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中磨合 台灣應平衡友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6 01:20聯合報 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


美中關係因為川普與蔡英文總統的通話風波越演越烈,繼北京向美國為此提出外交交涉後,川普再次推文表示中國政府不能指定他應否和誰說話,也再批評中國對美國的外匯政策及在南海的擴軍行動,雙方關係似有交惡的傾向。

川普破例與蔡英文通話,確實打破了美國近卅餘年的對台外交慣例,可視為美台關係某種程度的提升,但是其實質意義還需要進一步觀察及評估。畢竟川普現在並不是美國總統,川蔡之間的對話內容也只是一般性的宣示。當各界在開始渲染此一對話的積極意義時,川普的副手潘斯卻對外採取降溫的動作,他在美國全國新聞媒體上表示,川普與蔡英文只不過是一禮貌性的通話,並非政策的討論。川普的高級顧問凱莉安更直接說,此一通話並不代表川普政府未來對中政策的改變。甚至連傳聞中的對話牽線人葉望輝自己都說,川蔡的通話是一象徵性的作為而已。

但是川普為何又再推文回嗆北京呢?此舉應與北京的回應有關。既然川普團隊認為與蔡的談話是基於禮貌性質,實在無需太過反應,可是北京卻認真嚴肅的由外交部向美國正式提出外交交涉,此舉顯然惹惱了川普。從川普在競選時的言行來看,顯然是一位鬥爭性格極為強烈的人,對於黨內外對手及媒體對他的批評都強烈的回擊。更何況,川普剛當選美國總統,氣勢正盛,他在競選時所提出的選舉口號是「讓美國再度偉大」,此時怎能讓北京批評他是否該與台灣的領導人通話?如果就此噤聲,豈不太沒面子,未來如何領導美國,並與中國打交道?

川普在競選時的主要主張是要讓美國的中產及勞工階級有更好的工作,讓美國的經濟再度復甦,因此在對外的經貿及外交作為上,必須與中國大陸有許多的折衝與合作,如果一起手就走向了對立的關係,未必有利於美國的經貿與安全。因此,他的副手及高級顧問提到川普瞭解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正式的對華政策要等到上任後才會明確應非虛言。只是川普不受拘束與好鬥的性格,在就任後與中國打交道時仍會反映出來,雙方未必會走向戰略的對抗,但是言語衝突應不可免,需要一段磨合期。

台灣對川普上任前後的對華政策應該謹慎,如果川普只是禮貌性的與台灣領導人通話,並未實質改變美國的一中政策,則無需因此一對話而過度欣喜及懷抱過高期望。如果川普真的想以提升美台關係,進行遏制中國或作為叫價的籌碼,也未必對台灣有利。大陸已對蔡英文政府不信任,如果再被視為採取親美遠中的政策,必定會對台進一步施壓。川普的對華政策仍不可測,更何況他還具有商人交易的性格,對台灣而言,最佳的政策應仍是在兩強之間維持平衡及友善的關係。
02
圖/季青
圖/季青
川普﹒北京﹒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