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資訊部 難成「數位國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7 03:25聯合報 張瑞雄/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105年資訊月」開幕典禮,隨後並參觀展區。 記者林俊良/攝影
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105年資訊月」開幕典禮,隨後並參觀展區。 記者林俊良/攝影
蔡總統接連幾天參加了「電腦科學教育週:一小時玩程式」啟動活動、「資訊月」開幕典禮、「全國科學技術會議」開幕典禮和「亞太資通訊科技聯盟大賽(APICTA)頒獎典禮」,顯見總統重視資訊和對於資訊力即國力的體認;但放眼行政院各部會,竟沒有一個資訊相關的總管部會,比起世界各國,我們政府的組織架構實在需要與時俱進。
當初唐鳳獲任行政院數位政委,但政委手下無兵難做事,因此唐鳳最近還在批踢踢發文徵才,希望找到同時熟悉網路文化和政府文化的熱血鄉民。設想如果唐鳳是行政院資訊部的部長,應該就可以有人有錢來推動國家整體的資訊化和網路化,更容易達成「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的國家目標。

政府沒有資訊專責部門的缺點就是備多而力分,譬如一件政府重大的資訊建設需要教育部、科技部、經濟部的資源投入,但各部都有自己的盤算和預算規劃,不一定會配合國家整體的需要來編列經費和人力,導致國家整體的資訊計畫不是大幅縮小規模就是被拆得四分五裂,效果大打折扣。

資訊化國家的特徵就是可用網路取代馬路,秀才不出門,能辦天下事!要達到這個理想境界,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資訊跨部會的流通和整合。以大專院校調查畢業生流向為例,畢業生可能是就業、深造、當兵或出國,勞動部有就業資料,教育部有深造資料,國防部有當兵資料,內政部有出國資料,如果能整合這四部的資料就可知道畢業生的去處,不用學校人員一個個打電話詢問,還時常被當作詐騙集團。但要做到這四個大部的資料整合談何容易?誰要出面負責?如果能有一個總管政府部門資料整合和資料開放的部會,事情就容易多了,而且結果絕對有益民生。

這種資訊整合和資料開放的例子不勝枚舉,但政府始終就缺少一個總管和負責的部會,這樣要達到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的發展方案無異癡人說夢,九年一千七百億花下去可能就如船過水無痕。

資訊和網路是未來國家競爭的靈魂,政府一定要重視,就先從法規的完善、組織的健全和心態的改變開始。有了組織,人力才可以充足,經費才有可能到位,國家資訊和網路建設才能有領導者,事情也才能做好,「數位國家.創新經濟」也才有希望。

唐鳳﹒教育部﹒詐騙集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