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台第一庄剪綵 趣遊顏厝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8:05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水林報導

image
雲林縣水林鄉舉辦顏思齊文化節,縣長李進勇(右4)等人在「開台第一庄」入口意象剪綵。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
顏思齊394年前來台開墾,在雲林縣水林、北港地區設寨,水林鄉至今仍保留馬蹄型聚落,水林鄉顏厝寮社區昨天舉辦「顏思齊文化節」,縣長李進勇、鄉長陳怡帆等為「水林開台第一庄」入口意象剪綵啟用,與眾多鄉親在入口意象前合影。

水北村長洪茂仁指出,394年前顏思齊率眾來台開墾,在水林、北港地區設立10寨,主寨於今顏厝寮,是「開台第一庄」,顏厝寮社區至今保有多處易守難攻的馬蹄型聚落,極具歷史意義;顏厝寮村每個住家掛著「茶鈷」(茶壺)改裝的信箱,及各種裝置藝術與「問路店」,讓整個村處處充滿顏思齊的元素和驚喜。

顏思齊文化節登場,民眾在顏思齊文化客廳前聆聽漫妙音樂、欣賞田園風光,另有三太子民俗演出與社區風味餐品嘗,另真雲林閣掌中劇團上演顏思齊開台史,演出這片土地的故事,讓民眾領略開台文化。

李進勇表示,雲林社區營造活力十足,社區文化在地生根、向外拓展,創造無限可能與商機,並造就社區蓬勃發展。

陳怡帆說,水林鄉以「開台第一鄉」為主題,用「故事館」概念改造顏厝寮,讓百年聚落體現顏思齊在水林的故事,在庄頭打造顏思齊故事牆,要讓遊客進村就可輕鬆了解顏思齊一生傳奇。

新化串連5埤池 方便冬季調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8:05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有鑑於每年冬天南部氣候少雨,水庫集水區進帳少,嘉南農田水利會本月起在新化區推動埤池串連計畫,規劃增加設備,並連結包括虎頭埤在內、範圍5公里內的5個埤池,以方便調度水源。會長楊明風指出,未來埤池可與烏山頭水庫灌溉系統互通有無,讓農民在旱季耕作時,能夠灌溉無虞。

新化地區作物以甘薯聞名,這幾年在新化農會和業者契作的推動下,面積已達110公頃,有的甘薯賣到便利商店,農民收入增加。另還有3年兩作水稻、鳳梨和竹筍等作物,但都需要穩定的水源灌溉。

新化工作站站長周坤呈表示,轄區灌溉面積達1408公頃,分成13個水利小組,其中有6個小組須用到埤池的水灌溉,特別是「虎山小組」一定得用到虎頭埤的水,才能順利灌溉一期稻作。

嘉南農田水利會管理組將虎頭埤、鹽水埤、冷水埤、烏瓦窯埤及北勢埤納入埤池串連計畫。管理組長黃義銘指出,虎頭埤等5個埤池蓄水面積約55.52公頃,蓄水量共211餘萬噸,將來與烏山頭水庫灌溉系統串連後,在枯水期可調節以供應急。

建功舞團跳黑琵 學童自募舞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8:05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七股報導

image
七股建功國小黃裔晴、李奕盷等9名學童自組隊參加全市舞蹈賽奪冠,將在全國賽中跳結合七股特色的黑面琵鷺舞。 圖,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七股建功國小黃裔晴、李奕盷等9名學童自組隊參加全市舞蹈賽奪冠,將在全國賽中跳結合七股特色的黑面琵鷺舞。訂製舞衣對偏鄉學校、家長都是負擔,小朋友除賣力練習,也每天存5到10元零用錢當舞衣基金,「我們要變成美麗的黑琵上台」。

建功國小學校資源有限,許多學生都很期待每周一堂的舞蹈課。課程請來藝姿舞蹈團舞蹈老師陳瓊華教導,全校55名學童從小學一年級學到畢業;從拉筋、劈腿近階到各種肢體動作。

「我們連男生都練劈腿。」學生說,剛開始有點辛苦,久了就很有趣。這次全市舞蹈比賽,想跳黑面琵鷺舞,卻租不到黑面琵鷺舞衣,只好改租天鵝服。老師陳瓊華自製黑色面紗,雖克難,小朋友獲得優勝,家長也高興。

校長王琬婷表示,穿上一致的舞衣效果佳,小朋友都希望能訂製黑琵裝。雖不便宜,但大家有志一同存錢,相信到明年3月比賽前一定足夠。

新市國小學童南洋趣 印尼交流成果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8:05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新市報導

image
印尼小學校長Ibu Wahyu與學生體驗扯鈴樂趣。 圖/新市國小提供
分享
新市國小獲教育部補助,師生家長25人上周到印尼交流,6天參訪期間,與印尼雅加達台灣學校締結姊妹校、到當地小學相互學習文化藝術,希望雙方藉師生互訪與教學觀摩促進情誼。

師生昨天展現成果,校長張瓊文說,明年3月當地小學將來訪,雅加達BPK PENABUR基金會則帶領40位高中、國中小校長老師到訪,一同研討國際文化課程、分享教學經驗,雙方將以電子郵件、視訊等方式交流特色課程、體育、音樂、藝文等,並透過網路平台及線上論壇分享學習內容。

學務處主任呂淑燕表示,學生在參訪前學習英語自我介紹、基本會話、印尼人文環境,並安排印尼語與家鄉文化藝術的表演訓練課程,藉由交流實地查訪、紀錄、發表,加深對印尼文化的了解。

