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洛神花過剩 沒契作…求收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58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image
台東洛神花因供過於求,每公斤價格從前年、去年50元到70元,暴跌至25元左右。 記者潘俊偉/攝影
分享
前兩年洛神花價格大好,鮮萼每公斤50元至70元,吸引不少農民搶種,今年因供過於求,每公斤價格直接腰斬20元到25元,台東縣政府商請台東地區農會以30元價格進行收購,維護農民權益。

但也有民眾認為,洛神花價跌,對契作的農民並無影響,未參與契作的農民,原本風險就高,農民不願參與契作,風險本就要自行吸收,政府不該干預市場機制。

金峰鄉曾姓鄉民表示,去年原種小米、紅藜等作物,因近幾年洛神花的需求比較大,才改種洛神,不料,今年每公斤收購價格只有去年、前年價錢的一半,實在令人欲哭無淚。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瑞貴表示,今年受影響的大部份是沒有簽訂契作的農民,有參與契作的農友,鮮萼每公斤的收購價格都能保證在40元到45元,沒有契作的農民,每公斤收購價僅有20元到25元,但人數及產量都算少。

在縣長黃健庭指示下,農業處已協調台東地區農會,以每公斤30元價格,預計將收購10噸,希望減少農民的損失。

改造母親故居 社區死角變美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58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image
李火明將老家對門重新粉刷,畫上鮮明盛開的花朵,經過的里民看了心情也跟著綻放。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
image
李火明將老家對門重新粉刷,畫上鮮明盛開的花朵,經過的里民看了心情也跟著綻放。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太平國小家長會長李火明從事室內設計,他感謝鄰居幫忙照顧母親晚年,去年返鄉重新整修無人居住,甚至成為社區陰暗死角的老家,還彩繪牆面、街道,完工後的新宅被稱是整片山頭最美的一間厝,里民路過畫滿盛開花朵的彩繪牆,心情也跟著綻放。
李火明說,他老家位在中山里太平宮旁,太平宮是社區居民聯繫情感地方,他40年前從太平國小畢業,小時候白天大人到港區工作,他則在校園四周遠眺基隆港,用畫筆描繪海港風光,也畫出興趣,走上室內設計這條路。

4年前母親過世,老家無人居住,破敗形同廢墟,成為社區陰暗角落,街坊鄰居夜晚都不敢靠近,他看了也很不捨,想起母親晚年受到鄰里照顧,老家不應該成為居民的負擔,他下定決心,要讓破敗房屋重獲光明。

花了1年多設計改造,去年5月完工後,他帶著妻子與3個兒子搬回基隆,老家淺灰色洗石子外牆,嵌有數片落地窗,陽光透進寬敞客廳,搭配暖色系家具,吸引路過民眾佇足欣賞,他也常邀老鄰居作客,中山里長張金發稱讚,他家是整片山頭最漂亮的一間厝。

李火明也把對面灰暗牆面重新粉刷彩繪,畫上盛開的花朵,路過的民眾看了心情嘴角都上揚。他表示,未來要一步一步改造舊社區,讓街道變得更光明有活力。

噶瑪蘭童聲 唱出純真的感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58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

image
噶瑪蘭童聲合唱團受邀在文化局舉辦的村落美學社區露天音樂會表演。 圖/噶瑪蘭童聲合唱團提供
分享
噶瑪蘭童聲合唱團成立1年多,由合唱指揮林采藜老師指導,在地的純真孩子用歌聲唱出夢想、用生命唱出感動,演唱曲目廣泛,從高難度的美聲聖歌至輕鬆的民謠都能駕馭。

林采藜說,童聲合唱團小朋友的聲帶稚嫩、耳朵敏感,由於缺乏專注力,也不太會看五線譜和歌詞,因此都要一句句慢慢教,要求他們先背下歌詞順便學台語,合唱聽來別有風味。

有家長反映,孩子原本上課不容易專注、活潑好動,加入合唱團後不僅認真背歌詞,也學會人際互動和收斂自己的嗓音,學唱歌後變快樂了,對許多家庭的獨生子女是很好的學習。

合唱團成員曾受邀在宜蘭市聖若瑟天主堂演出,團員們穿著英國貴族喜愛的經典復古質感團服演唱,打開心扉貼近人心,也在文化局舉辦的村落美學社區露天音樂會表演,歌聲清亮乾淨,散發純真脫俗的特質。

