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民進黨還敢動勞工年改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6 23:56聯合報 林修全
日前立法院審議一例一休修法,勞工團體到院外繞行抗議,表達不滿。 本報資料照片
日前立法院審議一例一休修法,勞工團體到院外繞行抗議,表達不滿。 本報資料照片
軍公教勞一起上街頭抗議,是民進黨政府最不樂見的情況,只是人算不如天算,該來的,還是躲不掉。或許,執政黨可以思考,乾脆畢其功於一役,順勢推動勞工年金改革,避免徒增遺憾。
標榜改革的民進黨政府,推動年金改革,原本宣稱一步到位,後來發現重重阻礙,擔心一下子設立太多戰場,四面楚歌,因此,很早就切割年改推動順序與時程,亦即先公務員、教師,接著軍人,最後是勞工。

公教年改的修法目前已經完成,軍人部分也提出初步方向,接下來會送立法院審議,預計在明年七月一日正式上路。但勞工年改這一塊,執政黨盡量不去觸及,鮮少有相關宣示。

過去,民進黨與勞團並肩作戰,也靠塑造階級對立、吸引勞工選票起家,在他們心裡,確實不願去開罪勞工朋友,因此,去年勞基法翻修過程中,急於展現保障勞工權益的立法內容。

始料未及的是,一例一休修法,反彈力道過於龐大,民進黨政府甚至被迫今年必須再度翻修勞基法,只是此舉也惹惱了勞工,就算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賴清德接連親上火線,一再強調勞工權益沒有改變,但再修法形同向資方低頭,勞團當然無法接受。

因為認定民進黨處理勞基法立場失據,因為覺得民進黨背離當年的理想,這次挺身而出、準備上街遊行抗議者,除了勞團以外,還有年輕學子,加上為抗議軍人年改的修法,以退伍軍人為主的「八百壯士」仍持續抗爭,一時之間,狼煙四起,遍地烽火。

這個場景,正是民進黨去年推動年改時要極力避免的困境,只是萬萬沒想到,兜了一大圈,勞工年改尚未推動,卻因為勞基法再修法,造成同樣的結果,軍公教勞萬箭齊發,執政黨成為箭靶。

而且,昔日曾以勞工為光環的民進黨,如今光芒滑落後,已成為套在民進黨頭上的緊箍咒,令執政黨頭痛不已、痛苦萬分,迄今找不到解套方法。

可以預見的是,政府接下來推動勞工年改,一旦要增加勞工負擔,將再度引發勞工不滿,反正現在民進黨與勞方的關係已經夠差了,因此,倒不如快刀斬亂麻,順勢推動勞工年改,但考量明年地方選舉的選票,民進黨恐怕不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