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士昕/傳奇經典920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6 01:25聯合報 曾士昕(鐘表評論家)


愛彼(AP)極優質的2120超薄機芯。 圖/曾士昕提供
愛彼(AP)極優質的2120超薄機芯。 圖/曾士昕提供
60年代的腕表總能感受到濃郁的古典主義風格,此時也是機械表與石英表發展的交錯期,表款有經典的造型與傳統的製表工藝,因為經典即永恆,無法被取代,可留傳久遠,而時尚講究設計,雖然天馬行空,但通常很短命。
談到鐘表的外形,Gerald Genta (1931-2011)這位人物可是二十世紀大名鼎鼎,無人能敵的鐘表設計大師。大家耳熟能詳的AP愛彼皇家橡樹、PP百達翡麗的金鷹,還有VC江詩丹頓的縱橫四海等都是大師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三大品牌都先後搭載了同一型號機芯。

什麼機芯能夠同時獲得三大品牌的青睞?非Cal 920莫屬。它是1967年由積家(JLC)生產,三大品牌參與開發的機芯。當年在PP的編號是28-255,AP為2120,VC編號1120,是迄今從未中斷而且還持續生產的自動上鍊機芯。

1977年,PP在新研製的240機芯問世後即停用,AP與VC則大力發揮這枚機芯的優點,廣泛使用在高級表款上。AP除配用在兩針款式,在所有薄形萬年曆表款幾乎都可以看到2120。雖然AP表廠並非位居日內瓦,無法獲得日內瓦印記的殊榮,但是品質完全相同,目前AP擁有920的使用主導權。

VC則將1120發揮到淋漓盡致,在90年代麥卡托雙針逆跳表、彩鳥琺瑯表、Saltarella跳時逆跳表及高級薄型表皆選用,今年新款的縱橫四海萬年曆表款的基礎亦是同一枚機芯。Cal 920讓三大品牌的經典款都曾經搭載,這在鐘表史上首見。

1972年第一只皇家橡樹表日前在上海展出,而1976年第一支金鷹表今年也適逢40周年,兩者皆是收藏家競相擁有的表款,在拍賣會的成交價也都屢創新高,主要原因還是在於經典外型與優質的機芯,內外兼備,「毒」死一票收藏家,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Cal 920。

它的發條盒採用罕見的懸吊式固定,是目前全球最薄的全幅式自動盤雙向上鍊自動機芯,只有2.4MM的厚度。在其自動盤下方,利用固定在基板四周各90度角的四顆滾筒式紅寶石,可讓轉動更加順暢。有了寶石的支撐,自動盤軸心不易磨損,這是一項絕佳的設計,深獲專業玩家好評。

今年10月19日在杜拜的佳士得金鷹40周年專拍中,一只面盤印有特殊徽章的PP第一代金鷹3700,成交價為美金19萬3,500元,可見大品牌的稀有表款永遠是玩家追逐的標的。

經典永存,前衛易逝。經典的事物可以代代相傳,最終將趨於永恆。拍賣的經驗已經告訴我們,古樸與典雅的造型行情最好,AP、PP與VC經典不敗,是最保值與最有話題的品牌。

日內瓦﹒上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