋友開始發現、被迫面對「總統可能站在勞工對面」事實。不過,勞工朋友最難接受的是蔡英文總統和執政黨立委撕毀選前「我挺你、你挺我」的心理契約,吞不下遭「盟友」背叛的苦澀。

其實,台灣勞工和執政黨關係丕變並非特例。為提振經濟、吸引投資,德國在二○一四年通過「最低工資法」,雖然增加三七○萬名勞工的薪資,但卻也隱藏非典型勞動竄高、更多勞工欠缺團體協約工資的保障;法國總統歐蘭德無視勞工的激烈抗爭,在今年六月強勢通過新版勞工法,但在經濟無起色的情況下,日前更宣布放棄競選連任。

在蔡總統的堅持和立委人數的優勢下,立法院必定會通過執政黨版本的勞基法修正案,但在激情抗爭之後,勞動條件雖不甚理想,勞工仍要面對現實回歸職場,為生活和家人幸福打拚。勞團雖輸掉這場戰役,但若能讓執政黨認清時勢、捨棄政治口水,回身努力拚經濟、創造就業機會、改善青年低薪、提高勞動條件(如再適時調高基本工資和時薪)、積極保障勞動權益(如致力勞動檢查、嚴懲無良雇主),正視廣大勞工安身立命的卑微訴求,或是贏回勞工支持的契機吧!

此外,資方或許稍稍鬆了一口氣,但最多也只能高興個半天。資方若是只憑壓低勞動條件,未思開發更有價值的商品,敗亡也只在轉瞬之間。對勞工釋出真誠善意、提供合理的薪資福利,才能引發勞工敬業意願、創造永續發展的動能。

蔡英文﹒薪資﹒勞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