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黃金咖啡夯 收成時…忙抓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47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瑪家報導

image

農民羅仁光在屏東瑪家山上種植咖啡,今年第一次收成「黃波旁」咖啡。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image
綽號黃金咖啡的「黃波旁」有農民在屏東首度種植成功。 圖/羅仁光提供
分享屏東瑪家鄉今年首度收成綽號「黃金咖啡」的「黃波旁」咖啡豆,與一般「鐵比卡」種咖啡豆,最大的不同在於成熟的外皮呈現黃色,而不是一般咖啡的紅色,產量也比鐵比卡增加不少,未來可推廣給更多農民來種植。
種植黃波旁咖啡的羅仁光表示,他種植咖啡近10年,但發現台灣地理、氣候等因素影響,導致咖啡產量不佳,才試著種植黃波旁咖啡,黃波旁咖啡除產量更多外,更能耐高溫,比鐵比卡需要5年的幼年期,如果照顧良好,黃波旁僅需3年就能採收。

羅仁光也透露,目前他仍在尋找最適合黃波旁的加工方式,但他嘗過的味道,比鐵比卡的甜度、香氣及酸味都有提升,更帶有些許紅酒味道。

羅仁光也說,目前僅在試驗階段,未來如果生長情形良好,也會提供植株給其他人來種植。

種植咖啡最大的挑戰,羅仁光說,「不是病蟲害或颱風,而是動物害」,因咖啡果實有甜味,常常有猴子跑上樹上去「試吃」,但樹枝往往負荷不了猴子的重量,導致咖啡樹枝斷裂;而山豬也會亂挖咖啡,導致植株紛紛倒伏,每次看到都很痛心。


加鼓山警局粉絲打卡 送萌寶桌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48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高雄報導

高市鼓山警分局找來全台12名警察插畫家,設計「2016萌寶桌曆」,封面由插畫家描繪出不同造型的卡通警察,各月份照片由小朋友穿著警察制服拍攝,模樣超萌,許多民眾到鼓山分局粉絲團按讚、留言,或到派出所打卡上傳,就可免費取得限量桌曆。

鼓山分局之前辦「鼓鼓小騎士」、「鼓鼓小萌寶」活動,吸引20萬網友在臉書關注,民眾向分局建議多舉辦類似活動,分局決定精選照片,設計500份桌曆送給民眾。

第一波活動送出300份桌曆,到粉絲團留言、按讚,就可獲得,一推出立即被搶空。第二波活動12月12日至12月20日,民眾加入粉絲團後到鼓山分局或轄區派出所打卡,就可拿到超萌桌曆。

鼓山分局表示,推出「2016萌寶桌曆」讓民眾與警察的互動更熱絡,桌曆從設計、排版、畫圖、攝影,都來自警界各好手幫忙完成。

12名警界插畫家發揮巧思,設計出不同卡通造型的警察圖像,有警察揮汗如雨站崗,有大頭小女警俏皮敬禮,模樣可愛,還把高雄的渡輪站、輕軌,85大樓等景點繪畫成可愛版,相當吸睛。

食農育願景 南、高市齊宣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48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南方食農教育聯盟昨天在高雄市婦女館辦南方食農育願景論壇,高雄市與台南市代表宣讀食農育願景宣言,建立食農教育的跨機關整合性開放平台,官田國小學童向2市府遞送「小朋友的食農育願景宣言」。

南方食農育願景論壇有來自全台灣的公民團體,與關心議題的家長、教師與小朋友參與。本次食農育論壇除了民間的實踐個案分享外,也邀高雄與台南市府直接對話。

官田國小學童陳燕靚與陳品翰,向台南與高雄市府代表遞送「小朋友的食農育願景宣言」,他們希望學校營養午餐少油、少鹽、少添加物,還要對小朋友多宣導加工品是不健康的,以免小朋友只愛吃加工食品。

大寮有機紅豆認股 吸引親子採紅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48 聯合報 記者梁雅雯/大寮報導

image
「磚子窯農場」主人王文山(左)和參與有機紅豆認股的陳月雲(右)下田看紅豆生長情況。 記者梁雅雯/攝影
分享
大寮區公所今年首推有機紅豆認股活動,在地產銷班有機紅豆達人王文山提供紅豆田供認購,付1千元就可見證有機紅豆播種、收成,保證收成6台斤,吸引許多媽媽帶孩子體驗採紅豆。

紅豆田認股每股收1000元,平日由農場主人負責照料,派「紅豆小天使」記錄紅豆成長過程,透過高雄市大寮區公所臉書粉絲團讓「股東」獲悉紅豆生長過程,採收日還邀親友下田,原預計開放30個名額,報名踴躍增到40多人。

