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招變革 看不出「完整學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7 03:25聯合報 張崝渟/退休教師(台北市)


日前大學招聯會公布最新的考招改革方案,採「現況微調」,高三寒假考國、英、數,加一科自然或社會,申請入學延後至五、六月,讓學生「完整學習」高三課程。暑假時考「分科測驗」,包含數(數甲)、物、化、生、史、地、公民等七科,再分發入學。

看完報導後,非常錯愕,因為此新案看不出「完整學習」的正確定位!學測減少一科,類似當年「社會組」、「自然組」的區分考量;而申請入學延後,或許可以使學生不致在三月時忙著申請而無心上課,皆有合理的思考邏輯。但是,新制的暑假「分科測驗」,較舊制少了「國文」和「英文」兩科,以考試取向的學生,參加完學測後,勢必將「國文」和「英文」閒置一旁,較諸舊制,這根本是「更不完整」的完整學習!

高三下學期,國文科的重點在於「元、明、清的雜劇與傳奇」,如果分科測驗不考國文,試問所謂的「完整學習」是否真的「完整」?

記得當年國中升高中時一度廢考「作文」,對高中老師而言,簡直是一場災難,新生寫作能力明顯低落,常不知所云。幸得杜正勝部長堅持恢復作文測試,一恢復考作文,學生的程度又奇蹟般地提升了。這就是現實狀況,只有第一線教師最明白。

面對大陸崛起,語文能力的重要性毋庸諱言,台灣若要提升競爭力,對「考招改革方案」的擬訂就應先確立此方向,才不致偏離軌道,成了「不完整」的改革,卻侈言「完整學習」而日益削弱學生的學力!

學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