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蔡電話中的隱憂…奧蒂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7 03:25聯合報 丁守中/前立法委員、台大政治系兼任副教授(台北市)


川普跟蔡英文總統通話後,台灣再度躍上國際媒體焦點。川普做法顛覆華府的傳統,更證實了其外交的不可預期性,但對台灣是喜是憂仍取決於蔡政府的操作。

川普稱台灣總統並直接通話,有可能是川普當時還沒有外交的敏感神經,也可能就是生意人考量大筆軍售利益的思維。如今川普再大聲嗆中國,但我不認為美國的兩岸政策會有太大改變。我擔心的是川普要跟中國大陸玩大的,只是拿台灣當槓桿堆高籌碼!這些都讓台灣首當其衝,要嘛天文數字的對台軍售,要嘛變成別人可交換利益的棋子。親美遠中的結果,與大陸一海之隔的台灣未必占得到便宜。

台灣最好的做法,就是低調捨名取實,從川普及共和黨對台的傳統友善中換取更多實質利益。最糟就是大張旗鼓,還傳出蔡英文下月出訪尼加拉瓜參加奧蒂嘉就職典禮途中要過境紐約,甚至還想要會見川普。

我擔心的是中共目前無可奈何川普,但中共加強施壓台灣還是有很多工具,撇開兩岸經貿利益不說,光是金元外交上搞我們,就會讓台灣很吃力。二○○九年我陪同馬總統訪問尼加拉瓜時見識到奧蒂嘉的冷熱變臉三度爽約,當時還是兩岸外交休兵時,奧蒂嘉都敢要脅台灣。現在中共若要整台灣,尼加拉瓜極可能在蔡英文出訪前跟我們斷交,那麼蔡總統明年一月想過境紐約都會很難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