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因應TPP變局 台灣應克服心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05 23:47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何去何從?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不但牽動其他11個締約成員國的心情,也使原本有機會加入的台灣等國心生沮喪,大概只有加入機會渺茫的中國樂的作壁上觀。TPP對於區域經濟整合、亞洲繁榮的重要性已不待言,甚至對美國的經貿發展也有重要意義,也因此各國莫不絞盡腦汁思考如何應對TPP的後續發展。

TPP的後續發展有幾種可能。首先,川普食言,美國繼續主導TPP。儘管川普對於不推動TPP說得死絕,但觀諸川普若干前倨後恭的言行,TPP是否真的胎死腹中尚難論斷。若根據現任總統歐巴馬的推論,此一發展的可能性其實不低。

其次,若川普執意放棄TPP,則最有可能的是TPP改由日本接手主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來將TPP視為最重要的經貿戰略,為了逼促美國,日本甚至在美國大選前就已在眾議院通過TPP。因此,日本當仁不讓應可預期。

第三,煙消雲散,各國回到重新尋求各種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FTA) 的辛苦過程。當然,在川普也願意與各國簽訂「公平的」FTA的情形下,各國應仍會努力尋求與美國簽署雙邊FTA。

對於台灣而言,前兩種情形都還算是好消息。以TPP開放的原始精神與歡迎APEC會員的開放原則,台灣很有機會在美國或日本主導、協助下,加入第二輪談判。台灣最不願意見到的應是第三種狀況。但即使如此,事猶可為。

在川普政府願意與其他國家簽訂FTA的情形下,台灣必須做的是:強力告訴美國我們對於開放與互惠的決心、彰顯台灣相對於其他國家的優勢,並且努力執行,以尋求與美國洽簽FTA。

這並非夢想。日前美國企業研究院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AEI) 研究員Derek Scissors具體建議美國應與英國及台灣談判簽訂FTA,因為最具意義。對英的原因主要是英國脫歐後亟需朋友、英美具傳統友誼、英國是歐洲國家等。對於與台灣簽訂FTA,則有五點理由:一是可做為對中國施壓的籌碼;二是台灣對美國人的工作不會造成威脅;三是台灣為全球第25大經濟體、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沒有美台FTA不合常理;四是可宣示美國未自亞洲撤退;最後,儘管台灣人民反對與中國簽訂服貿協議,顯示對簽訂FTA五味雜陳,但台灣朝野對增進與美國貿易關係最沒爭議。

美國企業研究院是對共和黨有影響力的智庫,而Derek Scissors的論點不但頗為實際,更完全迎合川普的胃口,當然值得我們參考,作為與美國更進一步經貿關係的佐證理由與支持論點。

綜合以上分析,無論TPP的後續發展如何,台灣仍有努力的目標。然而,自馬英九前總統宣示台灣要「十年入T」到「八年入T」,不覺中已過數年,進展卻仍極為有限。不但民間對TPP與其重要性仍一知半解,政府部門該做的產業影響評估與法規調和也罕見影蹤,在在顯示政府對加入TPP仍缺乏大決心。若較諸現有TPP 12個成員國在協商談判過程中的決心與效率,台灣的情況實令人憂心。日前行政院長林全坦承「台灣離TPP還有相當一段距離」,誠哉斯言!

TPP何去何從,固然令台灣擔憂,但更應擔憂的,應是如何克服本身的心魔。TPP 30章規範的是高標準的經貿協議內容,無論後續如何發展,都應是台灣努力踐行的標竿。政府若有決心履踐,便應要求各部會將TPP的各項規範內化為施政準則與依據。然而,在處理台化爭議時,環保署可曾慮及TPP的環保規範?在處理工時問題時,勞動部可曾想到TPP的勞動專章?在阻撓外資購買101股權時,財政部可曾擔憂違反TPP對政府控制事業的規範?這些都不無疑問。

據我們所知,已有部會在川普當選後開始鬆懈對於加入TPP的準備工作,不免令人憂心。既然無論TPP如何發展,台灣都應致力於建構符合高標準FTA的法規政策環境,蔡總統與林全院長都應再次宣示決心,並領導各部會勇於向前,不容敷衍卸責。

川普﹒英國脫歐﹒外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