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撈3000筆資料 台科大生找到台灣自行車生存關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6 09:44聯合報 記者鄭語謙╱即時報導

03
台科大專利所團隊「台科之心」胡瑞軒(左起)、蔡昀廷、徐鼎昀、錢佳妤、杜雅筑,獲專...
台科大專利所團隊「台科之心」胡瑞軒(左起)、蔡昀廷、徐鼎昀、錢佳妤、杜雅筑,獲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金牌獎。 圖/台科大提供
台灣產業技術要能升級並布局全球,掌握技術是否已被他人奪得先機取得專利,是產業是否要持續投入資金布局的重要關鍵。2016年全國專利分析大賽,台灣科技大學奪金牌和銅牌大獎。獲得金牌的專利所團隊學生在長達半年中,檢索3000筆資料,為國內自行車大廠找到未來生存利基。
工研院主辦的全國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今年以「醫食生技」、「智慧便利e指通」、「減碳綠能」、「運動樂活」四大研究主題,台科大專利所團隊分別以「自行車飛輪」、「智能餐具」的專利主題,奪下金牌、銅牌獎,創下大會最好成績。

獲得金牌的台科大「台科之心」團隊、專利所碩二學生徐鼎昀說,許多國際頂尖企業,要投入研發資金前,必須先掌握市場的狀況,透過某些年廠商競爭登記的專利技術,或是比較最新的專利,就能了解現在最熱門的技術有哪些,以決定是否投注經費。

這次比賽,「台科之心」和自行車零組件設計製造商天心工業合作,針對自行車的變速用的齒輪,進行專利分析。徐鼎昀說,現在自行車最多人爭取的專利就在齒輪的設計,他們透過美國檢索資料庫尋找,共撈出3000多筆相關資料,再以人工一筆筆比對,耗時半年,最後篩選出120件直接相關且現在熱門的專利,並寫下市場發展技術報告。

因分析找出國際競爭者正在研發的最新技術內容具高度參考價值,被業界採納應用,讓研發部門省去自行摸索的時間,找到未來利基,更細心提供法律相關建議,獲評審青睞拿下金牌,並獲得15萬元獎金。

銀牌獎由台大和北科大團隊拿下;銅牌獎則由台科大專利所教授蔡鴻文指導的「水落糖出」團隊獲得,團隊與鴻騫生物科技合作,設計一款能感測進食速度,並且和唾液血糖檢測結合的智能餐具,透過階層式專利檢索,並自行開發分析工具,對檢索結果進行分類歸納,讓專利內容清楚呈現,排除未來產品侵權的可能性,並蒐集市場目前的血糖測量技術,將分析結果回饋給研發部門,協助開發更具市場競爭力的產品。

台科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