2015年噶瑪蘭童聲合唱團「夢響起飛」慈善音樂會,12月13日在宜蘭演藝廳登場,歡迎民眾到場體驗純真的感動。購票請洽漢聲音樂教育機構(03)9312289。

宜蘭高中退休老師用畫筆 記錄田間彩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58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image
國立宜蘭高中退休老師余遠猛,向宜中美術班學生介紹自己記錄與觀察彩鷸的過程。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國立宜蘭高中退休老師余遠猛花了30多年觀察、記錄田園間的彩鷸,並融合對生命的體悟,透過素描、水墨等創作,呈現彩鷸等鳥類在田園的姿態,即日起在宜中生科館舉辦「梵周展─黑白之間」畫展。

余遠猛在宜中教物理,很多畢業學生都對他印象深刻;34年前,他加入鳥會,首先在現今南屏國小的田園間,發現到彩鷸的蹤影,從此觀察、記錄彩鷸,31年沒有間斷。

他擅長書寫和繪畫,起初是用原子筆畫下彩鷸的姿態,畫功細膩,他一邊記錄彩鷸,也記下自己對生命的體悟,一張張A4大小的畫紙就像日記本一樣,有素描畫、有文字、也有詩歌,全是他的生命紀錄;他還以炭筆和水墨技法畫下各種鳥類在田園間的姿態,除了「彩鷸的生命之歌」創作,還有高蹺鴴、白鷺鷥等。

余遠猛說,能持久對彩鷸保持關心、觀察記錄,主要是因彩鷸是非常漂亮的鳥類,且世界僅有兩種,其中一種就在台灣,並且是公鳥負責孵蛋養育幼鳥。

他以「黑白之間」為畫展題目,主要是技法以素描為主,並隱喻生命不是非黑即白。

宜蘭溫泉季揭幕 3千人跑馬拉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58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礁溪報導

image
宜蘭縣「礁溪溫泉季」昨天開幕,蘭陽舞蹈團表演舞劇「水神之舞」。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2015冬戀宜蘭溫泉季」昨天展開,蘭陽舞蹈團演出《水神之舞》揭開序幕,首日登場的礁溪溫泉盃櫻花陵園馬拉松嘉年華,選手從礁溪市區到櫻花陵園來回跑,今天起將有「冬戀宜蘭輕旅行」單車樂活行,帶民眾樂遊礁溪。

礁溪溫泉盃櫻花陵園馬拉松嘉年華昨天清晨由縣長林聰賢等人鳴槍起跑,共有全台近3000名選手參賽,其中近1200名全馬選手要挑戰標高768公尺的櫻花陵園,沿途山路崎峭,在細雨中起跑,對選手的體力、毅力都是嚴峻的考驗

男子全馬由蔡智遠的3小時10分40秒奪冠;女子全馬由項文宣以3小時54分39秒封后。鄉內各產業界提供非常多贊助品,各補給站有啦啦隊表演,同時熱食、甜品補給很多,像油飯、魚丸湯及協天廟的平安粥。

「礁溪溫泉季」在礁溪劇場開幕,邀蘭陽舞蹈團編演溫泉舞劇,50多人演出《水神之舞》,場面盛大,縣秘書長賴錫祿、礁溪鄉長林錫忠手持溫泉小木桶潑出幸福溫泉水,為溫泉季啟動。

溫泉季將延續至明年1月3日,今天起在礁溪轉運站推出「冬戀宜蘭輕旅行」單車樂活行程,平日1梯次,假日兩梯次,共有五峰旗登山線、龍潭觀光工廠線、開蘭吳沙石板線、二龍競渡時潮線等4條路線,以單車的優閒步調,欣賞礁溪的山水風光及人文產業特色。12月12日舉辦復刻那卡西走唱會、19日冬至饗湯圓、25日踩街嘉年華及元旦迎曙光─雲端音樂會。


冬山河千人健行 大跳健康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58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冬山報導

image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昨天在冬山鄉天照宮舉辦「快樂希望冬山河畔千人健行」活動。 圖/吳佩旻攝影
分享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昨天在冬山鄉天照宮舉辦「快樂希望冬山河畔千人健行」活動,吸引逾百名民眾參與,縣長林聰賢及立委參選人陳歐珀等人跟著民眾大跳健康操,為明年選舉暖身。

昨天宜蘭氣溫稍回升,吸引上百民眾攜家帶眷參加,縣長林聰賢、立委陳歐珀及妻子徐慧諭、議員黃適超及鄉長謝燦輝等人都跟著老師大跳健康操。約9點30分,所有人從冬山鄉天照宮沿著冬山河畔,一邊欣賞美景,一邊運動健走。現場園遊會有各社區特色美食,還可欣賞阿公阿嬤的太鼓、韻律舞等表演。

