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充體力不礙胃 你怎能不愛香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7 23:35聯合報 魏世昌/宜蘭市


寶島水果新鮮甜美,種類繁多,享譽國際,然而在所有的國產水果裡,我最喜歡吃香蕉,而且百吃不膩。印象中,我記得吃得最過癮的一次,是在軍中服役時,一天至少兩根香蕉,連吃一個多月。

所以最近當我聽到香蕉價格崩跌,買氣疲軟,滯銷率一再創新高時,不免直呼可惜。台灣香蕉香Q甜,風味佳,皮一剝就能簡單享用,相當方便。更棒的是,營養價值高,吃了以後可以馬上消化,迅速補充體力,也很有飽足感。這也是為什麼自行車、馬拉松選手以及網球、棒球等運動員,常在比賽過程中人手一根香蕉的原因。

我有晨跑的習慣,以前對於晨跑前要不要吃早餐,十分困擾。因為食物進入胃中需要消化,吃了早餐後馬上運動,全身血液會集中在四肢,在胃部幾乎為零,擔心晨跑時胃痛,但若空腹跑,難免感到飢餓。後來我以一根香蕉代替早餐,多虧香蕉充當身體能量來源,使我能夠長時間保有活力,又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其實,吃香蕉有許多驚人的好處,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理由不愛。到現在我仍把香蕉當飯前或飯後水果,不僅能均衡攝取到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也能以行動支持農民、幫助農民,想了就覺得很有意義。

香蕉當正餐 當天飯量應減少
香蕉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營養豐富。香蕉也是色胺酸和維生素B6的超級來源,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有安定情緒的作用,所以又被稱為「快樂食物」。

有趣的是,未熟的綠香蕉,其果皮含豐富5HT,屬合成血清素所需的前驅物,比色胺酸轉化為血清素的速度更快,有助情緒安穩。曾有研究發現,用綠蕉皮與鮮奶攪打成汁,給監獄收容人喝,每天一杯,壓力受測分數明顯降低。

但是,香蕉含醣量多、熱量也高,每根香蕉的果肉部分(約110克)即有30克的醣類,熱量約120大卡,有些國家就以香蕉作為主食。

可見,香蕉吃多容易胖,若嘴貪多吃了幾根,當天米飯類就應減少,而糖尿病患者更應注意攝取量,避免吃多。有習慣晨間運動的民眾,出門前可先吃半根到1根香蕉,能迅速提升血糖,補充運動能量,待運動回來後再吃早餐。

不過,國人飲食欠缺蔬果類纖維質,當香蕉產量多又便宜時,其實也可成為早餐選項之一。

依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水果一天應吃2到4份,每份約一顆拳頭大小,若民眾只吃香蕉,一天建議吃1到2根。而且香蕉含鉀量高,腎臟疾病患者在吃香蕉時,必須注意攝取量。

台灣是香蕉王國,產量大又多,但水果還是應吃當令水果,且多元攝取,紅、黃、綠、黑、白、紫色等顏色水果交換著吃,才有助營養均衡更健康。

諮詢╱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國際交流委員會召集人王進崑、營養師潘璿凱

香蕉﹒馬拉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