參與認股的52歲家庭主婦陳月雲表示,每到紅豆開花季,吹北風都會帶來讓人不舒服的農藥味,丈夫退休後,決定種有機紅豆,讓家人吃得更健康。

王文山在大寮區經營「磚子窯農場」,種植紅豆已十多年,今年帶學生下紅豆田,了解紅豆產製過程。王文山將課程結合有機紅豆認股活動,安排學生擔任「紅豆小天使」幫忙播種、抓蟲病放置誘捕,一路陪伴紅豆成長。

參與種紅豆的溪寮國小四年級學生鐘予婕、顏郁倩、洪玉佳表示,以前不知道紅豆怎麼長大的,實際參與後,感覺紅豆像是自己的小寶寶,看著他們長大很有趣。紅豆田裡有很多蟲害,剛開始怕抓蟲,後來大家比賽抓蟲,抓得欲罷不能,很多同學還把蟲抓回家養得胖胖的。

溪寮國小校長馬惠祺表示,有的學生幾乎都沒實際下田經驗,這次三個班共40多位學生參與,讓孩子更了解自己生長的社區,也讓他們製作紅豆牛奶冰、紅豆抹醬,甚至紅豆加入紙漿,製成「相思紙」,學生都說「好有趣!」

身障做環保志工 甩菸酒人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48 聯合報 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

image
從小罹患重度小兒麻痺的「刻印高手」黃國川,在酒友影響下加入慈濟做環保翻轉自己命運。 記者梁雅雯/翻攝
分享
從小罹患重度小兒麻痺的黃國川早年從事刻印,收入不錯,手工刻印沒落後,找工作不順,每天喝酒、打牌,看到酒友居然在慈濟當志工,他也跟著加入志工行列,找到新的人生。

黃國川周歲罹患重度小兒麻痺,17歲離家學手工刻印,30歲到台北闖天下,一度在南港擁有兩家刻印店,隨著手工刻印沒落,日子過不下去,每天賺三塊花十塊,讓他不得不另覓他路。

他回高雄找工作,回收舊衣、賣彩券,但一直都不順遂,直到看過去一起喝酒的酒友竟能每天清醒工作,追問下才知道到慈濟環保站當環保志工,就跟隨朋友腳步,投入環保及社區服務,戒掉菸、酒、賭,翻轉自己的命運。

「以前還沒去環保站,我都亂丟垃圾」黃國川說,去環保站後,才知道別人不要的垃圾可以分類再利用,減少環境負擔,除了當志工,他還報名慈濟大學高雄社會教育推廣中心學手語、英語班及長青班、參加新興區社區讀書會,日子過得更充實。

廣角鏡/社教館草地野餐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48 聯合報 文/徐如宜

高雄市社教館昨天20周年慶,推出「草地親子野餐創意秀」,邀千人點亮LED好運燭。 透過野餐輕食,鼓勵民眾和家人到野外踏青、多接觸大自然。

image
高雄市社教館昨天20周年慶,推出「草地親子野餐創意秀」,邀千人點亮LED好運燭。 透過野餐輕食,鼓勵民眾和家人到野外踏青、多接觸大自然。 圖/徐如宜
分享

澄瀛宮宋江陣 百年薪火不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06 09:48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新園報導

image
屏東縣新園鄉澄瀛宮宋江陣人員進行排陣。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
屏東縣新園鄉五房村澄瀛宮舉辦三年一科平安祭典遶境活動,為期兩天,最有特色的是74人的宋江陣,已傳承百年,有八卦陣、五花陣、兩儀陣,吸引當地村民前往大廟觀賞,熱鬧非凡。

廟方表示,澄瀛宮在清朝乾隆年間建造草廟,已有250多年歷史,供奉鹽、糖、池府三王爺,每逢三年一科舉辦平安祭典,進行兩天遶境,區域以五房村為主,而傳承百年的74人宋江陣最具有特色。

總幹事許榮煌表示,五房村宋江陣為72人加上顧城門的2人共74人組成,每逢3年1次遶境前,會號召村民一同來參加練習,以男性為主,老中青三代都有,最年輕是高中學生,最老則是70歲還耍大刀的阿伯陳潔。

宋江陣總教練許萬物說,遶境前兩個月就要開始找人,利用每天晚上8點到10點來練,練習時間為1個月,雖然不少人有經驗,但仍要集訓才有辦法培養默契跟秩序,每一次都會有新的年輕人加入,也令他感到很欣慰。

許榮煌說,當年興建第一代雙園大橋時,由於施打地基不順,廠商找來澄瀛宮糖府王爺率領開過臉的宋江陣排陣做法後,工程才順利進行,因此每科遶境時,宋江陣會特別在雙園大橋前排陣,祈求平安順利,也成為當地一大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