縣長林聰賢表示,冬山鄉擁有森林公園、河川資源及豐富農產品,所以被選為選舉造勢的火車頭,希望藉健行鼓勵走出戶外。

南勢阿美族狩獵祭 傳承獵具技術、生態保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58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

image
華東部落透過各種活動保存狩獵文化,傳承製作陷阱,捕捉獵物。 記者游婉琪/攝影
分享位於奇萊平原的南勢阿美族,除了捕魚祭、豐年祭,還有「狩獵祭」。華東部落發展協會年年舉辦狩獵祭,將傳統獵具製作技巧、狩獵所需遵守的山林法則、生態保育觀念等向下扎根。
華東部落頭目陳天盛表示,先民利用農閒時上山打獵,補足生活所需的蛋白質、肉類等營養,也由於靠山吃山的智慧,狩獵時有一套嚴格的標準及追蹤獵物的技巧,透過祭典代代相傳。

隨著時代演進,打獵活動已減少,但陳天盛強調,阿美族的狩獵傳統有著對生態維護的規範與智慧,許多禁忌約束,不至於讓野生動物滅絕,對獵物也是心存感激,感謝天、地神、祖靈的庇佑。

為傳承狩獵文化,族人會因地制宜製作各式各樣的陷阱,用來捕捉不同獵物。陳天盛表示,這些陷阱就是族人小時候的童玩,現在年輕人都已不會了,希望透過各種活動,將製作陷阱的技術傳給年輕族人,讓更多年輕子弟對祖先的生活方式與山林智慧永不忘懷。

各宗教花蓮祭天祈福 存善念植福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58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縣政府昨天下午舉辦祭天祈福大典,縣長傅崐萁率各界祈求國泰民安。 記者段鴻裕/攝影
分享
花蓮縣第六屆各宗教祭天祈福大典昨天下午舉行,縣長傅崐萁率領各宗教祈求國泰民安,但也感慨許多惡意的攻訐讓台灣的社會生病,以往良好的風俗與民情已變質,希望大家重拾善良民風,為國家社會廣植福田。

花蓮縣各宗教祭天祈福暨繞境活動,在花蓮小巨蛋舉行,縣長傅崐萁率花蓮各界人士與各宗教代表祈求上天及眾神庇祐縣運昌隆、國泰民安。

傅崐萁帶領陪祭官行三獻禮,恭讀謝天祈福疏文,行三跪十二叩首最敬禮,為花蓮鄉親祈福。五大宗教代表佛教會理事長釋地皎法師、天主教花蓮教區秘書長林國璋、道教勝安宮主任委員黃永裕、原住民祖靈祭司林正治、花蓮縣一貫道協會理事長張光陽也引領民眾同沐法喜、祈福祝禱。

傅崐萁感謝各宗教不分彼此共同為地方祈安,使善念扎根,也感謝鄉親信任,讓縣府肩負花蓮的幸福、勇往直前,為花蓮人打拚,創造福祉。

他感嘆台灣亂象層出不窮,許多電視播放的節目互相攻擊,影響台灣原有的善良民風,而惡意攻訐更讓台灣的社會生病。他期許花蓮鄉親共同維護良善的民風,廣植福田。

八部合音 19日迴盪八通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58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謝龍田/卓溪報導

image
瑪思靈合唱團演唱八部合音,歌聲悠揚似天籟。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
布農族人英勇抗日的大份事件1百周年,卓溪鄉公所12月19日要在玉山入口吟唱八部合音及傳統歌謠,告慰祖先及英靈。

鄉公所昨天由將在12月19日擔綱的瑪思靈合唱團獻唱八部合音。細雨霏霏,歌聲響徹山谷,令人感動。

「用歌聲告慰祖先,我們並沒有忘記祖先為捍衛這塊土地的流血、犧牲。」卓溪鄉長呂必賢說,19日傍晚,將在八通關古道早年日軍駐守的地方,即古風吊橋附近開唱。

呂必賢在約20年前擔任卓楓國小校長時,全力推動八部合音,要找回布農族人的優美傳統樂音。如今八部合音揚名國際,他將帶領族人到最接近族人原居地的所在唱八部合音。

「中央山脈的野生動物已很久沒有聽到族人的吟唱。」瑪思靈音樂總監余貞玉說,布農族人遷離八通關近90年,這次能在山谷中唱歌,找回布農族人與大自然的連結:「我們覺得很驕傲」。

八通關音樂祭由卓溪鄉公所、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縣府及原民會合辦。另在19日下午3點,於南安遊客中心有搗麻糬等體驗,八部合音現場限額100人,電話(03)8883118。

