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壞陡塘然後說缺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7 00:18聯合報 何石松/教(桃園市)
桃園市石門農田水利會進行光電陂塘工程,放乾池水,再由機具進場立柱,引發環團強烈質...
桃園市石門農田水利會進行光電陂塘工程,放乾池水,再由機具進場立柱,引發環團強烈質疑。 本報資料照片
小時住鄉村,小小山窩裡,有五個陂塘。周邊植以柳樹,使得堤壩堅固,四季水源充足,不曾有缺水之虞。還可養魚種蓮,更是鵝鴨天堂,至今仍懷念。

桃園原有數萬口陂塘,如今所存不到三千,似乎也一口一口地消失,令人著急;且放掉滿滿陂塘之水,架設光電板,使魚兒無所依歸,令人遺憾。我們對待具有千年的文化遺產,是如此漠視輕忽,忽略了陂塘的多重功能。

相對於印度,一名十五歲少年拉爾,為了解決乾旱缺水之苦,自己花了廿七年歲月,單人獨手挖了一口陂塘,使全村人有水可用,驚動了政府,還特別獎勵。

我們的祖先深受缺水之苦,早就替我們留下數萬口陂塘,卻被我們一口一口地填掉,然後說我們缺水,可謂智乎?

陂塘是觀光之本,水利之本,環保之本,民生之本。若能建設美麗陂塘,將不只風景優美,泉源滾滾,更可使民生富足,稻作豐收,令人快然自足。

看那千陂萬塘,四周桃柳圍繞,林蔭四處,塘中波光,是不可多得的人間美景。一旦消失,放眼盡是都市叢林,不但無法享受衣袂生涼的閒適心境,破壞人間美景,更係無法彌補的損失。

可惜這貫穿千古的陂塘,許多官方文書或媒體報導,如桃園市政府的簡報,八德陂塘公園,都寫作「埤塘」,實則待商榷。自來典籍文獻,無不以陂塘稱之,漢代就有專門管理陂塘的官,叫做陂官。中國最早的水利工程就叫芍陂,不論杜甫白居易,蘇軾朱熹或台灣方志文獻,都以「陂塘」稱之。

杜甫曾云:「歸路翻蕭颯,陂塘五月秋。」是指有了陂塘,即使仲夏五月,也涼如秋天。宋高宗認為陂塘可以蓄水,可以灌溉。白居易讚元稹:「各築陂塘,春儲雨水夏溉旱,農人賴之,無餓莩。」蘇軾、朱熹更重視陂塘,是水利之本。

陂塘可分類建設:如灌溉陂塘、觀光陂塘、蓮花陂塘、綜合陂塘等,不只可締造觀光業績,亦無缺水之虞;不怕塵埃三伏熱,竟是陂塘九秋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