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老三句回魂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5 23:47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回應蔡川電話,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所謂的「老三句」。
二○○○年五月,陳水扁初任總統。八月,大陸國務院總理錢其琛宣布「新三句」: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與領土不可分割。此後,即罕見老三句的身影。不料,十六年後,一通電話又讓老三句回魂。

這通電話,對川普言,或許只是大亨政治的即興演出,卻被國際主流評論視為「打破傳統作法」、「挑戰美國長期對華政策」。北京則在第一時間就上綱到「一中原則」的高度,外交部長王毅說,這通電話不可能改變國際社會已經形成的一中格局,大陸官媒甚至稱這通電話「不會增加台獨成功的機會」。

如何看這通電話?蔡英文是認為這通電話能衝破美國和國際的一中格局、或可增加台獨成功的機會而打的嗎?而川普是因這通電話是為顛覆美國的一中政策、或為表達支持台獨而接的嗎?當下看,答案恐是以上皆非。

但是,這通電話卻被美國主流媒體視為中美關係危機,且被北京視為試圖突破一中格局及增加台獨成功機會,以致又從冷凍庫裡把老三句抬出來曬太陽。不知這是不是川普希望達到的效果,但這難道是蔡政府希望實現的目標?

這是全壘打,還是高飛球?且讓球再飛一會兒再說。

台獨﹒川普﹒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