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空汙滅村之恥
聯合筆記/空汙滅村之恥
聯合筆記/空汙滅
2017-12-06 00:04聯合報 鄭朝陽

高雄市大林蒲遷村案是全國首例,里民可望脫離與煙囪共同呼吸的日子。 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市大林蒲遷村案是全國首例,里民可望脫離與煙囪共同呼吸的日子。 本報資料照片
對家鄉的第一個印象是什麼?是長長的綠色隧道、海風吹來的鹹味,還是空氣中飄來的泥土香?對高雄小港的大林蒲人來說,故鄉就是天空有數不完的煙囪和吸不完的廢氣,很多人因此有家不敢回。

小港的鳳鼻頭沿海六個里統稱「大林蒲」,四十五年前,政府在大林蒲周邊編定臨海工業區,中油大林煉油廠、台電大林發電廠、中鋼及台船廠區陸續進駐,其上下游業者加起來共五、六百家石化和鋼鐵業,把大林蒲團團圍住。大林蒲成了石化區中的聚落孤島,秋冬吹起東北季風,就是大林蒲人夢魘的開始。

這幾年高雄小港秋冬的紫爆空汙嚴重,多數就是這些重工業汙染所致。大林蒲是全台煙囪密度最高的地方,家家戶戶在秋冬都得緊閉門窗,除了阻擋八百八十支工廠煙囪飄出的各種怪味廢氣,還有廣達七十公頃的中鋼露天煤礦砂會到處亂飛,連晾在屋外的白色衣服都染上一層黑汙,任誰都難以忍受這樣天天「吸塵吃毒」的生活。

因為政府無心治理空汙,加上層出不窮的工安事故威脅,大林蒲人連呼吸都是驚恐,這裡近半世紀以來也成了不適合人居的汙染之地。

二○一九年一月,大林蒲這個聚落即將消失,一萬多名居民被迫離開世居的土地,政府最後選擇留下工業區,居民無奈迫遷,成了台灣史上第一批因空汙滅村的「環境難民」,故鄉的印記也將就此從他們的心中抹去。

不論政府開出的遷村條件再好,大林蒲人同意離開世居的故鄉,決定是痛苦的;他們的犧牲,成就國家經濟和企業的利益,只換來閣揆率財經部會首長的一次鞠躬致歉,無疑是一篇教台灣人深以為恥的環保史。

顧此失彼的決策模式一再重演。近年秋冬空汙惱人,民眾越來越有感,而且在罹癌年輕化的狀況下,對霧霾導致肺癌、肺腺癌的恐懼加深,蔡政府卻堅守二○二五年廢核的能源轉型政策,可用的核能機組提前除役,綠能跟不上,只好加大力道用燃煤發電作為基載電力。

美麗願景賭上的,是更多燃煤空汙對人民健康的戕害,以及台灣人均排碳量在國際名列前茅的汙名。要「用肺換電」,政府要多想想大林蒲的血淚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