「農的傳人」上課 挖土機初體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58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高農舉辦「農的傳人」體驗特色課程,指導3百餘名學生操作小型挖土機。 記者段鴻裕/攝影
分享
國立花蓮高農昨天舉辦「農的傳人」特色課程體驗活動,共有來自花蓮市、吉安鄉各國中共357人參加各科體驗課程,花農還讓學生操作今年新購入的小型挖土機、鏟土機等,學生嘗試操作,有些人覺得是很奇妙的體驗。

國立花蓮高農有森林、餐飲、食品加工、園藝、土木、生物機電、畜產、資料處理、農場經營、綜合職能等科,昨天讓即將升上高中職的國中生們體驗各科課程,感受特色,有助於學生摸索出有興趣的志向。

357名來自花蓮市、吉安鄉各國中的學生,一早由花農各科老師帶隊,輪流體驗各科特色,直到下午結束,對花農各科教學、設備也有更深入的了解。

農校最重要的就是實作。花農校長鍾順水提供今年新購置、市價70萬元的小型挖土機及100萬元的鏟土機讓學生操作。

不少學生一開始都很緊張,在花農師生指導下,試著啟動機器挖土或前後左右行進。有些學生一下子就上手,有學生靦腆,只讓車子小小動一下就趕快換手;但都表示是很新奇的體驗。

台東長青學苑長者跳舞動一動 「上帝也瘋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58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image
台東縣內96處長青學苑昨天聯合發表成果,許多學員都認為再學習讓他們重新年輕一次。 記者施鴻基/攝影
分享
台東縣96處長青學苑昨天聯合成果發表,土風舞班老人家跳起上帝也瘋狂,動感十足,還有人跳肚皮舞,絲毫不顯老態。

台東縣內長青學苑學員們年齡從55歲到92歲都有,許多人都認為參加長青學苑,讓自己又重新年輕了一次。

72歲楊姓學員說,他妻子早逝,兒女都在外地成家生活,只剩他一個人守著老家,「時間到了就吃,晚上天黑了就睡,覺得生活沒有什麼目的,自己只是在數日子等死」,但進入學苑後,卻發現另有一番天地,再度激起他對生命的熱情。

年近6旬的李淑琴說,最近她看韓劇「第二次二十歲」,讓她有了上學的衝動,學苑裡同學的感情,也讓她心態上年輕許多,更勇於接觸新的事物。她說,以前手機只會撥號,現在她學會影像通訊,開了臉書和Line的帳號,常和兒女滑平板聊天,「同學們還在規畫到歐洲自由行」!

南迴金崙段工程 管制點易出車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58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image
南迴公路金崙段拓寬工程,一出彎道就是管制點,後方車輛往往看不到前方車輛已受管制。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
南迴公路金崙段因拓寬工程,有多處單邊雙向管制通車,不少駕駛抱怨410公里管制點南下車道常發生追撞,主要為路段呈現90度大轉彎,根本看不到前方車輛受管制,車輛彎了過去就來不及剎車,這對行車構成危險,應該在前方強化警示措施。

有駕駛說:「後方要是大車追撞就GG(線上遊戲術語 good game,引申為生命終止)了」。

施工包商指出,為避免南下車道用路人因轉彎看不到前方管制,特別在管制點前方50公尺處,設置告示牌及警示燈號,中間還擺放三角錐,就是提醒用路人減速慢行;若還是無法達到警示效果,將研議看是否管制點更往前來設置。

南迴410公里處正進行道路地基穩固工程,為方便機具施工作業,北上車道封路近100公尺,只開放南下車道做單邊雙向通車使用,且在南北兩端設置管制點,由人員進行交管指揮。但因南下車道管制點剛好位處90度大轉彎前方50公尺,南下車輛出現「視線死角」。

不少駕駛一出轉彎後,看到前方靜止不動,有時來不及剎車,就直接追撞上去,光從上個月至今,已發生6起追撞事故,甚至為閃避前方車輛,車頭直接駛入北上車道的危險情形,引來駕駛朋友抱怨及不滿。

「這路段設管制點太危險了!」1名侯姓宅配司機說,410公里南下車道剛好是爬坡段,又是大轉彎,車子都是在催油門狀態,尤其是大車,出彎有時馬上就受管制,後方車輛往往會有剎車不及的狀況,萬一前面是大車,後面又被卡車追撞,不就成夾心餅了;另劉姓駕駛表示,最好還是用大型號誌燈來提醒駕駛,比較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