張瓊文指出,此次參訪包含在地學校生活體驗、藝術交流、原住民文化宗教信仰、歷史遺跡、生態等五大主題。新市學生介紹台灣豐富環境生態及人文歷史資產,唱跳客家歌舞、扯鈴等傳統民俗技藝,展現多元文化特色。

張瓊文說,雅加達台灣學校演唱印尼當地歌謠waka waka及中文歌舞歡迎,雙方一同學習英語寫作、公民課程、印尼文化,還藉由客家花布書套製作及足球友誼賽進行交流。

性別悅讀書展 雲林女子館壓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8:05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image
「性別好讀」書展,創造性別友善閱讀與成長環境。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
雲林縣政府為落實婦女友善環境,在社會處婦女福利服務中心4樓「雲林女子館」舉辦「性別好讀」書展,推廣閱讀性別好書,讓民眾從文字影像,看見多元性別身影,締造性別友善閱讀環境。

「我的兩個媽」、「蕾絲新生活寶典」、「女兒圈」等各種多元性別書籍,無論是小說、漫畫、手扎等,都可在性別好讀書展飽覽無遺,社會處長丁彥哲說,書展共展出百餘本書籍,同時舉辦具歷史意義的「台灣婦女權益百年影像展」。

丁彥哲表示,雲林屬農村型態縣市,對婦女權益認知較薄弱,農村婦女往往兼母職、家務勞動者、家庭照顧者等多重角色,長期缺乏工作經驗以致謀職不易,或缺乏退休存款,面臨貧困獨老晚景。

因此提升婦女福利與權益是落實性別平等首要目標,包括縣政府及婦女福利服務中心所舉辦的瑜珈有氧班、婦女專業研習、婦女技藝研習、婦女福利分區座談,並且也有針對性侵、家暴、外配、單親等弱勢婦女提供法律諮詢等。

丁彥哲表示,除各種研習活動,更希望透過閱讀深化性別平等意識,「性別好讀」書展由社會處輔導雲林紫色姊妹協會辦理,至今已在虎尾鎮虎尾厝沙龍、麥寮鄉麥仔寮獨立書店巡迴座談與展出。

書展最終站回到「雲林女子館」壓軸,預計展出至明天止,歡迎喜歡閱讀的民眾把握時間參與藝術饗宴,用書香、影像陶冶性別平等意識。

台灣咖啡節閉幕 蘇秀芳烘培摘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8:05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image
生蘇秀芳(右2)獲咖啡烘焙競技冠軍。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
2015台灣咖啡節昨天閉幕,會場拍賣優質咖啡烘焙熟豆、摸彩活動與頒發咖啡烘焙競技各獎項,今年除農夫體驗、雲嘉嘉咖啡嘉年華與咖啡小旅行等,更有睽違6年的花式咖啡創意競技,4周活動畫下完美句點,縣長李進勇等人到場參加。

七年級生蘇秀芳在38名參賽選手中脫穎而出,在咖啡烘焙競技項目奪冠軍,她烘焙咖啡豆,富含核桃、花生糖及核果等香味,沒有青澀、焦味等瑕疵;2年前開始學習沖泡咖啡、烘焙與拉花等技巧,她說,一開始根本不喜歡咖啡,但接觸精品咖啡後,才知道咖啡風味。

「冠軍並不代表頂尖。」蘇秀芳說,為參加比賽她努力一整年,期間不斷走訪各縣市、向達人請益,能夠得獎很高興,未來將持續努力,希望將經營的寶華麵店,結合咖啡文化,打造成不一樣咖啡館。

創意競技咖啡部分,多數選手利用古坑柳丁、柑橘、鳳梨或蜂蜜結合咖啡,其中參賽選手王琴理,以華山咖啡為基底,杯緣沾上古坑柳丁汁與貳號砂糖,再加入二崙洋香瓜、虎尾糖廠的甘蔗以及在地蔬菜茴香混合,成為一杯在地創意茴香咖啡。

李進勇說,傑出咖啡烘焙師就像科學家、也像藝術家,烘焙過程不僅有科學理論,更要不斷運用視覺、嗅覺及聽覺,面對各種變化,咖啡豆烘焙競技,讓全省各地咖啡烘焙師,分享交流,提升台灣在地烘焙風氣,咖啡節雖落幕,但咖啡餘韻仍在,歡迎民眾來雲林品嘗台灣咖啡。

嘉義伴手禮徵選 初選20強出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7 08:06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為拓展觀光產業,行銷特色物產,再度舉辦十大伴手禮徵選活動,前天評審選出20強伴手禮產品,其中茶類2家、生活用品4家,其餘都是食品類廠家。

工商策進會副總幹事曾琮愷說,邀請行銷通路達人等評審,從產品行銷觀點評審出20強,近日將邀請入選商家簡報,過程公開透明,符合未來市場需求,代表嘉義市將產品行銷全國,感謝商家響應,每件產品都優秀,通過評選是一時之選,未入圍廠家明年再接再勵。十大伴手禮初選入圍名單公布工策會網站(http://idipc-chiayi.org.tw/news_cont.php?N_Key=772)。

20強伴手禮名單如下:桃喜紅茶;勤億幸福滴雞精;KANO檜木杯墊;神木羊羹禮盒;檜木複方精油球皂;古早味鳳梨醬;原味手工蛋捲;聖保羅烘焙花園鳳茶酥;黑棟當歸老鴨煲;猴厲害造型包子禮盒;黃金泡菜禮盒;回憶;鳳梨水果起司蛋糕;諸羅寶鑑萬萬煎餅禮盒;台灣檜木(舊料)燒烙髮夾、精油組; 戲獸仔豆干;生命樹檜木精油項鍊;青梅精牛軋糖;月桃故事旅遊生活組;浣菁堂茶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