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社論/勞基法兩役,毀了林全又傷賴清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5 23:40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抗議勞基法再修法,勞團正在集結、號召,將再次展開下一波抗議。 記者陳正興/攝影
抗議勞基法再修法,勞團正在集結、號召,將再次展開下一波抗議。 記者陳正興/攝影
去年今天,民進黨在強力運作下三讀通過了《勞基法》修正案,大聲歡呼勝利,並宣稱為全台勞工爭取到空前的權益。但一年之後,民進黨卻又強力把它先前沾沾自喜的條文再修回來,且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草案送進二讀。不同的是,這次民進黨面對的,除了黨內雜音和勞團怒吼,還有社會各界對蔡政府輕率決策及出爾反爾的不滿。

一年前後的對照,要說今天的草案變得比較貼近現實,不如說是去年的修法太過偏頗莽撞,以致太「超現實」。當時,蔡政府以為單憑一些美麗的口號,就可以為台灣勞工構築一個勞動樂園,結果卻是勞資雙雙受創,經濟受創。勞基法修到今天,賴揆的新草案規定勞工最多可以連上十二天班,事實上,也宣告「一例一休」的美好口號已實亡而名不存了。至於休息日加班工薪「做一給四」、「做五給八」,如今改為「核實計算」,也只是凸顯去年民進黨立委胡亂加碼的「大突槌」必須儘快清理罷了。

持平而論,這次《勞基法》再修,當然要比放著擺爛或置之不理好;也比稍早的「打折執行」或「選擇性執行」,要更符合依法行政的精神。但即使如此,民進黨這次修法仍然碰到了許多超乎預期的障礙,包括自己人的內訌和在野黨的杯葛,以及勞團和新世代的強力抗爭。原因無他,一是蔡政府先前說的大話太多,到了連自己想要髮夾彎都繞不過去的地步;二是這次修法充其量只是稍稍「補破網」,距離讓不同產業各適其法的境界仍極遙遠,外界當然不會滿意。

雖然蔡政府仍可憑恃國會的席次優勢讓《勞基法》修正案強渡關山,但等打完這艱苦的一役,民進黨也已灰頭土臉了。撇開在野黨立委徐永明、蔣萬安等人藉著漫長發言一戰揚名不談,立法院外勞團和學生一波波分進合擊的攻勢,都凸顯民進黨過去對於社運團體的掌控如今已告失效。亦即,民進黨過去召喚出的以「反國民黨」為重心的社運大神,如今已擺脫藍綠框架,變成「反經濟現實」的抗爭幽靈。這點,只要經濟沒有起色,情況還會繼續惡化。

在這波修法中,人們也看到政治氛圍的明顯變化,蔡英文和林全的民調雙雙重創。這次修法,若說是蔡英文放手讓賴清德施展,即反證林全去年的修法窒礙難行,必須立刻收拾。但是,以總統凡事插手的作風,林全固難辭其咎,蔡英文又能逃得了責任嗎?更讓人遺憾的是,賴清德固然是受命收拾殘局,但他也同樣犯了貪功躁進的毛病,政院短短幾天拍板決策,就要立院剋期通過,不留任何溝通或商榷的餘地。這種傲慢而急躁的態度,正是賴揆的致命傷。

回顧這部勞基法,一年來爆發兩次朝野大戰,對資方而言,是傷筋動骨;對勞方而言,是感情蹂躪;對政府而言,是自取其辱;對民眾而言,則是信任破滅。試想,去年五月剛上台時的蔡政府,多麼志大言大,意志所到之處無不披靡。而今天重新檢視勞基法,其思維竟如此粗糙、行動竟如此草率、反覆其行竟如此輕易。這樣無法持平決策的問題,難道只發生在勞基法議題上?

喊了一年的「一例一休」,這個蔡政府創造出來的名詞,隨著這次修法,不久之後恐怕就要成為歷史名詞。短短一年內,勞資關係遭到了兩度的撕裂,小企業的經營受到了空前的衝擊,民眾對政府的信任降到了谷底;唯一無動於衷的是民進黨立委,他們仍然只會隨著黨鞭的揮舞行動,似未能從自己兩次的反覆中學到任何今是昨非的教訓。一個沒有自由意志、只會當行政院應聲蟲的國會,有什麼民主驕傲可言?

勞基法一年兩役,毀了林全,傷了賴清德,又讓蔡英文現形;這個代價,何其昂貴。但是,蔡政府知道要如何打開耳朵了嗎?

民進黨﹒蔡英文﹒林全﹒賴清德﹒一例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