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竹東稻田嘉年華…焢窯、闖迷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59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竹東報導

image
竹東稻田嘉年華活動設計稻田迷宮,受民眾歡迎。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新竹縣竹東地區農會推廣在地稻米,昨天在竹東舉行稻田嘉年華,吸引3千人次參與,稻田迷宮與百人焢窯受喜愛,民眾走入稻田迷宮和家人玩起迷藏,貼近觀看稻田生長情形,用稻稈堆紮的熊寶具,更發揮磁吸效果,吸引民眾合影。

拜好天氣之賜,昨天出個暖陽,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全家出動,進入稻田間遊玩、烤地瓜、野餐,從桃園來的李先生說,先前在網路上看到活動,孩子很有興趣,原本擔心會下雨,還好一切順利,不僅讓孩子認識農村、稻米文化,也讓他們看到農民的辛苦,這個活動很有意義。

新竹地區稻作進入收割期,田間片片黃橙橙稻田景觀,農夫開著農機來回收割。竹東區農會表示,今年選在田間舉辦,就是要讓民眾進入田間,近距離看到收割,和粒粒飽滿的稻米。

image
竹東稻田嘉年華以稻稈堆疊成小熊造型,相當吸睛可愛。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二林蕎麥花田音樂會 賞花伴樂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59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二林報導

image
香田國小學童日前帶著口琴到校園旁的蕎麥花田演奏,為花田音樂會暖身。 圖/香田國小提供
分享
彰化縣二林鎮有廣大區域種植蕎麥,每年11月底蕎麥花開,形成一片白茫茫花海,吸引遊客賞花拍照,今年香田國小與鄰近國小合作,帶學童至花田舉行聯合音樂會,民眾賞花之餘還有音樂相伴。

蕎麥是二林鎮重要的雜糧產物,許多人沒看過蕎麥花開,二林鎮農會蔡詩傑說,前年開始推動賞蕎麥花活動,近年已見成效,雪白嬌小的蕎麥花海相當吸引人,拍起照別有一番風情,今年天氣較暖,花期延後,現在花量已相當多,經過儒林路,就可看到整片花海。

香田國小就在蕎麥花海旁,校方去年曾帶學生至花田旁賞花、觀察兼音樂演奏,校長黃至賢說,希望讓學童關心生活周遭的農作物,更親近自己家鄉,今年更擴大舉辦,邀請附近小學或社區共襄盛舉,預計在近期挑一天,相約在蕎麥花海旁舉辦音樂饗宴,吸引更多人認識蕎麥,也讓學生多一處表演舞台。

日前香田國小學童帶口琴到二林鎮農會、蕎麥花海旁舉行音樂快閃行動,也宣傳音樂饗宴活動。若天氣穩定,花期預計持續到元月初,目前是盛開期,民眾經過二林鎮儒林路時,可停下腳步欣賞雪白花海。

農村收割後… 頭份2000人焢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59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頭份市所昨在廣興社區舉辦土窯情產業文化活動,吸引二千多人體驗焢窯的樂趣。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頭份市公所昨天在廣興社區中山高涵洞附近農地舉辦土窯情產業文化活動,吸引二千多人參加,分組砌窯生火,焢地瓜也做土窯雞、烤魚等,親朋好友齊聚品嘗美味,體驗傳統農村收割後的焢窯樂趣。

image
土窯情產業文化活動,體驗焢窯的樂趣。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廣興里長徐志雄與社區成員連日來安排場地與準備地瓜、木柴、磚塊及所需農具等,還事先以耕牛翻土,讓民眾輕鬆挖土塊砌窯,然後升火加熱待土塊燒紅後,放入地瓜、雞、魚等食材後將縫隙補滿,中午陣陣香氣飄散,參加的民眾開心大快朵頤。
30歲的鍾偉倫在台北工作,小時候曾在宜蘭老家體驗過焢窯,這次是親戚邀他參加,彷彿回到兒時的快樂時光;33歲的吳軍毅去年也參加焢窯,他說,每次都很期待美食出爐,以後還會參加。

60歲的洪維聖說,焢窯最大樂趣是親友可以同樂,昨天還享用焢肉、米粉等客家美食,還上台歡唱卡拉OK,非常盡興。

徐志雄指出,報名人數超出預期,民眾反應不錯,活動9點才開始,但7點就有人迫不及待占好位置、挖土砌窯,參與熱度有增無減。

30年志工樂在服務 「沒退休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59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羅緗綸/竹縣報導

image
林祺饒擔任志工30年。 記者葉建宏、羅緗綸/攝影
分享新竹縣民張蘭和、林祺饒在醫院等機構擔任志工30餘年,林祺饒妻子、女兒也跟著投入志工,大夥談起志工服務,都說樂在其中,「會做一輩子,沒退休日!」
新竹縣有萬餘志工,昨天國際志工日,縣府表揚65單位、服務逾500、1000、1500、2000小時的630名志工,感謝他們無私付出,讓社會更祥和,張蘭和、林棋饒都因長期投入志工服務,受表揚。

image
張蘭和投入志工30年。 記者葉建宏、羅緗綸/攝影
分享張蘭和現年75歲,從遠東化纖新埔總廠退休,擔任志工餘30年,長期在台北榮民醫院新竹分院等地,為病人服務,幫忙身障就診者推輪椅,或指引老人家掛號、領藥及提供諮詢等。
他臉上始終掛著笑容,許多病患說,看到張蘭和就像家人陪伴,很有安全感;有次,他為年輕身障者服務,友人打趣說,可以在家當阿公,又何必在外頭當別人孫子?他回稱,能幫別人最快樂,每天有愉快的事,就是人生。

林祺饒在竹北農會服務時,就投身志工,退休後到生命線、東元醫院當志工,他說,向生命線求助者,不少「只要有個人聊一聊」,透過電話,他安撫對方情緒,也以83歲的人生閱歷提供建議,告訴對方仍有許多人關心著你,生命美好。

他在醫院協助急救推送急救病患,幫老人、身障者掛號、就診,他的妻子王榮嬌受影響,也參與醫院志工達16年,女兒林美智6年前也入列,全家人都投入。

「冥冥中似有福報!」林祺饒說,當志工不求回報,但可感受到平安喜樂,有個事情做,生活有重心,就很容易滿足,甚至有時計畫到某地旅遊,因故未成行,隔天就聽到當地發生意外,感慨之餘認為,冥冥中似有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