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義大醫院 升格「準醫學中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6 23:51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國內現有19家醫學中心,今年再增台北雙和、台北慈濟及高雄義大3家「準醫學中心」,其中義大醫院是中南部唯一爭取升格準醫學中心成功的大型醫院。

衛福部將醫院依規模分為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及地區醫院等級,每200萬人口設一家醫學中心。國內現有19家醫學中心,北台灣占9家,高屏地區則有高雄長庚、高醫及高雄榮總3家。

多年來,全台不少具規模的區域醫院爭取升格「醫學中心」屢屢鎩羽,今年衛福部核准雙和、台北慈濟及高雄義大醫院為「準醫學中心」,是另種型式的肯定。

創辦14年,第2次爭取即升格「準醫學中心」,不過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難掩雄心地說「不准醫策會只給我們準醫學中心,我們就是醫學中心」。

鋼鐵起家的義聯集團進軍醫療領域,至今擁有義大醫院、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及1家護理之家,1家坐月子中心,其中義大醫院創建初始,包括軟、硬體都設定為「醫學中心」規模。

義大醫院醫療副院長鄭勝峯表示,申請升格醫學中心,須取得重症級醫院、癌症醫療品質認證、優良教學醫院3種入門票,並經過兩階段的嚴格評鑑,才有機會。

鄭勝峯說,義大醫院服務對象以北高雄、屏東為主,除提供急、難重症醫療服務,也輔導當地其他醫院,並長期推動澎湖偏鄉醫療及帛琉、越南等國外醫療援助。其中腎臟移植手術、口腔癌手術,5年存活率均全國第一,臂神經叢及整型顯微手術揚名世界,也三度通過JCI國際醫院評鑑。論文發表的質量更媲美高雄榮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